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春节车市狂增20% 成都车市风景独好

  春节期间,成都迎来罕见汽车消费热潮,业内人士提醒车商须谨慎决策

  春节期间,就在全国不少经销商为车市的冷清发愁时,成都本地的汽车市场却呈现出一片红火的局面。据悉,春节期间,成都汽车市场一反往年春节冷清的常态,除了大年三十、年初一两天清淡以外,春节长假前后几天的汽车销售情况都表现喜人,更有不少车商为缺货和断货而后悔备货不足。

不少车商表示,牛年新春在给经销商带来意外惊喜的同时, 也为牛年的汽车市场增添了更多的“牛”气。

  [春节车市]

  成都车市独好 小排量最吃香

  据统计,2009年1月全国乘用车销售达47万辆,同比去年的55万辆下滑了13%。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春节期间的汽车市场表现冷清。但是成都车市却有异军突起的味道。据了解,春节期间,成都车市销量同比增长近20%。不少经销商甚至闹起了“车荒”,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长安福特、上海通用、东南汽车、华泰等经销商目前都处于缺货或部分车型断货的状态,个别品牌的消费者在春节前就下了定单,但至今都提不到车。

  “整个1月份,我们店仅北斗星的销量就超过了400台,春节大假七天,北斗星的销量也超过20台,完全超过我们的预期,放假的销售员都被紧急召回公司。”昌河蓝天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抱怨”着春节期间的忙碌。据了解,春节期间,建国、精典等汽车集团的汽车销量超过100台;明友中华、四川翔汇、成都顺吉等单一4S店的汽车销量也普遍超过20辆。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超过八成的消费者都是冲着1.6L以下的车型而来。成都集大成市场经理陈愚表示:“虽然部分小排量车春节期间的优惠幅度,比08年底冲量促销的时候略微下降,但得益于燃油税、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等新政的有效刺激,原本犹豫不定的消费者终于出手了。”

  [原因]

  预期偏低 车商备货不足

  “去年12月份,我们只定了近50台车。没想到,春节前后的销售情况这么好,如果货源充足的话,一月份卖80台车都没问题。”四川科翰销售经理凌曦告诉记者,由于去年的金融危机对车市的影响,不少厂商都对车市预期偏低,再加上资金周转等原因,导致备货不足,影响了1月份的生意。同时,不少厂家也预计09年,金融危机的阴霾将进一步蔓延,所以在08年末纷纷减产以降低库存,缓解终端销售压力。不过记者了解到,到2月中下旬,成都地区车源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

  新政策实施 影响初现

  从08年末开始,国家为拉动内需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燃油税的实施,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下调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对汽车行业的重视、支持力度之大,也属历史上的首次。“受政策实施的影响,成都车市消费能量获得释放,成为春节前后汽车旺销的最主要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甚至还表示,“正如商场的促销活动在开始和结束两个时间段内都受消费者追捧一样,新政初期,车市会有急剧的销售增长,到本年末很可能还会有个销售高峰。”

  消费观念和实力 走在前沿

  来自四川省统计局的统计显示,四川省内各市州GDP,2008年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增幅普遍保持在10%以上。其中,成都仍然占据第一的位置。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四川地区的消费实力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虽然一定程度上受到经济危机、地震等的波及,但并没有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因此,四川车市09年开门红也在情理之中。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今年,全川灾后重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将陆续开工,四川经济的发展将步入快车道,对于四川车市来说,无疑注入了一剂兴奋剂。

  此外,成都人超前的消费理念在地震过后显得更加突出,春节前购车回家过年、享受春节长假自驾游等成为市民购车的一大原因。一位车商告诉记者,受去年股市不景气影响,不少消费者也推迟了购车计划,刚好年底又领了年终奖,所以赶在春节前将车买回家。记者 张欣男 陈旭

  【记者手记】

  厂商调整策略需谨慎

  一月份的旺销为提振车市消费确实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的旺季过后,车市在二三月份将恢复往日的平静。甚至有不少媒体人士也在担忧,繁荣的背后到底是真相还是假象?一位车商还坦言,从1月份取得的销售业绩中,并不能准确区分出哪些是来自传统的旺季消费需求,哪些是新增的购买力。 因此,汽车厂商并不能据此做出草率的决策,短期的繁荣并不能带来长期的销售保证。

  车企的排产、营销等重大战略决策还应从对市场的更多了解出发。记者 张欣男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