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国际汽车市场走向 启动消费与调整结构并举

  随着世界各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具体政策不断出台,汽车业正成为摆脱经济萧条走出衰退的 “重点”行业。各国政府不仅希望汽车业能够充当稳定就业的有力支柱,而且希望汽车销售能够启动消费,进而引领本国的汽车制造业向着未来先进的“绿色产业”过渡。

然而,这些大多类似的手法能够在多少时间内见效、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起到振兴汽车产业的目的一时还难以预料,对于国际汽车业未来竞争格局的影响也难以确定。

  背景:产销萎靡,政府施援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各国的汽车市场总体一直呈现萎缩的态势,尤其是以北美、欧洲、日本为代表的传统市场不断地萎缩,造成美国、欧洲、日本的汽车制造巨头面临着全行业的亏损。除了美国政府极力挽救底特律三巨头,注入巨资使其免于破产之外,德国、法国、英国、瑞典、意大利等国都推出了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

  消费者购买新车不仅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优惠,而且汽车公司、销售商乃至银行都得到了政府的极力支持。然而,所有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头——一方面对于企业、商家与买家的鼓励都是有条件的,企业必须正常生产不大批解雇工人、商家必须坚持销售或者向消费者提供贷款,而最后的消费者是不是肯买车或者提前换车目前还难以有确切的估计。因此,政府援手眼下只是提振了人们的信心,还未见实际的效果。

  格局:集体萎缩,有待变化

  从各大汽车巨头所遭受的创伤来看,无疑美国底特律三巨头的危机最为深重,日本的几家企业比较轻微,而欧洲的德国、法国、意大利基本介于两者之间,但对于这些人家未来发展的影响或许一时难以准确估计。

  美国底特律三巨头虽然被普遍认为是从濒临死亡线上被挽救回来,但现实或许并没有理论上分析得那么糟糕。美国汽车业的高成本是近二三十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如今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开始新的“瘦身”,或许能够从根本处解决问题。何况美国汽车市场也是日本与欧洲汽车巨头的大利所在,如果突然没有了三巨头汽车消费会不会成为美国消费文化的一个最有利可图的部分难以预料,因此汽车制造或许经过这次调整,会以新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日本车厂虽然受到的损失比较小,但国内市场狭小,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出口受到强烈的抑制对于其未来发展的影响如何难以估计。另外,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类似于韩国制造的便宜车也在挖日本汽车公司的“墙角”,加上传统的欧美竞争对手,腹背受敌的日本车厂如何行动值得密切关注。

  而欧洲车厂的问题在于不仅要在自己的“地盘”上保住市场份额,同时还要面临来自日本、美国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四面八方的冲击。除了德国的车厂在全球竞争力可以与美国、日本相抗衡以外,其他那些车厂往往只能够在世界各地的局部与美日厂商竞争。在市场萎缩的背景下可能一着走错就满盘皆输,而在市场恢复的初期因为力量有限而很可能失去发展的机会,就此沦落成为彻底的地区性小公司,难以有大的发展前途。

  车型:便宜当道,绿色看好

  未来10年里面,汽车也依然将是目前人们看到的这般样子,难以有特别大的改变,但有些车型将引领未来的市场,成为同行业的标杆。

  从传统的改良——低排放引擎到混合动力车与电动车,如今美欧日都已经涉足了这些新技术,因此很难有人会是某项技术的“白丁”。但是,以什么样的节奏来推广这些新技术就成为各家必须选择的难题。欧洲车厂的现实主义态度使之希望传统技术能够延续更长的时间,而日本除了在混合动力方面有一定的领先之外,也基本上抱有与欧洲类似的想法。相对来说在产品开发上尝试着采用各种手段摆脱困境的美国车厂更有理由期望目前还有待完善的电动车以及其他新能源车能够迅速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以缩短自己的差距。

  从最近的几次国际车展透露出的消息看,美国车厂在传统汽车的技术与设计上渐渐与国际潮流接近,经过这次危机的袭击之后美欧日汽车传统的风格差异或许会减少。但从电动车与新能源车的角度看,许多细节问题似乎是车厂难以预先判断的,必须依赖目前正在极力实用化的新技术研发机构,这多少会让领先的几率向美国倾斜。未来的发展趋向,或许还得耐心等三五年才能有一个大致的轮廓。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