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断想:由现代起亚看自主汽车的振兴机遇

  历史告诉我们,所谓的危机不过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发展过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从预测变为现实。尽管月销73.5万辆依然是环比、同比双下滑,但相比全球车市的噩梦,中国市场风景独好。


  1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为66.8万辆,缩水近4成,创下27年来最低月销纪录。这其中,丰田下滑31.7%,日产下滑29.7%,本田下滑28%,克莱斯勒下滑54.8%,通用下滑41.6%,但现代起亚增长8.9%。美国汽车工业分析师杰塞说:“美国消费者非常忠实于亚洲的品牌,但他们也会对价格非常敏感,他们可能会考虑现代或者起亚,而不是丰田或本田。”

  现代起亚的异军突起首先源于策略得当,允许失业消费者退还其在1年内购买的新车,其次更重要的原因是价廉。如果将美国市场与中国市场相对照,现代起亚的角色与我国自主品牌相当,都处于市场低端,品牌溢价不足,但产品性价比较高。经济危机揭去了消费者爱面子的遮羞布,老美比中国人表现得更务实,不仅拒绝美国“三大”的油老虎,且对省油但价格偏高的日本车也说不,给韩系车闪出一条上升通道。

  相似的场景也出现在我国的汽车市场上。在1月的整体销量中,受国家政策利好影响,1.6升以下车型环比增长18.8%,同比增长1.5%。排量集中在低端的自主品牌表现出众,市场占有率提升到29.65%,从日系车手中将市场份额第一夺了过来,QQ、F3、夏利、自由舰和骏捷5个车型卖了5.03万辆,自主车企受到消费者前所未有的追捧。

  这个势头会不会持续下去,这有待观察,但让我们感受到了久违的信心。发展了上百年的跨国汽车公司打心眼里看不起中国的自主车企,认为不过是昙花一现;市场竞争让合资品牌的价格持续下移,不断挤压自主汽车的生存空间,让自主消亡论一度甚嚣尘上。但在“增信心、扩内需”的全民总动员中,我们看到自主汽车跑在了前列。

  在全球金融海啸面前,底特律的灯火不再通明,创造神话的丰田汽车也黯然低下头颅,当全球汽车巨头纷纷树起白旗,乞怜政府救助的时候,中国自主车企吹响了冲锋的号角。2009年,受外方母公司业绩惨淡的影响,国内合资公司多采取谨慎收缩的态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自主车企斗志昂扬,纷纷摆出进攻的姿态。

  长江后浪推前浪。美国1月的汽车市场上,现代起亚是其他汽车巨头的后浪;在全球汽车工业格局中,中国汽车将是全球汽车巨头的后浪。如果你相信中国,那就请相信中国汽车。或许,2009年将成为中国汽车历史转折的一年,厚积薄发,我们等待得已经太久……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