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汽车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05年以来,东风公司充分发挥了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建设的巨大推动力,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改革发展。

由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显著成效,由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显著成效,2005年获得全国第一批“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东风汽车公司所属一批单位和职工被国务院国资委、湖北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学习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和标兵称号;东风汽车公司被中央十部委组成的“创争”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全国首批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称号;东风汽车公司获得“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改革开放三十年全国企业文化杰出品牌组织”和“湖北省党建十面红旗单位”称号;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中心组被湖北省委评为先进党委中心组;东风汽车公司连续多次被授予“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和“全国机械行业文明单位”称号;东风汽车公司获得“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最佳企业”和“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十佳企业”称号。

  继2005年获得首批“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后,东风汽车公司再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近日从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传来的喜讯。

  近年来,东风公司秉承“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的经营理念,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建设的巨大推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改革发展。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说:“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并共同发挥作用,是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公司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和精神保障。”

东风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推进工作会
东风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推进工作会

  东风公司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抢抓汽车市场快速扩张的机遇,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坚持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突破口,积极致力于企业核心能力的培育;坚持改革创新、和谐发展,不断优化业务结构,调整战略布局;坚持以创新精神,加强和改善企业党组织建设;坚持推进“强东风”党建工程,提升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工作的贡献度;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融好融优”的原则,以多元国际合作为基础,大力推进中外企业文化融合;坚持以广大职工为主力军,促进了公司事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坚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丰富产品品种,提供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和尽善尽美的服务为社会、股东、合作伙伴、员工长期创造价值,高度重视社会公益事业与节能环保工作,赢得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和尊重。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新突破。

  东风公司在文明建设方面的努力和成就,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湖北省委的好评。2002年,东风公司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工作单位”称号。2005年,东风公司荣获全国第一批“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08年,东风公司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东风汽车公司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在上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东风的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几年来,东风公司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搞好国有企业的政策精神,努力转变发展方式,重点围绕运营效率提升和核心能力培育两个关键点,加速推进了各项事业,为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一、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抢抓汽车市场快速扩张的机遇,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国有企业惟有保持高于行业的发展速度,才能发挥带动力和影响力,彰显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几年来,东风公司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业务结构优化,基础管理增强,持续保持了高于行业的增长速度,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08年,公司产销汽车132万辆,较2003年增长1.8 倍,净增85万辆,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0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69亿元(统计口径),较2003年增长了1.5倍。

  在经营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东风坚持“做强做大,优先做强”,将盈利性增长放在突出位置,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技术含量,强化成本控制,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由于持续增长的经营业绩,在2004—2006任期考核中,东风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绩效进步特别奖”。

  二、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突破口,积极致力于企业核心能力的培育

  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东风在搏击市场中始终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作为增强核心能力的重中之重。

  一是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总部技术中心现有研发能力得到补充,新基地建设全面展开,2008年共完成投资2.4亿元,引进研发人才229人,其中社会成品人才85人,海归人才5人,各事业单元研发软、硬件建设有了新的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自主品牌新品研发。完成了东风重卡、中卡、轻卡、客车、军车的产品升级,进一步丰富了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型谱,构建了品种更加丰富、技术更加先进、市场适应性更强的自主品牌产品系列。 “东风猛士”完成硬顶溜背车开发,中吨位军车完成竞标样车试制,混合动力客车和天然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继续走在行业前列。保持了自主品牌产品的持续增长,进一步巩固了中重卡第一、中型客车第一、轻卡第二、轻客第二的市场地位。

  三是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武汉工厂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第一期建设进入尾声,商品企划、供应商选择、品牌策划、营销策划、网络建设等同步推进,首款产品即将投产上市。自主品牌轿车首款三厢车完成整车试制,两厢车研发加紧进行,1.6L乘用车发动机成功点火。

  四是东风猛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中国汽车行业获得的最高荣誉。公司2008年获得“中国汽车工业进步奖”19项,获奖数量质量达历史最高水平;申请专利310项,获得专利授权达到320项,专利成果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三、坚持改革创新、和谐发展,不断优化业务结构,调整战略布局

  在产权和治理结构上,集合集团优质资产和主营业务,成立了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通过一系列创新性的举措,成功实现整体海外上市。创造了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最大的公开募股。建立了面向国际的融资发展平台。同时为优化结构、完善治理、改善管理模式奠定基础。

  ——在区域布局上,以总部搬迁武汉为契机,对各基地事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合理规划,加快了轻轿新事业建设,加强了老基地的技术改造和新资源引入,促进了新事业与老基地的和谐发展;

  ——在产品布局上,根据细分市场的不同情况,提出了“战略性扩张乘用车,巩固提升商用车,合理发展零部件”,统筹安排项目资源,实现了产品结构的重大调整,乘用车与商用车的比例由五年前的3:7调整为7:3,改变了以中重卡为主的产品格局,增强了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了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的和谐发展;

  ——在业务结构上,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加快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进程,社会职能剥离基本完成,辅业改革改制有序推进,初步形成了主业精强、辅业搞活的局面,促进了主业与辅业的和谐发展;

  ——在关爱员工方面,完善了员工福利、保险机制,扩大了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力度,实现了员工收入的有序增长。在中央企业中第一家实行了企业年金制度。

  四、坚持以创新精神,加强和改善企业党组织建设

  东风在股权治理结构、管理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结合现代企业制度实际,对企业党组织的运行机制、发挥作用的方式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找到了一条体现东风特点、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的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

  在国际合作战略重组中,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时刻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国有企业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并与现代企业用人制度相结合,确保党组织在领导人员和各类人才的选拔、任用、考评、激励、约束、培养各环节中发挥关键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各项要求,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坚持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党建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改进方式方法,取得明显的工作实效。

  坚持了企业改革发展与党组织设置“三同步”。即:在企业改革、国际合作和新事业发展中,坚持党组织与行政管理体系同步设计、同步到位、同步运作。

  进一步确立了党组织在合资企业中的地位和定位,拓展了党组织工作的空间。实现了合资企业党组织“两公开、两纳入”,即在合资企业内,党组织及其机构公开挂牌、公开活动,党务人员纳入编制、党的活动经费纳入预算。

  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初步探索和形成了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机制,充分体现党的正确主张,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改善了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方式,确立了“党委决定,程序表达,体现主张,依法决策”的方针,建立了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机制和途径。东风公司在合资公司坚持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和国资委党委的高度评价,中共中央组织部专门印发了《关于东风公司党组织参与合资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调研报告》(组通字[2006]37号),向全国推介东风公司党建经验。

  以“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为目标,加强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效机制的四个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探索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加强了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提升了加强党的建设与推进公司中心工作结合度,提高了党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五、全力推进“强东风”党建工程,提升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工作的贡献度

  近年来,东风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强东风”党建工程,它涵盖了不同层面、不同岗位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包括在党委中实施“核心工程”、在党支部中实施“堡垒工程”、在党员中实施“先锋工程”。

  以贯彻《东风汽车公司党支部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实施了堡垒工程。紧密联系生产经营实际,贴近员工群众,创新活动主题、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体现凝聚力和创造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推进了公司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组织了150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堡垒工程”首要的是要健全基层党支部并充分发挥作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销售、技术研发一线,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职工群众思想的归宿、精神的家园、权益的代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以推进“四好班子”星级达标活动为主要内容实施了核心工程。重点做好年度党委KPI确定及考核、党内主题活动推进与评价、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及领导干部双重组织活动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的落实等工作。通过星级达标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在合资企业中,要努力探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实现形式,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等关键环节创造出新经验。增强领导干部的“三项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促使领导班子成为“四好班子”——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提升领导干部的“五种能力”——即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企业创新能力、执行能力、企业思想文化的引导培育能力。

  以党内主题竞赛活动为载体实施了先锋工程。新修订《东风汽车公司党员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工作;通过广泛开展党内竞赛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展示平台;树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塑造党员的群体形象;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着力提升党员素质。东风公司所属各合资公司都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相继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双培工程”建设,即把党员培养成推动公司发展、提高参与国际竞争力的中坚力量;把推动公司发展、提高参与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神龙公司党委开展了“三先三最”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即党员要做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学习,先进科技和管理知识先掌握,生产经营任务先完成;在周围人群中,思想觉悟必须是最高的,业务能力必须是最强的,工作业绩必须是最优的。这些活动,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载体和平台,同时,也向外方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