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北汽“重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现在,也许每个人都搞不清楚北汽“重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日前刚刚结束的北汽控股公司2009年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徐和谊再次“食言”——人们依旧没有等到关于北汽重组浮出水面。这个在2008年传出“绯闻”最多的企业,始终无法将谜底揭开。

  “北汽正在推进行业内的兼并重组,重组对象将在年底对外公布。”这是2008年10月份,徐和谊给出的公布北汽重组对象的最后期限,但“正月十五”都过了,徐和谊的话并没有兑现。

  于是,人们开始寄希望于北汽控股公司2009年工作会议的召开,此前北汽方面也吐露:“考虑到过年期间关注度不高,原本打算在2008年底前公布的计划将在新的一年的工作会议上面世。”不过,据参加会议的人告诉记者,徐和谊并没有提及重组一事。

  早在2008年初,徐和谊就表示北汽要推进并购重组,并称“目标已经锁定东南方向”。于是,位于福建省的福汽集团被媒体推向前台,北汽对此也欣然接受。不过,此事随后遭到了福汽集团的断然否定。

  随后,从北汽内部又相继传出了即将整合长丰、昌河以及江淮的消息。不过,新中航成立后要捆绑并做大汽车产业的消息,让北汽整合昌河一事落空;江淮在被奇瑞觊觎已久的前提下也站出来否认;而长丰最近已经跟广汽越走越近……

  一圈转下来,北汽又落单了。

  “重组的事我们在做,这是一个趋势。”北汽党委宣传部部长王虹对记者说,兼并重组符合中央精神,“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但之前被传出的整合对象一个个都跟北汽说“拜拜”了,北汽如何去实现并购重组?放眼现在的中国汽车产业,目前还有谁能跟北汽结合?一汽、广汽以及上汽等大集团被北汽收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可以排除;奇瑞、吉利等一线自主品牌企业都有极大野心,不可能寄人篱下;而河北天马、双环等弱势企业,显然缺乏收购价值。

  最近几年,北汽业绩下滑明显,虽然旗下北汽福田运营正常,但北汽也仅掌握其30%多的股份。北汽有限这个所谓的自主品牌基地表现不温不火,每年仍在依靠原来Jeep2500和Jeep2700车型的衍生品,来赚点利润。而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个合资企业也缺乏抢眼表现:北京现代利润连续三年下滑,北京奔驰仍处于亏损状态。

  按照徐和谊此前宣布的计划,北汽“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末期要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但北汽2009年工作会议制定的2009年销量目标只有95万辆,用一年时间将产销量翻一番几乎是天方夜谭。“北汽自知存在困境,但缺乏有效、快速的提升业绩的方式,于是,用重组话题来封住有关管理部门的批评之口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某业内资深专家认为。

  “谁也不会被北汽重组,北汽根本不具备这个能力。”一位不久前刚离开北汽的原北汽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相反,北汽还要想想自己有可能被收购的问题。”

  的确,最近一汽、广汽等集团都有向外扩张的欲望,虽然他们的触角似乎还没有伸到北汽这边,但长此以往,缺乏新盈利模式的北汽难免会沦为重组大潮中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