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混合动力车普锐斯销量惨淡 3年不足3500辆

  虽然上市已经三年多,并在去年年初大幅降价2.4万元,但一汽丰田生产的国内首款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的销量仍不尽如人意。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普锐斯最终仅销售899辆,没有完成1000辆的年销售目标。

  3年来,普锐斯累计销量不足3500辆。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近期国家出台了新能源车的鼓励政策,但是对乘用车的影响并不大,新能源乘用车的春天还很远。

  普锐斯赔本难赚吆喝

  国产普锐斯2006年1月正式上市,一汽丰田也成为国内首推混合动力车的企业。当年普锐斯销售了2152辆。然而2007年,其销量仅414辆,其中12月仅销售了9辆。为了提升销量,2008年3月,一汽丰田不惜赔本赚吆喝,宣布普锐斯大幅降价2.4万元。一汽丰田相关人士当时告诉记者,由于销量低,普锐斯不降价也是赔本在卖,降价后,普锐斯2008年的销售目标为1000辆。“我们全国有近300家经销商,每家卖三四辆,很容易就达到了销售目标”。不过,统计数据表明,一汽丰田与1000辆目标擦肩而过。

  新能源车表现差强人意

  普锐斯的尴尬并不影响众多车企投资混合动力车的热情。上月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指出,今后三年中央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的同时还将支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中央财政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孙木子认为,受益于国家支持新能源车政策的更多是原材料、零部件等企业,因为新能源车在国外的需求和保有量较大,出口将有很大的市场。而对于国内新能源整车企业来说,春天还很远。

  据了解,财政部和科技部节前联合发文,将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列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鼓励试点城市率先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将予以补贴。但是,孙木子认为,试点的车型都以商用车为主,乘用车仅有出租和公务车,但这两个行业采用新能源车的可能性很小,除非新能源车的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能比普通燃油车低得多。

  据了解,东风本田早些时候已表示,原定于2009年国产混合动力车“思域”的计划被推后。据悉,目前上市销售的国产新能源车除了普锐斯还有上海通用的君越混合动力车和比亚迪的F3DM双模电动车、奇瑞A5BSG,但市场表现都差强人意。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木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