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汽车下乡”补贴细则商讨 预计3月公布

  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继《汽车业振兴规划》中提出“汽车下乡”补贴政策后,有关主管部门正在讨论相关细则,预计今年3月将出台。各大汽车企业也向主管部门递交了相关建议,预计补贴幅度不高于车价的10%。届时,江淮汽车、福田汽车长安汽车、哈飞昌河等上市公司将成为受益一族。

  节前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进入落实阶段。该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记者昨日获悉,主管部门正在讨论具体的补贴细则。此前,福田汽车、江淮汽车等生产轻型货车的企业,已经向国家主管部门递交了相关方案。

  据悉,补贴方案中呼声最高的有两种:一种是每辆车补贴金额约为3000元,另一种说法是预计每辆车的补贴幅度不会超过10%。

  国泰君安证券汽车分析师张欣指出,“如果每辆车补贴3000元,将有更多消费者能享受到这一政策优惠。毕竟总盘子已经确定了,是50亿元。”以每辆车补贴3000元计算,预计166万余辆车将享受“汽车下乡”的补贴。如果每辆车补贴10%,则受益者大减。目前轻型货车售价在2.8万元至10多万元,其中3万至8万元为主力车型。

  对于“汽车下乡”补贴政策,业内预期并不高。张欣表示,“汽车下乡”的补贴政策不同于“家电下乡”,严格来说类似于以旧换新。“具体多少农民能享受到优惠很难说。农民必须手上有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而且他们愿意以旧换新才行。如果每辆车只补贴3000元,而新车每辆售价高于3万元,相当于农民掏2.7万元才能获得一辆新车。可能很多农民不愿意以旧换新。”

  记者还获悉,由于汽车生产准入制,预计最终这一补贴将普及国内轻型货车和微型客车企业。一旦如此,预计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江铃汽车都将受益。其中,在轻型货车领域的最大受益企业将为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2008年,三家企业销售的轻型货车(不包括工程车)分别超过11万辆、10.8万辆、7.6万辆,位居国内轻型货车销量前列。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