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昌河销量全年销量不达11万 整合之路很艰难

    新中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即将成立的汽车工业总公司,再次将昌河哈飞未来走向推向前台。

  从2008年ST昌河(600372)确定对昌河汽车业务进行资产重组,到新中航成立并确立将昌河汽车等旗下汽车业务重新发展的思路,昌河命运一直令人担忧。

眼下,可以确定的是回归新中航的昌河与哈飞不会合并,但持续进行着“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谈判的昌河,似乎又很难有推进。哈飞、昌河整合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2008年12月15日,*ST昌河发布公告称,新中航置换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以及认购ST昌河非公开发行全部股票的总体方案已获国资委原则通过。“公司将成立汽车工业总公司以全面规划集团汽车产业的发展,先期会纳入集团旗下的整车业务。”按照此前已经确定的思路,包含昌河、哈飞两大整车制造资产、东安动力(600178)及零部件资产等都被重新划为新中航主业与航空产业共进,并通过“资产事业管理部”和“汽车工业总公司”负责管理。

  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市场处处长王树红表示,新中航的资产事业管理部是国资委授权的上级主管部门,与此前中航科工(2357.HK)负责管理上市公司汽车资产的“汽车部”并不矛盾,但二者的资产管理和职责权限会有所交叉。目前,昌河掌门人李耀已经确定为新中航汽车资产事业管理部的负责人,“相比中航科工汽车部,新中航汽车资产事业管理部这个平台可以全面协调昌河与哈飞之间的合作。”

  不过,“昌河与哈飞目前面临的现实是,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投入,后续发展就会面临困难。”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按照新中航新的汽车业务发展思路,由于哈飞和昌河存在着产品差异和地理位置差异等原因,今后二者不仅不会整合,还可能对两家企业的一些相近业务进行调整,“并在发展战略上进行差异化设定。”

  “昌河与哈飞没有新的技术来源。”贾新光表示,此前哈飞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商用车合作项目及与东风的重组谈判就是基于这个层面的考虑,而对于昌河来说,铃木的技术中心也在长安铃木。按照国际经验,重组不外乎“吸引新的资金”和“依托重组达到战略目的”两个需求,但“目前国内适合昌河与哈飞的重组机会似乎不是太多。”

  “2009年,新中航力争实现总收入20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2009年1月14日,新中航总经理林左鸣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2009年度峰会上表示,集团力争实现总收入2000亿元,利润要达90亿元,同比增长25%。

  昌河与哈飞的产值自然也要算在这个目标之列。有消息称,新中航的这个目标中涉及的汽车产业初步目标大约是400亿~500亿元,其中昌河汽车未来3年的目标是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不过,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份,昌河的销量为101388辆,预计全年销量在10.5万~11万辆之间,年初15.4万辆的销售目标依旧无法实现,扭亏仍然是昌河的一个难题。

  业内人士认为,在外部资金注入没有明朗的前提下,仅仅依靠改款车型,要在短短3年时间内完成这个200亿的“作业”,昌河似乎根本没有实现的路径。而缺少后续战略投资者支持,新中航汽车工业总公司的整合之术似乎也难以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