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阿根廷建厂 投资总额达4.5亿至5亿美元

  在出口北美无望、俄罗斯已关闭散件组装大门的情况下,转向南美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奇瑞的新选择。

  奇瑞汽车及其合作伙伴在阿根廷查科省投资建设汽车组装厂的计划表明,眼下这家中国最有名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在努力甩开在北美、俄罗斯的坏运气,致力于将拉美地区培养成为其海外销售的新增长点。

  据阿根廷《民族报》报道称,该汽车组装厂的投资总额为4.5亿至5亿美元,整个投资计划分4年进行。如果工厂能按期建成投产,2011年的年产量将达到5万辆。在第二阶段投资计划完成后,到2012年产量预计将达到10万辆。

  该项目由奇瑞汽车和阿根廷索克马(MACRI)汽车集团公司于2007年组建的合资公司—奇瑞索马克公司(奇瑞持股51%,索克马集团公司持股49%)负责实施。该合资公司改造了索克马集团公司旗下位于乌拉圭的OFEROL公司的厂房和生产线,以散件组装方式生产奇瑞的豪华SUV车型“瑞虎”,主要销往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乃至整个拉丁美洲。

  2008年7月,奇瑞索马克公司在乌拉圭组装的瑞虎汽车进入阿根廷市场。索马克集团公司总经理玛菲奥里说,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新工厂产能的增加,奇瑞索马克公司在南美地区的市场份额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2008年,阿根廷的汽车销量为61.2万辆,同比增加8.3%。但受金融危机影响,阿根廷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汽车业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衰退迹象。在两个月的衰退之后,阿根廷汽车生产商协会预计,受经济不景气和消费降温的影响,2009年阿根廷的汽车销量将下降10%至20%。

  为了应对危机,在阿根廷投资的各汽车厂商纷纷采取紧缩策略。本田汽车1月6日宣布,将推迟在阿根廷投资建立第一家工厂的计划。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意大利菲亚特公司也纷纷采取了减产、削减投资规模的办法,以求渡过难关。

  2008年,奇瑞共销售汽车35.6万辆(比2007年的38.1万辆下降了6.56%),该销售数据离年初设定的48万辆的销售目标有不小差距。其中,出口汽车13万辆,比上年年初设定的出口目标少了5万辆。主要原因是奇瑞去年在其主要出口市场俄罗斯受金融危机和政策变化影响表现欠佳。去年前10个月,奇瑞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同比下降了53%。奇瑞的其他海外市场中东、非洲等地也都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从奇瑞往年的销售数据来看,正是凭借占据其总销量1/3强的海外市场销量,奇瑞才多次跻身国内汽车销量前五名之列。根据规划,到2010年奇瑞将设立14家海外工厂,出口将超过60万辆。在借道克莱斯勒出口北美无望、主力市场俄罗斯已关闭散件组装大门的情况下,转向南美寻求新的增长点不失为一种可行的选择。

  汽车业是阿根廷的支柱产业,为扶持受到全球信贷紧缩严重打击的汽车业,阿根廷去年底宣布提供9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根据这项计划,首次购车者可获得融资贷款,贷款期限最长可达60个月。

  奇瑞索马克公司的阿根廷建厂计划可能获得阿根廷政府的支持。据阿根廷媒体援引查科省省长卡比塔尼奇的话称,查科省政府将认真研究这一投资计划,他同时还将进行游说,希望动用阿根廷国家社会保险局的资金为该投资项目提供融资。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克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