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豪华车市场遇冷 宝马奔驰抱团“御寒”

  裁员、停产、延长员工假期……在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面前,似乎没有一家汽车企业能够摆脱业绩下滑的厄运。2008年12月7日至2009年1月5日,宝马集团位于英国牛津市考利(Cowley)的迷你工厂将停产一个月,“停产迫于经济的不景气,迷你工厂工会预计停产时间有可能进一步延长。

  相同的境遇下,通用福特先是卸下各自的包袱“瘦身”减负,而宝马、奔驰却选择了化干戈为玉帛,彼此温暖着前行。

  豪华车企的麻烦

  接踵而至的坏消息持续笼罩着全球汽车产业。11月4日,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德国宝马汽车集团发布声明,鉴于全球金融危机侵蚀消费者需求,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3%,至2.96亿欧元。宝马公司同时宣布调降本年度收益前景,这也是该公司今年来第二次削减利润预期。

  并且,除了在9月份宣布的减产计划外,宝马今年还将削减4万辆的产能。

  美国市场的严重衰退,是宝马作出上述决定的主要原因。对于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来说,美国市场是它们除德国本土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而今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和戴姆勒奔驰集团在美国的销量分别下降5%和24.5%。

  欧美汽车租赁业市场的不景气和二手车市场价格的大幅下降,令这些豪华车制造企业承受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宝马、戴姆勒等德国汽车厂商在美销量的一半是通过租赁业市场完成的。为了平衡在租赁业务上的亏损,宝马汽车在年初已拨备2.36亿欧元,第二季度又不得不再次追加4.59亿欧元。

  另外,美元兑欧元走软令德国的汽车企业利润进一步受损。10月23日德国戴姆勒公司公布财报,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13亿欧元,远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8.18亿欧元。

  戴姆勒公司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7%,为238亿欧元,低于市场预期的248亿欧元。息税前盈利更是从去年同期的18.9亿欧元降至6.48亿欧元。

  无论销量还是利润,美国市场的业绩跌落都给这些豪华车品牌带来不小的麻烦。更糟糕的是,这种不景气已经开始蔓延到欧洲市场。10月份的最后一周,宝马公司将莱比锡工厂的流水线暂停了4天,减产2800辆汽车。

  中国市场风景独好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在跨国巨头们眼中,中国汽车市场暂时仍可扮演救命稻草的角色。来自宝马中国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该公司共销售47342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30.4%,创造了新的销售纪录。

  宝马中国发言人马庆生认为,与美国、欧洲市场销量不断下滑有所不同,宝马集团在中国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

  来自奔驰的销售数据更令人惊叹。今年9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市场单月销量达44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60%。奔驰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总和达到32400辆,超越了去年全年的销量。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以信贷为主,所以汽车消费受金融的影响非常大,而中国居民的消费习惯决定了消费者更多的是“持币买车”,而不是“借款买车”,因此,国内汽车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众多跨国汽车企业显然也是看到了这一点,在全世界裁员减产的同时,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计划以及中期发展战略基本没受影响。难怪在英国宝马的迷你工厂的工人们纷纷放假的同时,宝马的一名发言人却表示,宝马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将主要精力投到相对稳定的新兴市场。

  合作共渡难关

  危难面前,不同的企业采取了不同的自救方式,互相较劲的宝马和奔驰,为了共同抵御金融风暴,也开始不计前嫌成为合作伙伴。

  据宝马中国发言人马庆生透露,宝马和奔驰汽车正在商讨合作开发、生产及采购汽车零部件事宜,包括座椅架和空调模块等,双方还有可能考虑联合开发包括引擎在内的车用零部件。

  “宝马集团已经开始学会与其他公司合作,提升效益,抵御可能面临的风险,还有可能找到新的发展机会。”马庆生如是说。

  奔驰中国相关人士也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戴姆勒公司已和多家车企展开合作,比如宝马汽车、通用汽车。

  这对豪华车市场上互相较劲的冤家对手,自从上世纪30年代便已经是竞争对手,1959年当奔驰提出收购宝马并遭到拒绝后,双方竞争趋于白热化。

  现如今,在降低成本的巨大压力下,双方不得不加入同一阵营。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奔驰、宝马正面临规模效应降低的压力,相对于大众的奥迪、丰田的雷克萨斯等品牌而言,他们没有强大的母公司提供研发、采购成本等方面的支持,奔驰、宝马之间形成战略联盟,对于降低成本、稳固双方在豪华车市场的地位,可以起到不小的作用。

  金融危机仍在继续,由此带来的全球范围内的汽车行业整合大幕刚刚拉开,曾经关系牢靠的合作伙伴可以随时“分手”,而互相敌视的竞争对手也可以携手前行。在生存压力面前,似乎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