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WTO终裁中国败诉 难挡豪华车国产化风潮


    WTO裁决中国败诉,但豪华车品牌依然要遵守中国的游戏规则。只不过,这一次制定规则的不是中国政府,而是市场本身。未来判定输赢的不是WTO,而是产品的优劣。

  中国败诉。

  不久前,世界贸易组织(WTO)就中国与美国、欧盟及加拿大之间持续了近3年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之争做出了终审裁决。

  矛盾的焦点在于相差15%的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

  一切都源起自2005年我国出台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其中指出,只要进口零部件总价达到或超过该车型整车价格的60%,将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25%),这与此前10%的关税额度相差了15个百分点。

此举一出,马上招致欧盟、美国以及加拿大的极大不满,在他们看来,《办法》无疑损害了奔驰宝马通用等跨国豪华品牌的在华利益。中国政府应按进口零部件10%的额度征收关税。对此,中国政府采取据理力争的态度,于是欧美国家在2006年初将中国告到了世贸组织,引发了这场历时近3年的国际贸易纠纷。

  翻过这一页,既然判决已定,理应偃旗息鼓。可是,围绕着这起诉讼案引发的争论远远没有停息。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普遍担忧,缺少《办法》的保护,如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将大幅减慢国产步伐。

  担心主要基于两点:首先,这些品牌再不用为零部件的高关税烦恼;其次,豪华车可以直接进口零部件到国内进行组装,利用零部件与整车进口之间15%的差价对国内汽车市场进行价格冲击。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外界忧心忡忡的同时,豪华品牌却出乎意料地加快了本土化步伐。

  如果说,奔驰宣布2012年在华零部件采购额从2008年的28亿元增至220亿元尚未有可查的实际行动,其竞争对手宝马则实实在在地掏出了真金白银。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吴佩德早在去年年初就曾宣布,除发动机、部分电子零部件和车桥支架之外,华晨宝马绝大多数的零部件都将在中国本土采购。

  这一点,在本刊采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国家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徐长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时均得到了证实。

  2007年宝马的本地化采购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80%,达到36亿元,而2008年本地化采购达到了44亿元,本地供应商数也从100家增加到150家左右。除了已知的奔驰、宝马外,沃尔沃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中,继1月份刚刚推出的国产化已达40%的沃尔沃S40 2.0,有消息称沃尔沃S80也即将国产,这还不包括豪华车中国产化率最高的奥迪,据称Q5国产化已纳入日程。

  并非豪华品牌们是笨蛋,谁都清楚此次中国败诉后,豪华品牌以进口散件形式到中国组装可以获取更高的利润,之所以逆水行舟,完全是出于市场竞争下的成本考虑,加快国产化步伐实属无奈之举。汽车观察员何仑表示,几年前奥迪的国产化率就已达到40%,但竞争对手奔驰、宝马相继进入市场逼迫奥迪继续提高国产化率。徐长明对此进行了补充,以散件形式到国内组装固然可以节省一定成本,但是跨国企业要想批量销售,就必须依靠国产化,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价格优势。

  在苏晖看来,利用进口零部件与整车之间15%的差价对国内汽车市场进行价格冲击更是天方夜谭。他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华晨宝马在2006年的时候员工已达2000人,目前员工人数只多不少,宝马一旦大规模导入进口零部件,华晨宝马将沦为代工厂,必然面临裁员问题,姑且不谈沈阳市政府能否答应,连过华晨这一关都很难,毕竟这几年中方的话语权逐渐在提升。何况,除了奥迪外,其他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建厂时间较短,本土配套尚处完善期,虽然进口零部件符合豪华车在华利益,但国外居高不下的成本也是困扰这些跨国企业的问题。

  目前,“败诉后”效应尚未在车市显现,北京鹏远兴业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金书铭指出,国内在产的主流豪华车基本都达到了40%的国产化标准,因此车价并未随着零部件案件的败诉出现明显变动。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远期豪华车价仍将持续走低。不过进口零部件价格降低仅仅是影响未来豪华车价走低的一个因素,更深层次的降价动力来源于可以预见的市场竞争。

  端倪已经显现。

  今年1月份,奔驰、沃尔沃相继推出了全新车型,国产沃尔沃S40 2.0的价格已经下探到23.98万元,直接瞄准了中高级车双子座雅阁和凯美瑞,而奔驰进口B级车的价格更首次低至30万元大关,一旦试水成功,奔驰B级车投放国产只是时间问题。

  由此观之,尽管中国败诉,但豪华品牌并不会大幅度导入进口零部件,反而会选择加速国产化步伐,降低成本保证销量。说白了,无论怎么玩,豪华车品牌都要遵守中国的游戏规则。只不过,这一次制定规则的不是中国政府,而是市场本身。未来判定输赢的也不是WTO,而是产品的优劣。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