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春运进入节前客流高峰 交通部门应对寒潮(图)

  1月22日,随着春节的临近,中国铁路春运也迎来了节前的最高峰。据了解,北京西站21日客流量超过23万人次,达到本次春运节前的最高峰值。预计22日,北京站将突破28万人,届时将开行15列临客。中新社发富田 摄
  2009年1月22日,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北京最低气温降至-14℃。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1月23日电 中国农历春节即将到来,春运今日进入第十三天,连日来,铁路、公路、民航客流一路攀升,春运客流也于22日进入节前高峰。春节将临,强冷空气却又不期而至。中央气象台20日上午10时起连续发布寒潮橙色警报,受来自中西伯利亚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21-24日,中国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
中国交通运输系统采取措施,应对寒流天气,保障春运顺利进行。

  铁路、公路、民航客流不断攀升

  铁路方面,据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截至1月21日,全国铁路春运共发送旅客5279.1万人次,同比增加803.5万人次,增长18%。其中,直通旅客2156.6万人次,管内旅客3043.7万人次。1月2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95.3万人次,同比增加89万人次,增长21.9%。其中跨局直通旅客207万人次,同比增长23.8%,各铁路局管内旅客280.6万人次,同比增长19.1%。全国铁路共开行临客754列,其中直通临客393列,管内临客361列,同比增加180列。

  公路水路方面,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全国大部分省份道路运输客流量增加明显。22日完成道路客运量591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贵州、湖南、安徽等省份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探亲流、民工流叠加明显,学生流有所回落;全国主要省份水路客运量22日完成7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左右。

  民航方面客运量继续保持高位,据民航局22日的统计数字,21日全国民航总计运送旅客65万余人次。根据对全国52个重点城市每日始发航班客座率监控的结果,北京、上海浦东、广州、深圳、三亚、海口、乌鲁木齐、景洪等热点城市的客座率都超过了80%。

  厦金航线春运启动 出入境旅客大增

  22日,厦金航线春运正式启动,当天出境旅客便达到2300余人次,比平日增加5成左右。厦门边检总站东渡站相关人士表示,随着春节临近,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将出现返台过节的高峰。

  据介绍,今年厦金航线的春运时间为1月22日到2月2日。其中,除夕当日将往返16个航班,其余每天都往返28航班。

  针对春运期间的出入境旅客高峰,厦门东渡边检站增加执勤警力,加派导检、服务人员,开足验证通道和为老、幼、病、残、孕、急等需扶助人员开辟“绿色通道”等多种服务措施,确保取道厦金航线往返两岸的广大出入境旅客边检通关温馨、快捷、顺畅。

  铁路春运节后售票工作启动

  据来自铁道部的消息,全国铁路春运节后售票工作目前已经启动,铁路部门继续严格规范售票行为,售票员应严格遵守“四不准”作业纪律。

  关于节后售票工作,铁路车站将最大限度地发挥车站窗口售票作用,除学生和农民工团体票外,保证其余票额全部在铁路客票网上发售,主要客站将24小时不间断售票,并停办宾馆、饭店和旅行社的合同订票业务。

  为维护节后购票秩序,铁路部门继续严格规范售票行为,严禁售票员擅自中断窗口售票,当班时严格遵守“四不准”作业纪律,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在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对违反规定的人员坚决调离岗位,严肃处理。

  寒潮横扫大部地区 局部气温剧降

  席卷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寒潮已给北方地区带来剧烈降温,局部地区气温陡降20摄氏度。中央气象台22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警报。未来两天,西北地区东部和北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将有5~7级偏北风,江南中南部、华南以及四川盆地北部将有4~6级偏北风,上述地区的江河湖面风力可达6~8级;冷空气前锋过后,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等地的气温将先后下降8~12℃,其中,华北南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东部等地降温可达14℃以上;南疆大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22日夜间,黑龙江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

  受冷空气影响,多地交通受到影响。四川省交通部门称,22日该省四条高速公路因为大雾天气而封闭。辽宁21日降下新年首场大范围降雪。受其影响,辽宁境内14条高速公路通行受阻,多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交通。

  湖北东部地区22日遭遇大雾袭击,能见度不足500米。大雾天气给鄂东地区交通造成较大不便。湖北高速路况信息显示,多条高速公路实行了交通管制。

  据贵州省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该省气温将急剧下降,22日夜间-23日,寒潮抵达贵州,各地普遍降温8-12℃,局部达到16℃以上。低温雨雪天气又将困扰贵州一段时期。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贵州部分公路将出现道路结冰,部分路段将出现大雾。

  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应对寒潮天气

  为应对未来一周中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的雨雪低温天气给春运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交通运输部门也都积极采取措施,确保春运顺利进行。

  日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率检查组深入湖北、重庆春运一线检查工作。他要求公路、水路干部职工细化预案措施,提高应对客流高峰和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

  另外,公安部交管局也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理,投入所有执法装备,全警上路,想方设法加强便民服务,切实把各地道路打造成春运平安大道。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和贵州等九省(市)共启动四级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十七次,有力确保了辖区内高速公路、国省道通行顺畅,没有出现严重交通拥堵。

  铁路相关车站搭建了临时风雨棚、添置指示引导牌及增加安全护栏,合理安排和引导旅客购票候车,确保服务设施完好、运行正常。目前,铁路方面全路继续保持运输安全、秩序稳定,旅客乘降、售票工作平稳有序,各地运行秩序良好。

  民航方面,首都机场做好天气预警、除冰雪人员物资储备、航站楼和停车楼防风保暖、漏水设备抢修、结冰区域处理等保障工作,为旅客提供舒适乘机环境。进一步细化服务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尽量避免因机场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东航严格按照冬季保障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大面积除防冰预案、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在虹桥、浦东两个机场停机坪多次进行了航空器除冰设备演练,对除防冰液、除冰车、各类工装设备和航材进行了反复检查与保养,确保其完好可用。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