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牛年车市何处去?牛年预测细分市场展望

  牛年车市已拉开大幕,在这敏感而关键的一年,厂商们无疑将经受考验。

牛年车市走势究竟如何,当是见仁见智,这里是本刊记者的观点,说的对不对,您也可以评论评论。

  2009年车市在振兴政策出台的轰隆声中开局,预测新的一年走势,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难度很大,因为这是变幻的一年。汽车业能否向节约型转变?能否启动重组获得更强大的身躯?自主品牌能否突围?价格等市场因素能否变得更为合理?以下这些因素将是几个可供观察的窗口。

  大势:政策取向左右车市

  新购置税的出台,如同一场及时雨注入车市。政策取向将成为2009年车市的关键变量,这几乎是汽车业人士的共识,不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今年车市的不可预测。

  过去多年来,汽车业的特色是放开大发展,这只是以巨大的市场消费力带来了车市的高歌猛进。但近年来政策的积极干预,是促使车市从去年开始出现类似质变的转型。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为新年车市走向制定方向,打下腹稿。促进汽车消费的主要措施包括减免汽车消费税、减免汽车购置税、扶持新能源车、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等。这些政策导向的意义在于,使得车市更良性和健康。

  当然,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受灾面的恢复程度,仍将左右车市冷暖演变。

  行业:合资与自主品牌拉开战幕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侵袭下,中国汽车市场更加成为“福地”。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认为,在全球市场下滑的背景下,跨国公司的注意力越来越集中到仍具备很大潜力的中国市场,在产能、产品、营销、研发等各个方面加大力度。

  随着国际汽车业格局的演变,国内各系竞争局面也将出现此消彼长,各品牌强弱之势将明显呈现。

  著名汽车咨询公司CSM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预测,美系车方面,通用2009年将加强在中国的新品投放,旗下车型将基本覆盖各细分市场,以扭转2008年因车型进入生命周期尾声而带来的颓势。而福特设计美观的高端车型,在5到10年内会越来越受欢迎。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 2008年以省油而崛起的日系车,将保持持续增长。大众等德系车也将会保持稳定。韩系车则因品牌尚未真正提升,前景面临变数。

  而合资品牌大军压境,也使本土车厂进一步受到考验,自主品牌由此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据预测,2009年是考验自主品牌的一年。由于所有的品牌都会降价,自主品牌传统的价格优势将被削弱,此外,由于现金流匮乏,自主品牌还面临要把成本控制好、把质量做上去的问题。

  市场:价格仍将持续走低

  1000万辆的产销美梦在2008年成为泡影。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汽车产销量在今年能够获得5%以上的增长率,1000万辆大关将被击破。但一旦宏观经济在下半年仍不见反弹,车市也可能继续原地徘徊。

  张豫认为,在细分市场上,中高端车会恢复得比较快,中低端车由于消费力来自普通个体,消费信心的恢复相对比较慢些。

  据预测,豪华车仍会比其他市场表现好,但不会像2008年这样抢眼。入门中型车将会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像飞度、威驰等。入门中型车介于中级车和紧凑型车之间,比较吻合消费者需求,未来发展将会较好。

  价格战也将伴随今年车市。环球透视分析认为,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但2008年也受到了价格战的波及。日系车不轻易采用价格战,但如果今年市场状况真的坏到一定程度,也不排除日系车价格大幅跳水的可能。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