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汽车与安全

长途跋涉故障难免 汽车漏油漏水怎么办?

  多数情况下,汽车在经过长途跋涉后,都比较容易出现故障。刹车的磨损、底盘的刮蹭、油箱漏油或水箱漏水……这些情况很多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但只要在驾驶过程中留心观察,就一定能够发现车辆问题即将发生故障的征兆,并且及时加以解决。

  当车辆出现异样时,车友们首先要保持心态的平和,一定避免慌张、焦急情绪的出现,这样不仅不利于准检查出车辆问题,也会对安全驾驶造成一定影响。在做到沉着冷静后,车友们要选择一处合适的地点停车,地点的选择一定要注意,尽量停放在不妨碍正常交通并且安全的位置,停放好后一定要在来车方向放置好警告标志,保证在检查车辆故障时人员的安全。

  在长途自驾中车辆出现问题,通常是不具备任何检测设备的,此时最常用的检测方法是直观诊断法。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眼看、手摸、鼻嗅、耳听等方式对汽车本身的工作状况进行检查。比如根据油料消耗,气、液体渗漏的状况,各部机件的异响,以及汽车发出的气味和外观异常等现象,对车辆的状况进行分析、判断,从而发现故障发生的准确位置,找出故障发生的原因,选择排除故障的正确方法。

  在车辆因油管或水箱部分部件出现问题而造成漏水、漏水时,最有效的应急措施是利用肥皂、口香糖、麦芽糖、布条、塑料管或保险丝等堵漏。肥皂、口香糖和麦芽糖都是具有粘性的物品,如果漏油、漏水部分的面积并不是很大,这些物品就可以暂时起到粘合剂的作用,对渗漏情况能够进行一定的控制。当渗漏处的面积较大或是管子断裂时,就可以利用布条缠绕堵漏、用塑料管套接或是用保险丝填塞,只要是能够用作修补工具的物品都可以加以利用,以达到暂时应急的目的即可。下面介绍一些具体情况出现时的具体措施:

  1、发现油管折断时,首先千万不能放任不管,等着就近找修理厂修理,这是非常危险的,对车辆的损害也是非常大的。最好的办法是尽快找一根与油管直径相适应的胶皮或塑料管,对折断处进行套接,如果套接后的接口处不够紧密,两端要用铁丝捆紧,避免再次漏油。当身边没有适合的胶皮或塑料管时,也一定找布条或类似的物品将断处接上,可以缠绕得厚一些,能够尽量减缓漏油速度就可以,接好后马上找到修理厂及时修理。

  2、油管破裂时,比油管折断的情况要好,此时要先将破裂处擦干净,之后找到肥皂或糊状口香糖等具有粘性的物品,涂在破裂处,然后用布条或胶布缠绕在油管破裂处,并用铁丝捆紧,最后再涂上一层肥皂或糊状口香糖。这种方法可以使车辆继续正常行驶一段时间,将损害减小到最低。

  3、油管接头漏油是比较常见的情况,一般是因油管螺母与油管接头松动造成的。暂时解决的方法有,可用棉纱缠绕于喇叭口下缘,再将油管螺母与油管接头拧紧;或将口香糖或麦芽糖嚼成糊状,涂在油管螺母座口,待其干凝后起到密封作用。

  4、油箱漏油或水箱漏水时,首先要仔细检查砂眼的位置,然后大概确定砂眼的大小,根据大小,选用相应规格的保险丝,用小锤轻轻将其砸入砂眼内,便可消除漏油、漏水现象。问题解决后也应尽快找到修理厂进行一下处理,避免之后行驶过程中问题的再次出现以及对行驶安全的影响。

  5、油箱的表面发生损伤造成漏油时,可先将漏油处擦净,用肥皂或糊状口香糖涂抹在漏油处,暂时起到堵塞作用,最好能用环氧树脂胶黏剂修补,效果会更好。在此也提醒广大车友,可以在车上放置一个常用工具箱,随车携带一些应急修补工具,这样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就不会因身边没有任何应急工具而变得手足无措了。

  6、水箱的进、出水软管破裂,当破裂不大时,可以用肥皂水将布条浸湿,之后将漏水处包扎好;当破裂较大时,可将软管破裂处切断,在中间套上一个竹管或铁管,将切断后的管子两端连接起来,并用铁丝捆紧,避免连接处密封不严造成继续漏水。

  7、水箱的表面发生损伤造成漏水,当漏水较大时,可将散热芯铜管用尖嘴钳夹扁,截断水流,解决漏水问题;当漏水情况并不严重时,同样可用肥皂、口香糖、麦芽糖等物临时粘在漏水处,可以坚持相当一段时间。

  8、曲轴箱缺少机油时,可到就近的商店购买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植物油暂时代替使用,待回到修理厂后,再彻底清洗和检查发动机内部,并换用新机油。此种方法为应急使用,虽然可暂时缓解问题,但也绝不能拖延修理时间,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车辆损害以及因车辆损坏而造成的花费。

  9、制动分泵漏制动液或分泵管路折断时,可用铁皮、铜皮做个小垫子,垫在分泵管路接头处,将管路堵死,之后再旋紧螺钉。但这样做可能会造成单边制动,因此驾驶时要注意安全,控制好车辆的速度。

  在驾驶过程中,车辆可能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以上提到的只是一小部分,车友们可以在驾驶过程中进行参考,对于解决漏水、漏油问题还是有一定帮助的。车辆需要大家细心地保养和维护,只有在遇到问题时及时解决,才能更好的延长车辆的寿命,最重要的是能够保证大家的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