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公布重整计划 将大规模裁员

  □通用汽车正考虑出售旗下四家位于欧洲的工厂 新华社现场图片

  裁员、关厂、资金救助,两大车商全力自救

  面对全球汽车市场下滑,美国两大车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不得不展开痛苦的涅槃重生之路。在这条路上,中国市场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昨天上午,通用和克莱斯勒相继向美国财政部递交了证明其长期生存能力的计划书,在提出削减人员、工厂和车型的基础上,两大车商提出得到更高的救助资金。

  两大车商将大规模裁员

  由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尤其通用汽车现有流动资金已无法维持到3月份,因此,美国政府的紧急救助资金关系到两大汽车巨头能否度过本轮金融危机

但是,获得这笔资金并不容易,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必须证明其具有长期生存能力。

  全球范围内裁员、关闭工厂等“瘦身”行动将加速进行。根据通用汽车的计划,2009年将在全球范围裁员4.7万人(含受薪员工和小时工);裁减上千家经销商;到2012年将关闭14家工厂;如果没有其他选择,计划将在2009年和2011年停止悍马和土星品牌的运营。与此同时,通用汽车还将限制对萨博的财务支持,致力在2010年1月1日前使其成为独立运作公司。据克莱斯勒的计划,2009年将进一步降低成本,其中包括削减固定成本7亿美元、减少一个生产班次、减员3000名、停产3款车型、减少10万辆的产能、出售3亿美元非盈利性资产等。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在大规模削减亏损业务的同时,一些面向未来的车型和动力系统将逐步取代现有车型。在重整计划中,通用汽车表示,今后公司将继续集中精力生产优质的汽车产品,在美国市场,依托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品牌推出“少而精”的产品,履行在汽车燃油经济性、混合动力和先进推进系统领域引领行业的承诺。克莱斯勒计划在未来48个月内陆续推出24款新产品,并将电动车技术作为发展高燃油经济性、低排放车辆的首要战略。

  两大车商还想多要救助金额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均向美政府提出了比之前更高的援助请求。根据通用汽车的计划,在已经获得的美国政府134亿美元临时贷款的基础上,通用汽车还需要政府提供一笔共计166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克莱斯勒则表示,由于空前的金融危机,公司申请的贷款将在原来7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0亿。

  “公司破产的成本要远远高于重整的成本。”昨天,两大车商均表示,目前破产保护均不在公司考虑的范畴内。通用汽车在提交给美国财政部的100多页的报告中指出,破产会比政府提供资金重组花费更大的代价。因此,传统的破产成本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成本来自于收入的损失。

  通用汽车强调中国市场重要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重整计划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两大车商的海外投资。通用汽车的重整计划就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全面系统地调整海外不盈利的运营机构,而克莱斯勒在重整计划中强调将把克莱斯勒打造成为传统的美国公司。有消息称,通用汽车正无限期停止泰国两家工厂的扩张。

  目前来看,两大车商的中国业务还没有受到影响。昨天,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2009年1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售111282辆,同比增长3.3%。目前为止,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及重大项目都正常进行。中国是通用汽车在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并在这个持续增长的市场保持盈利,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有能力保证其中国战略取得成功。

  长远看,中国是一个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通用汽车一定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并成为行业领导者。未来1-2年,通用汽车将陆续推出更多新车型,包括别克及雪佛兰两个品牌下各5款新车。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全球领先的试车场,2009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推出OnStar车载信息服务业务,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