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车企高管降薪潮席卷全球 工厂开工明显不足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汽车行业高层掀起降薪潮。本田汽车日前宣布全球4800多名经理的工资降低5%、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也表示愿领取1美元年薪,而刚刚获得法国政府救助的雷诺标致雪铁龙集团被要求减少向股东的分红。

  本田:2~5月短期调薪

  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本田将于今年2月至5月进行短期薪资调整,本田公司全球4800余名经理的工资将降低5%,以应对公司销量下降。本田在中国合资公司的相关派驻人员不在减薪之列。今年1月,本田曾决定将公司董事和高管的薪水下调10%。这是本田应对危机节约成本的举措,他认为,这表明公司管理层愿与公司共渡难关。

  美国:两巨头高管降薪

  身处危机之中的通用汽车在递交给美国政府的重组报告中也强调,通用CEO将接受1美元年薪要求,普通股分红将在贷款期取消。同时,通用仍在精简机构,昨日,通用表示,原来为通用汽车动力总成部门提供支持工作的员工将会被整合进全球其他相关部门。

  通用(中国)一位基层员工对通用高层重视长期发展而放弃短期利益表示赞赏。通用(中国)公关部人士表示,由于中国业务没有受到通用汽车(美国及欧洲)下滑的影响,以及通用(中国)项目的投资全部来自在中国的盈利,他们的收入并没有受到影响。同时,通用(中国)的高层目前的薪水也没有变化。

  克莱斯勒是另一家受到美国政府救助的汽车企业,但其目前没有对高管降薪及降薪的消息。

  欧洲:汽车工厂开工不足

  法国政府于2月9日向两大汽车制造商雷诺和PSA标志-雪铁龙提供60亿欧元的贷款,以救助受到危机严重冲击的汽车工业。法国的汽车年产量已经由2002年的370万辆,下降到2008年的270万辆。雷诺公司指出,法国与东欧国家汽车生产成本的差距约在10%,平均大约是1400欧元的差距,其中含250欧元的职业税。

  然而从现在到2010年,除了职业税,法国汽车制造商们将遇到其他影响竞争力的问题:由于欧洲汽车市场大幅下滑(2008年12月份下降17.8%),汽车工厂将面临开工不足的局面,会导致许多工人部分失业。

  上汽集团领导层效益工资减两成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在中国,预计去年利润下降50%的上海汽车也主动降薪。上海国资委相关人士近日透露,上汽集团等9家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并缩减差旅费、会务费等开支。据透露,此次国企高层减薪幅度不等,最高降幅达40%。

  据了解,上汽集团领导层在2008年已削减至少20%的奖金,预计2009年基本工资不增加,效益工资再减两成。

  上海汽车董事会人士告诉记者,为应对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公司已决定将高管今年的效益工资减少20%,员工基本保持不变。

  对于央企,在年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告诫央企负责人: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不裁员,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艰苦奋斗,节约各项开支,业绩降薪酬降,为职工群众作出表率。

  东风汽车相关人员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风也将按照国资委相关政策执行。

  另:

    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木下光男表示:2008年度财政年度(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丰田汽车的净亏损将达3500亿日元 (1美元约合91日元),此前丰田汽车预计净盈利500亿日元;运营亏损调高至4500亿日元,比此前预期的增加了3000亿日元;销售收入将达21万亿日元,同比减少5000亿日元。

  2008年,日本丰田汽车把通用汽车从雄霸77年之久的世界汽车老大位置上拉下马,然而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新“大佬”却面临业绩缩水、利润下降的窘境。记者日前独家从丰田(中国)了解到,面对经营困境,丰田汽车全球各个事业体的高管都被降薪。与此同时,丰田汽车还推迟或重审几乎所有旨在扩大产能或增建新厂的项目,并押宝中国市场,预计今年在中国销售70万辆新车,比去年高出10多万辆。

  丰田(中国)高管降薪

  根据丰田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丰田全球销量同比下降4%,降至897.2万辆,公司营业利润将比上年度下降超过5成。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全球事业体的销售下滑很厉害,尤其是美国市场,我们全球的高管都被减薪,丰田(中国)虽有17%的增长,但我的年薪还是降了10%。”

  据了解,丰田(中国)2008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汽车约58.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7%。市场销售的不景气令丰田(中国)最大的事业体一汽丰田不得不调低销售计划7%,并采取停工歇业的措施来应对。早在去年底,丰田汽车就酝酿大幅削减管理层薪酬。

  丰田(中国)的有关高层还告诉记者:“受市场下滑影响,丰田(中国)的两个合资事业体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日方高层也都根据总部的规定,实行了减薪,最低也有5%,中方高层也有降薪,但幅度不同。”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2007年,丰田公司29位董事的年度奖金总额达10.02亿日元(约90日元合1美元),7位监察官的年度奖金总额达6450万日元。董事会成员的薪酬总额仍然高达28.5亿日元。在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的今天,丰田汽车采取2008财年大幅降薪策略有利于公司轻装上阵。”

  全球产量较去年下降两成

  虽然丰田汽车2008年坐上了世界汽车头把交椅,但日前丰田汽车公司总裁渡边捷昭在丰田汽车总部名古屋宣布,丰田公司2008财年 (至2009年3月)将出现1500亿日元的营业亏损。

  日本汽车销售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新车销量出现连续第6个月下滑,今年1月的新车销量不足18万辆,比去年同期锐减近28%,是37年来的最低。丰田汽车某高层透露,公司决定再次扩大减产规模。据记者了解,包括部分海外子公司在内,丰田共有11家工厂取消了夜班。

  有消息称,丰田汽车今年计划生产汽车650万辆,比2008年下降两成。该公司还表示,如果目前全球销售下滑的局面恶化,那么公司会进一步减产。丰田总裁渡边捷昭甚至表示,公司已决定,推迟或重审几乎所有旨在扩大产能或增建新厂的项目。

  在中国市场增加10万辆

  上周末,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对丰田汽车来说是个信号,虽然中国汽车销售也出现下滑,但中国市场的衰退期并没有到,整个市场仍然有旺盛的购买力。”

  记者独家从丰田 (中国)了解到,丰田汽车预计今年在中国销售70万辆新车,比去年的58万辆高出10多万辆,增幅超过16%。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表示:“去年丰田在美国市场的下滑达到50%,今年在中国的增长将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

  据最新统计,今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以73.55万台的数字首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业内权威人士分析表示,2009年中国汽车的销量完全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丰田汽车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中国这个仍在增长的市场,来平衡其在全球市场的下滑,而丰田旗下的凯美瑞、雅力士等车型在中国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每年也在中国保持着高速增长。”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