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从产销目标看 合资企业谨慎 自主品牌乐观

   往年大多数车企的新一年产销目标早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可今年的情况大为不同,在经历了去年国内汽车市场“减速”后,汽车企业对于今年汽车市场前景判断充满不确定性,这使得他们在谈及2009年的产销目标时变得更为谨慎与低调。

  不过在国家振兴汽车产业规划获批后,不少汽车企业开始陆续公布其2009年的产销计划。从已公布的汽车企业的销量及增长预期目标看,受国家密集出台的汽车产业扶持政策的影响,国内汽车企业对于2009年的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中,只是汽车企业对于今年汽车市场到底能够实现多大幅度的增长还存在着明显分歧。

  合资车企低调定目标

  据悉,2008年我国汽车销售938万辆,同比增长仅为6.7%,成为近10年来最低的增速。正是由于2008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意外低迷,令不少制定高调计划的合资车企很受打击。“从2009年整个汽车市场环境来看,汽车销售总量将会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较之往年将会有大幅下降。”这成为他们的共识。为此,在制定今年的产销目标时,大多数合资企业放弃了前几年习以为常的跨越式发展,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务实的增长计划。

  “虽然车市增长放缓,今年公司也没有全新车型上市,但是现有的一些车型都有望保持正常增长,因此实现10%的增长没有问题。”东风日产销售部部长杨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独有偶,一汽大众日前也宣布,其2009年预计产销增长率为10%,销量将达到56.43万辆。

  而上海通用则考虑到目前公司的增长基数已经比较大(2008年销售45.8万辆),将今年的产销增长率定为7%,“这是根据今年整体经济形势、公司和旗下各品牌运营情况以及前几年的发展规律做出的。”上海通用相关人士表示。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也认为,在国家确保2009年8%的经济增速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全球化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相比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个人汽车消费尚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为此,东风本田2009年的产销目标为18万辆,同比保持10%的增长。

  尽管大多数合资车企在制定今年销量计划时求稳,但也有继续高歌猛进的合资车企。

  “去年北京现代全年的产销量是29万辆,今年北京现代全年产销保底目标是36万辆,希望赶超40万辆,按照保守的36万辆来计算,今年的同比增长也在20%以上。”刚刚从北京现代2009年商务年会上归来的经销商也向记者透露,北京现代厂方对于今年国内车市非常乐观和有信心,今年北京现代在继续提升现有产品销量的基础上,还将会推出一款新车型——I30(悦动两厢版)。

  同样,东风悦达起亚在去年整体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全年累计总销量14.2万余台,实现同比增幅40%,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同比增长前列。今年在充分考虑宏观环境、市场预期,并结合企业的自身情况的基础上,东风悦达起亚将2009年的销售目标锁定18.5万台,同比增长30%。

  自主品牌乐观扩产

  相较于绝大多数合资品牌的谨慎,自主品牌在制定2009年产销计划时则显得更为高调与自信。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燃油税费改革等诸多扶持政策的利好影响,在长安微车、比亚迪、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等已公开的2009年产销计划中几乎都有较高增幅。

  长安微车在其2009年年会上高调宣布,将今年的微车销量从2008年的36.2万辆提升到50万辆,增幅达到四成。而另一主要的微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2008年以年销量65万辆的成绩,连续3年占据微车市场的头名,市场占有率也稳步上升,计划2009年销量进一步提升,达到70万辆。

  在已公布的今年计划中,比亚迪汽车则高调宣布了今年的宏伟目标,即2009年有5款全新车型推出,产销目标将从2008年的20万辆提升至40万辆,再次实现100%的增长。

  尽管奇瑞2008年销量同比下降,但其在2009年的商务年会上依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奇瑞仍将实行“车海战术”,在三大平台推出共计15款全新车型,其中轿车4款、微型车4款、商用车7款,销售计划也将提至41.9万辆,增幅达到两成。

  已经顺利实施品牌战略转型的吉利汽车对于2009年车市也是信心十足。在其2009年战略规划中,吉利汽车宣布在全球经济危机这样一种大环境下,2009年将以直面“寒冬”挑战,用“冬泳”来展示实力的战略构想,确保实现销量25%的增长。同时,今年还将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和改版车型,确保每个季度都有一款新车和一款改版车推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