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好事成双图个吉利—试驾VOLVO S40 2.0


  中国人讲究好事成双,何况又赶上春节了,更要图个吉利。VOLVO此时推出了双离合器版本的S40车型可谓恰到好处,应时又应景,配合同样首次见面的2.0 L发动机,绝对算是好事成双。


  一直以来,S40的排量始终在2.5 L徘徊,虽然涡轮增压器的增加让其动力单元并不会显得太过单一,但缺少小排量发动机相对于同级车中的奥迪A4宝马3系和奔驰C级等较为丰富的发动机配置,都显得有点形单影只,对于低端用户的照顾有些不够。因此,新的2.0车型来得相当及时。而除了新的2.0 L排量的发动机成为焦点之外,新车型上搭载的Powershift 双离合变速器也成为一大亮点,这款新的变速器的整体科技含量和技术性能已经能够与大众知名的DSG并驾齐驱。但这款Powershift 双离合变速器目前还仅仅只能成为2.0车型的专享,甚至连2.5 T的高性能版车型都还没有装备。


  虽然本期杂志迈腾的试驾报告中,我们已经了解到了大众的DSG双离合变速器的基本原理,但对于换了名称的Powershift 双离合变速器,我们还是有必要再重新做一下知识的普及,这对于VOLVO的拥趸们显得更为公平。Powershift变速器是一种6挡变速器,它有如两个并联的手动变速器,有两个相互独立的湿式离合器。一个离合器控制奇数挡位(1、3、5和倒挡),另一个控制偶数挡(2、4和6挡)。两个离合器交替工作,一个接合,另一个分离。这意味着当发动机在1挡获得最大功率和最大推力时,2挡已做好接合的准备。当2挡接合后,3挡也做好了准备,以此类推。从而促进了动力的连续性,避免了动力传递的中断或扭矩损失,实现了极为快速平滑的换挡,同时保持了换挡过程中的加速能力。Powershift与传统的自动变速器不同,不需要变矩器、行星齿轮或多个湿式离合器,没有这些装置带来的扭矩损失,避免了动力损失,提高了效率,从而降低了油耗。因此,新的S40 2.0双离合变速器车型的综合油耗仅为7.9 L/100 km。


  对于新的2.0 L发动机,数据表现还算漂亮,104 kW的最大功率和185 N•m最大扭矩并不算十分突出,因此只能为其手动挡车型带来9.5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对于一款整备质量超过了1 400 kg的车辆来说,已属优秀。当然,这样的动力系统如果配合传统的自动变速器,则必然又会大打折扣,因此VOLVO才会为它搭配了具有手动变速器表现的Powershift 双离合变速器。

这就使得装备了Powershift 双离合变速器的自动挡车型0~100 km/h的加速成绩也能够达到9.8 s,0.3 s的细微差距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双离合变速器的威力。但新发动机的动力表现确实显得温和了许多,对于开惯了2.5 L发动机的车主们来说,初步接触时还是会稍稍有些失落。当然,Powershift 双离合变速器的威力还远不止此,除非一脚油门到底的急加速时还能够感受到细微的换挡冲击,其它时间,0.16~0.2 s的换挡时间让整个加速表现几乎为线性,你甚至会产生无级变速器的错觉。手动变速器的动力表现加上无级变速器的舒适表现,双离合变速器正在成为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而新S40则是同档车型中率先使用这一技术的车型。


  此外,新款S40 2.0智尚版和智雅版还配备了先进的DSTC(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可监测汽车的侧倾率,防止或减轻汽车出现打滑或失控现象,为所有的驾驶状况提供出色的安全保护。在进行蝴蝶桩测试项目时,连续的高速急转弯让车身很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DSTC的及时介入,总是能够让旁观者清晰地看到对于弯道内侧车轮的制动,从而让车身尽量地回复到正常的行驶轨迹。同时,为了提供尽可能有效的保护,VOLVO汽车公司开发了大量独特的安全系统,例如头颈部保护系统(WHIPS)、侧撞保护系统(SIPS)和充气帘(IC),所有这些装置在新款S40 2.0中都成为了标准装备。

  在宝马推出了新3系、奥迪推出了新的A4L的时候,VOLVO终于以 S40 2.0的上市做出了回应,它的上市不仅仅只是为了技术变革那么简单,进一步将价格下探以应对市场需求也是其最大的目标之一。新的VOLVO S40 2.0目前共有3款车型,分别为售价23.8万元的手动车型,25.3万元的智尚版,以及26.8万元的智雅版。如此一来,S40家族已经拥有6款不同配置的车型,23.8万~35.8万元的价格区间也进一步地向着中低端用户靠拢,平易近人的感觉似乎还要比其他同档车型来得更加强烈,而这份感觉无疑会大大提升新款S40 2.0在入门级豪华车市场中的竞争力。

  1.新的S40 2.0的内饰没有任何变化,简洁的布局背后蕴含着领先的集成科技

  2.S40行李厢盖的开启角度大了许多,能够避免磕碰驾乘人员的头部

  3.座椅前方的小小储物袋被戏称为“袋鼠袋”,实用性极强

  4.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虽然能够带来全新的驾驶体验,但外观上并没有任何分别

  5.相比动力上的损失,新的2.0 L排量发动机将S40的价格门槛进一步降低才是关键

  三言两语

  虽然2.0 L排量的发动机在动力上不再显示出S40惯有的强劲表现,但是新的双离合变速器连贯的加速过程以及极其轻微的换挡冲击还是让我们领略到了它的风采。但是与新车型的价格相比,这些又都不重要了,S40再次将性价比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