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振兴规划细则将公布 三大车企或成兼并主力

  汽车振兴规划细则将公布

  汽车集团减少4家

  汽车下乡50亿元补贴3月1日启动

  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于2月9日出台,11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并抄送相关部门,细则近日会对外公布。

其中明确规定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汽车下乡50亿元补贴3月1日正式启动,低排量和新能源车被寄予厚望。同时,一些不合理的规定如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外地汽车进城收费等有望在今年被暂停执行。

  受《细则》即将公布消息的刺激,昨日二级市场上,在大盘重挫4.56%的背景下,汽车板块则相对抗跌,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汽车类指数仅下跌1.51%,优于其他板块,长安汽车(000625)、东安动力(600178)更是逆市涨停。同时,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汽车类指数进入2009年以来上涨56.56%。

  车企集团减四家

  据了解,《细则》明确表示通过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同时,《细则》中还提出产品结构调整以节能减排为主导,低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重点支持的对象。

  对于《细则》明确的“汽车下乡”政策,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析师李春波预计汽车下乡的补贴幅度有望与家电下乡类似,约为价格的10%-13%,由此可能拉动轻卡、微客等市场2009年约10%的销量增长。

  知名汽车专家向寒松认为,在“三大”中,国家最支持的是一汽、上汽、东风这些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而紧随其后的广汽、北汽、长安等也有可能未来担当起兼并重组的主力。而其他一些主流车企,则难免会在新一轮重组大潮中收购或者被收购。其中长丰汽车(600991)、福建汽车有可能被北汽或广汽购入囊中,华晨汽车虽然拒绝了广汽的好意,但未来被一汽整合也未可知,而江淮汽车(600418)则有可能考虑与奇瑞结盟,其他如昌河(600372)、哈飞等老牌车企也面临被重组的命运。

  一汽、潍柴最受宠

  回顾2008年汽车消费市场,汽车整车需求呈前高后低的走势,汽车股业绩也随之大幅滑坡。在记者统计汽车类板块2008年业绩报告时发现,20只已发布业绩预告的汽车制造板块个股中,仅4只个股收益预增。其中,一汽集团的一汽轿车(000800)预计200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0%-120%,一汽富维(600742)预计200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0%-350%。

  东方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全年汽车产品销量增速仅为6.7%。东方证券分析师秦绪文认为,2008年汽车整车行业盈利水平分化较大。重卡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最大;大中型车行业盈利水平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将小于重卡行业;相对而言,乘用车行业盈利水平下滑的幅度相对较小。

  在券商的推荐个股中,记者发现,一汽轿车、潍柴动力(000338)最受机构青睐。东方证券就认为,在去年盈利保持增长状态的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凤毛麟角,预计汽车整车类上市公司,只有一汽轿车的2008年盈利水平同比大幅度增长,其他整车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部分汽车制造板块2008年业绩预增个股

  股票代码/股票简称/业绩预报

  000800

  一汽轿车

  预计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105000-120000 万元,同比增长90% —120%

  000887

  中鼎股份

  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为12723万元至15659 万元,同比增长30%-60%

  600523

  贵航股份

  预计200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2007年度增长50%-80%

  600742

  一汽富维

  预计200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与前年同期相比增长250% -350%

  部分涉及重组的汽车个股表现

  代码 股票 今年来涨跌幅% 收盘价(元)

  000800 一汽轿车 47.63 10.6

  600742 一汽富维 113.43 12.4

  600104 上海汽车 64.74 8.83

  600006 东风汽车 46.42 4.29

  600372 *ST 昌河 50.12 6.29

  600418 江淮汽车 50.68 4.4

  600991 长丰汽车 76.13 8.56

  编辑部关注

  安凯客车(000868)

  昨日收5.39元,-7.39%

  特约撰稿:西水

  2月8日从3.3元突然启动,连续6个涨停,并有基金席位介入,7个交易日股价翻番,一举突破年线后,在5-6元又累计换手75%,特别是在基金减仓后,仍出现强烈反抽,即使在周二指数大跌,也未见大幅回落,未来仍有反复走强机会。

  炒作的主要看点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集团重组,由于主营客车,汽车下乡与其无关。新能源汽车由于成本高、售价高,推广主要是政府推动。此次中央财政对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补助,但目前仍处于示范推广试点阶段,还未实现纯市场化运作。

  由于安凯的生产模式为电池与动力系统外购,整车借用非新能源客车生产线,因此批量化生产时间在全国领先,今年即可实现,后年建成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线,2012年达到3000台产能。公司新能源客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目前在量化方面只落后于福田汽车(600166,股吧)。

  重组方面,在大股东变更为江淮汽车集团后,向其增发购买江淮客车41%股权,实现安凯和江淮在豪华与中低档客车方面的互补,合并后行业排名有望达到第4位。去年从江淮采购的客车底盘就在5亿元左右,如果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把江淮集团的客车底盘资产注入进来,也就是整个江淮集团推进重组。与行业振兴计划中吻合,但公司称3个月内无上述计划。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