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通用对抗大众汽车 以萨博备战技术竞赛

  8月上旬,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瓦格纳放出明确信息,表示公司计划保留通用汽车家族中的萨博品牌(Saab),除萨博对于欧洲特种车市场的特殊地位外,此次通用保留萨博的意图更有深意。在油价升温的大背景下,这家老牌瑞典企业在涡轮发动机方面的特殊技术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为通用的未来产品规划提供支持,倘若通用轻易放走萨博,无异于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萨博的价值

  在通用留下萨博前,更引人关注的事实是大众欲在中国推广1.4TSI发动机,大众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为了应对越来越高涨的油价趋势,跨国企业必须首先在技术层面为自己找到一个突破口,用更小的排量和油耗换取更大的马力输出,来驱动装备越来越豪华、自重越来越沉的车辆躯壳。在新能源技术应用尚未理出头绪时,以更先进的汽油机技术来攻城略地无疑是最好的应对。

  无独有偶,在大众开启新技术大门时,它的对手们一点也没闲着,福特、通用已经确定将来要以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福特称为EcoBoost、通用称为Family Zero)来取代目前旗下主流车型的引擎,奔驰也宣布最迟在2011年前让旗下所有车型都采用涡轮增压引擎,以达到降低排放的目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擅长涡轮增压技术的萨博对于通用的意义不言自明。萨博的价值就在于,在油价上涨、环保备受关注的前提下,涡轮技术的优势显得更为突出。事实上,萨博率先将原本属于航空技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应用到汽车上,也是受到了当时石油危机的影响。

  而从通用已经公布的市场计划看,今年底将首先在北美市场推出全新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在未来这款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将用于全球多款通用汽车上。

  尽管这款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何时配备中国上市车型尚无明确时间表,但在全球油价上涨的大背景下,通用的中国市场不可能独善其身。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通用的产品规划中,不可能只有一款1.4升涡轮技术总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海通用在欧宝平台上推出新品,通用在动力总成上的配备还将有很大变数,“涡轮技术在中国还有更特殊的意味,它几乎就是高性能的代名词”。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大众在发展涡轮技术的同时,其实无意中也对涡轮技术在中国的推广为其它企业起了免费宣传的作用。

  这样来看,通用如果走好了这步棋,显然对其大有裨益。从目前上海通用的产品线看,将来在中小型车产品线可以导入1.4升或更高排量的涡轮发动机,而在中级车市场,萨博所擅长的2.0升涡轮发动机技术完全可以在通用全球整合下拿来运用,在通用进行全球动力总成整合的大背景下,上海通用何时上马新技术,现在看来其实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为了应对在技术方面持续领先的大众,通用必须及早拿出自己的东西。”一位业内人士称。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副总监施杰也对此表示了认同:“高科技智能燃油管理技术和六速前驱自动变速箱将会在通用汽车产品中大行其道,以此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眼下熟悉的动力配备将被逐渐取代。”

  面向中国市场

  油价高企,为了应对这样的全球性问题,无论是通用或是大众,必须找到适时的解决方案,本想在中国柴油车市场大有斩获的大众,目前不得不面临中国油品质量的现实状况,大众汽车范安德曾无奈地表示:“汽车制造商们必须面对这种状况,并通过适应性改造来求得生存。”

  在新一轮技术竞赛中,大众借奥运契机,显然已更早完成了其各种动力总成和新兴车型在中国的推广和布局,面对日渐成熟的大众,通用无路可退。

  6月份在中国的媒体见面会上,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韩德胜表示,通用汽车计划在未来每年向中国投资10亿美元,其中包括加大对动力总成的投资,必须确保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成功。

  关于1.4升发动机,韩德胜表示通用汽车会和全球合作伙伴进行合作,“通用会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合作,把全球的动力总成带到中国来。通用在中国使用的很多变速箱都是全球化产品,只是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谈到该项目将如何在中国开展”。韩德胜称,虽谨慎谈及通用新技术的应用,但今年一旦大众在中国推出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美国人的技术储备显然也能与之一拼。

  除了涡轮增压,通用的对手们还在打着其它的算盘,日益在中国崛起的丰田一直在中国致力推广混合动力技术,而国内自主企业纷纷转投技术门槛不高的电动汽车方向。

  涡轮增压比起混合动力或是电动汽车,谁更加优秀?方案各有各的优点,同时也有各自的缺点。因此,福特、通用、奔驰在推出涡轮增压的同时,也在研发混合动力、生物燃料、电动汽车、氢能等技术,他们并没有放弃任何一项。

  中国目前还未明确未来新能源方向,官方也未公开表示支持哪种过渡方案。事实上,相关部门的心思很多人都懂:他们希望在新能源方案上,本土汽车不再“受制于人”,能够为中国汽车拉近与世界汽车之间的差距。可惜的是,不管是混合动力、柴油引擎还是涡轮增压,本土汽车依然很难冲破国外车企的技术垄断,无论是通用,或是大众、丰田,都早已将国内车企远远甩在了身后。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