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元月车市开门红 乘用车销量环比增4.4%

  2009年新年伊始,国家为拉动内需,第一个启动的就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由于元月1日燃油税实施、油价再次下调、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实施,加上春节前私家汽车需求旺盛的因素,各乘用车品牌经销商的库存基本卖光,车市迎来开门红。

元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4.4%,其中1.6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20%左右。

  ■全国销售73.6万辆首超美国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元月全国汽车销售73.6万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月度销量冠军,其中乘用车61.1万辆、商用车12.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8%和36.5%。同比下降是因为去年春节在2月,而今年在元月,今年元月实际销售天数比去年少。

  元月,轿车销售43.9万辆,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12.4%;MPV销售1.2万辆,环比下降14.6%,同比下降30.3%;SUV销售3.02万辆,环比下降25.6%,同比下降1.1%;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2.9万辆,环比增长66.6%,同比增长14.2%,轻客和微客直接受益于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半的新政策。上海大众夺得轿车生产企业月销量冠军,凯越、悦动、QQ则获得单品牌轿车销量前三名。

  ■南北大众继续领跑车市

  元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广州本田、吉利、一汽丰田和比亚迪,分别销售4万辆、3.88万辆、3.27万辆、3.26万辆、2.63万辆、2.53万辆、2.16万辆、2.04万辆、1.92万辆和1.86万辆,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7.5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3%。

  据了解,上海大众元月份为迎春节继续开展了“价格风暴”活动,全系列车降价优惠,桑塔纳、帕萨特、朗逸销量都在7000辆以上,从而超越一汽大众夺冠。而一汽大众旗下的捷达、速腾和新宝来等主力车型在节前市场也借助促销活动,实现了较好的销量,获得了当月亚军。上海通用凯越、新君威、乐风等车型依然畅销,确保了它的第三名。北京现代表现也相当优秀,与上海通用销量仅差百台左右,夺得第四名,其悦动、伊兰特都进入了“万辆俱乐部”。

  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和一汽丰田等日系品牌夺得第五、第七和第九名,表现还算稳定。自主品牌今年元月销量占比为29%,超过了日系车,说明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让自主品牌受益较大,奇瑞、吉利和比亚迪进入前十名排行榜。

  ■凯越悦动首获前两名

  元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是凯越、悦动、QQ、伊兰特、捷达、F3、桑塔纳(含志俊)、卡罗拉、雅阁和凯美瑞,它们销量都在1万辆以上,其中至少6款车型以1.6升以下排量为主。

  元月,凯越、悦动、伊兰特、卡罗拉、福克斯、速腾等中级车由于促销力度大、尺寸适中,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中高级轿车也依然担任细分市场主角。据专家介绍,近期韩系车异军突起,销量大增,悦动+伊兰特1月销量超过2.6万辆,赛拉图+欧风超过1万辆,雅绅特、RIO等小型车销量也比较稳定。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F3、中华骏捷(含尊驰)、自由舰、QQ、夏利和威志等车型月销量都在5800辆以上。

  据了解,春节前夕各品牌家用型轿车基本都呈现脱销状态,可见今年车市新政的刺激作用非常明显。但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依然严峻,期待国家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在一季度能尽快出台实施,包括汽车下乡补贴、报废补偿、车企兼并重组、鼓励自主品牌和发展新能源车等多项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

  由于车商库存售空、厂家春节休假等因素,专家预计2月份车市会继续火爆,销量很可能高于去年2月。

(责任编辑:徐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