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整体回暖 中国今年将成为全球NO.1

  国内各大车企预测2009年车市“升势不减”

  记者上周从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了解到,车市已经开始转暖,很多畅销车型基本断货,多数展厅内的小排量车成为重点关注对象,甚至有的展厅内被“洗劫一空”。车市在历经2008年严峻考验后,2009年的车市有望在政府支持下开始整体复苏。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车市增速应该可达到10%左右,保守估计也应该会维持在GDP的增速范围,即7%-8%的增速。如按此推算,今年车市突破千万辆不再是梦想,而且中国市场有望成为全球车市中最大的一块“蛋糕”。

  车市整体回暖

  牛年的步伐刚开始迈出,车市在低迷近一年后,开始略显“牛气”。

  近日,记者在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发现,以往节前火爆节后冷清的车市反差现象并不明显,节后仍有不少看客游走在车市中。同时,市场内很多汽车销售展厅还上演了“空城计”,展厅基本无现车,仅有销售员在接单预售车。

  据了解,春节前后几周,竹叶山汽车的销量连续创下了每周约1000辆的记录,相比平时每周的销量翻了一番多,不少商家一月份的销量都超过了预期。目前,市场虽然不像节日期间那样火爆,但相比往年市场并不冷清。

  “节日前后本来就是购车的高峰期,再加上节前国家对小排量车的扶持,使很多家庭群体出手购车。”东风雪铁龙4S店的销售人员陈先生表示,车市前景虽然仍难以预测,但今年车市相比去年应该会有所好转,车市整体也将逐渐回暖。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车市在一、二季度变化不大,很多车商和消费都在观望形势及等待政策支持。不过进入下半年后,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实施和完善,以及厂商营销策略的逐渐显现,加之市场本身具有刚性需求等,这些都会促进整个汽车市场逐渐复苏。

  预计全年增速在10%左右

  今年车市的开门红,预示着今年整体市场业绩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如果乐观估计,今年车市增速应该可达到10%左右,即使保守估计,也应该会维持在GDP的增速范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5.2%和6.7%,为近十年来最低,也首次低于GDP的增速。

  不过,今年形势应该会出现利好局面。“2009年中国GDP要增长8%,工业增加值正常增速应为12%,由此推断,汽车产业正常的增长水平应维持在1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如果政府的救市措施能尽早出台且力度很大,或许增幅可高于原来的保守预期。

  “形势虽然很严峻,但今年汽车市场应该会好于去年。”业内人士指出,即使保守估计,也应该会维持在GDP的增速范围,即7%-8%。

  根据分析,国家在对汽车实施保护措施以后,市场虽不能有前几年高速发展,但保持平稳增速应该不成问题,至少在去年的基础上会有所上升。

  另外,“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已经投向车市,包括减免汽车购置税、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降低贷款购车的利息、对提前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等,都将对车市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振兴汽车产业规划”逐一获批实施后,今年汽车市场保持两位数增长不是不现实。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蛋糕”

  有了政策支持,再加上国内市场巨大的刚性需求,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有望成为全球最大一块“蛋糕”。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为66.8万辆,创1963年以来的新低。而同期中国汽车销量在79万辆。这是中国汽车月销量首次超过美国。

  以此初步推算,今年美国全年销量应该在980万辆左右,而中国今年的销量只要与国民经济保持一致的增长(7%-8%),就能轻松超过1000万辆,从而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据了解,受国家救市政策的鼓励,今年国内各大车企仍制定了宏伟的计划,销售目标增幅不乏超过20%者,有的车企甚至将目标定在50%以上。其中,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预期增长一成,奇瑞增长一成五,东风悦达起亚则增长约三成。

  另外,福特确定将亚太及非洲区总部迁移中国;克莱斯勒也正加速寻求中国合资伙伴;通用再次加大对中国的投入……这些都折射出了汽车巨头已将未来目标转移至中国,中国市场在其共同的推动下,毫无疑问也将会成为全球消费大国。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