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汽车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多元国际合作背景下的东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着力加强了秉承东风优秀文化传统、代表东风人崇高精神和价值追求的企业文化建设。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公司国际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公司在继承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的基础上,不断提炼和形成了“讲究诚信,崇尚业绩,奉献社会”的价值观、“制造优质汽车,提供完美服务,优化生活品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的企业使命、“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的经营理念、“学习、创新、超越”的企业哲学、“实现价值,挑战未来”的企业精神,这一东风核心价值体系通过广泛的传播和转化,日益成为东风和员工的精神支柱和共同的行为准则。

  大力推进中外企业文化融合。在与跨国公司进行战略重组进程中,东风公司始终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融好融优”的原则,以多元国际合作为基础,大力推进中外企业文化融合,既充分发扬东风培育企业价值观、铸就企业精神、凝聚员工队伍的方面的优良传统,又鼓励企业和员工导入跨国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为合资公司注入优秀的文化基因。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继承东风文化的基础上,主动学习和引进日产精益生产方式,大力开展QCD改善活动,让改善文化渗透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东风本田汽车公司注重汲取本田公司的管理经验,积极开展“三现主义”;神龙汽车公司在继承和倡导东风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积极吸收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运转经验,在项目平台管理的推进和实施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

  大力推进管理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经过多年的倡导和培育,围绕事业计划和年度计划,各单位和广大员工主动承接目标,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关键绩效考评体系,形成了个人目标与单位目标、公司目标有机结合的东风目标文化;充分利用跨职能团队、项目小组、推进委员会等组织活动,引导团队成员相互沟通、相互协作,逐步形成了东风团队文化;以消除浪费为宗旨,在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贯彻精益思想,逐步形成了东风精益文化;围绕生产经营目标,注重“关注环节,注重细节,一次把事情做正确”习惯的培养,增强主动执行和创造性执行意识,形成注重流程、强调执行决心、速度和结果的东风执行力文化;在同跨国汽车集团合作中坚持把国际知名品牌与东风品牌本土优势结合起来,强化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东风品牌形象和文化内涵,形成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东风品牌文化。同时,在管理层大力倡导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的文化,注重收益的文化,精益的文化、按流程规范做事的文化、透明的文化、团队文化、组织权威最大化的文化、崇尚业绩的文化、诚信承诺的文化,并将这些文化的养成落实到公司管理流程中,体现到员工的行为上。

  以实施企业形象塑造和品牌营销为重点,推进东风CI工程建设。通过强化东风CI标准的贯彻使用,东风旗下的众合资公司营销网络和车身“东风”VI元素的整合和规范使用,极大提升了东风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

  东风公司承担的课题《中外企业文化融合问题研究》获得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特等奖,东风汽车公司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改革开放三十年全国企业文化杰出品牌组织”,《东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获得“全国企业文化传媒优秀作品奖”和“湖北省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奖”。

  六、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促进了公司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紧密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的等重点、难点,公司在广大员工中深入开展了以 “追求梦想、实现价值、建功立业”主题立功竞赛、女职工岗位建功立业活动为代表的各种立功竞赛活动。在公司国际化合作全面展开的新形势下,导入合资企业新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创造性地开展了“五大内容、五小活动”为代表的新的班组建设活动,组织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合理化建议、QCD改善、NHC活动等群众性的改善创新活动。截止目前,全公司85%的职工参与到了各种岗位改善创新活动中,近年来平均每年取得各类改善创新成果达17587项,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适应公司新体制的要求,加强了职代会的建制工作,实现了在中外合资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的突破,公司直属的国有、集体、合资企业全面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公司基层各主要合资企业全部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建立完善了厂务公开制度。通过调研、试点、召开工作会、经验交流会,公司厂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和发展,建立了公司厂务公开的领导工作机制、规范运行机制、监督考核机制、ISO9000厂务公开控制体系,形成了从公司到车间、班组的多级厂务公开的体系;探索了以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栏等多种有效公开形式,并将企业管理人员的任用、大宗物资的采购、重大工程及技改项目的招投标、生产经营情况、考核分配情况全部纳入了厂务公开的领域。

  创新发展了公司内部劳动关系协商沟通机制。全面推进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设。目前,东风汽车公司集体合同已签订了四次,全公司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的建制率已达到95%以上。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单位达到27个,在形成企业内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共决机制和保障机制上取得积极进展,受到了全总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改革发展中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公司职代会认真参与公司管理体制、社会保障、劳动用工、薪酬分配、住房物业、辅业改制、合资重组等方面的改革改制工作。公司为员工建立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各种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按时为员工缴纳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各项费用,并正式启动年金方案,构建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广泛深入开展了“创争”活动,提高职工的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响应中央十部委“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号召,大力开展“40+4”全员学习活动、女职工“巾帼强素质,岗位创新业”学习成才活动、以培养“精一、会二、学三”和“一线通、全线通”的复合型技能人才为目的的群众性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活动,加强班织长的培训,建立班组的学习机制。公司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公司“十、百、千岗位技能运动会”、2007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大型竞赛活动。“创争”有效地提升了职工素质,使企业和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得到增强。截止2008年底,公司参与“创争”活动的班组和职工分别超过了80 %,达到了公司“创争”活动五年规划的要求。公司高级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达到12327人,与开展“创争”活动前相比增长29%,占工人总数的16%。

  七、当好企业公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东风公司作为社会中的企业公民,不会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唯一目标,而是在谋求合法经济利益的同时,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

  始终把“奉献社会”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东风公司以“制造优质汽车,提供完美服务”为己任,通过丰富产品品种,提供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和尽善尽美的服务为社会、股东、合作伙伴、员工长期创造价值,赢得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和关注。

  依法足额纳税,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得益于公司长足发展,东风汽车公司依法足额纳税,东风对社会的贡献度不断提升。公司总部和各子公司多种渠道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在社会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在2008年我国遭受罕见的雪灾和地震灾害之际,东风公司和员工累计向我国灾区捐款捐物达6800多万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公司上下一心,努力做好服务奥运工作,共有15台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和449台东风纯电动场地车全力以赴支持北京奥运。

  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责任。东风公司牢记“优化生活品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一神圣使命,大力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近几年来,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加强对生产制造过程控制,来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通过有序的发展、致力于社会再生产扩大、带动上下游的产业链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致力于清洁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为社会提供更加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要求,节能减排的理念逐步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东风本田提出了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推行绿色采购的方针,全面加强生产制造各环节的技术改造,工业废水处理全面达到再利用标准;神龙公司加强了能源管理和节能技术改造,建成了全新的涂装线,有害物质排放减少70%,能源消耗大幅度下降;东风日产实施环境战略,推进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2.5%,工业废水实现零排放。

  在安全生产方面,公司实现了“六个杜绝”:一是杜绝了因工重大伤亡事故;二是杜绝了重大火灾事故;三是杜绝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重大爆炸事故;四是杜绝了危险化学品重大泄漏、爆炸事故;五是杜绝了重大职业中毒事故;六是杜绝了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八、以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主线,丰富内涵,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东风公司于2002年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工作单位”称号,2005年获得全国第一批“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它既提升了东风公司在行业的企业形象,也进一步振奋了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信心。为巩固这一成果,公司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对公司改革和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推动公司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公司进一步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充分发挥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决策和协调作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加强了公司对武汉、襄樊十堰三大基地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并辐射到整个集团。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了《东风汽车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十一五”规划》、《东风公司精神文明创建管理办法》和《东风公司文明单位考核验收细则》,在加强宏观管理的同时,更加注重和对基层单位的指导。公司各单位党政领导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将总目标分解为若干子项目、子系统、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狠抓考核落实,取得了良好同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东风品牌被国家商务部授予“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称号,并获“中国驰名商标10大标王”的创建成果。

  公司始终坚持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目标相结合,坚持按照“点上要深化,线上要延伸,面上要拓展,总体要提高”的要求,以集团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为龙头,以各单位创建“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委级文明单位”、“公司最佳文明单位”为依托,以创党员先锋岗、青年明星岗、文明职工、文明幸福家庭、文明单身宿舍、文明住宅小区、文明示范窗口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本着“重在建设,立足基层、群众参与”的原则,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使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取得更加扎实的效果。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