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签约结盟 抱团真能取暖?

  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菲亚特”)、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克莱斯勒”)及其私有控股股东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昨日宣布:三方已经签署了一项无约束力意向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战略联盟。

  菲亚特为该联盟带来的战略性资产包括:其一,共享含城市和紧凑车型在内的产品平台,以扩大克莱斯勒目前的产品线;其二,包括节能环保的动力系统技术在内的技术共享;其三,克莱斯勒产品可以在北美以外的更多市场销售。为此,菲亚特将可能得到克莱斯勒35%的股权。但该联盟并没有明确菲亚特将以现金形式注资克莱斯勒或承诺将来为克莱斯勒提供资金。

  战略联盟还将帮助菲亚特集团和克莱斯勒利用双方的销售网络,并优化各自的生产基地布局及全球采购基地。

  克莱斯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ob Nardelli表示:“这给克莱斯勒带来了一系列战略优势,包括进入目前尚未进入的细分市场, 以及在北美市场以外的经销商网络,同时在设计、工程、制造、采购以及市场营销和销售方面节省大量成本。”

  抱团取暖?

  克莱斯勒是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势力范围主要集中在美国本土,2008年美国销量下滑30%,为145万辆。克莱斯勒目前处于困境之中,需要政府的援助才能维持生存。

  菲亚特则是意大利最大的汽车公司,拥有著名的跑车品牌法拉利。菲亚特的汽车业务以小型轿车为主,主要销售区域是欧洲和南美。2007年结束长达6年的亏损,首度扭亏为盈。2008年前三季度,汽车销量172.5万辆,同比下滑3.4%,销售收入212亿欧元,同比增长8.4%,营业利润6.26亿欧元,同比增长9.8%。

  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调研,菲亚特目前的债务约为72亿欧元。

  尽管美国媒体分析说,通过合作,菲亚特能够借助克莱斯勒工厂和销售网络,加强当地组装力度,进入美国市场。但一个基本事实是,美国汽车市场何时复苏目前尚无定论。

  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美国市场还存在不确定性,处于市场的持续衰退当中,而且克莱斯勒还主要靠美国政府的援救生存。”

  “对菲亚特来说,与其开发北美市场,不如先解决中国市场问题。”汽车界资深人士郭俊峰说。

  股东的算盘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认为,两家公司合作的深层次原因应该是在股东层面。

  陈文凯表示,克莱斯勒被私募基金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控股,投资的目的即是为了盈利。因而,股东层面会极力促使公司走过最低点,并在走高时出售获益。“因而我认为这是股东层在推动。”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陈文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