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技术动态与发展趋势

熊掌与鱼兼得 探讨现代汽车动力与舒适性

  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过人类一直希望两者兼而有之,正是由于人类不懈的追求鱼和熊掌的兼得,所以科学技术也获得了不断的发展,并且在不少领域达成了“鱼和熊掌兼得”的目标。在汽车领域也存在着这样的情况。

  

早期汽车
早期汽车

  汽车最初只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人类对它并没有太多的要求。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车辆的日趋普及。各种针对车辆的要求也就不断涌现,为了满足这些要求,车辆在用途、性能等各方面都产生了变化,有了分类。例如:按用途,车辆分为了轿车、卡车、特种用车等等。而在车辆性能方面,强调速度的发展成了跑车,而强调舒适性则发展成了豪华房车等等。在车辆发展的同时,古老的鱼和熊掌问题再次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人们从早期的追求车辆拥有单一性能,发展为追求车辆的综合性能。特别是对家轿,消费者希望其既能拥有优良的动力性(操控)又能兼具舒适性。

  说到车辆的动力(操控)与舒适性就不得不先说说车辆的三大部件,即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悬挂)。若将一辆汽车比作一个人,这三个部分就相当于人体的心脏、大脑和脊柱神经,车辆的动力(操控)与舒适性就掌握在它们的手中。

  

著名的福特T型车
著名的福特T型车

  首先,发动机是一辆车动力的来源,发动机功率越大,车辆的最高速度也就越快。

  汽车最初使用蒸汽作为动力,随着内燃机的发明,汽油(柴油)成为了车辆的动力之源。而汽(柴)油发动机也经历了从V2(二冲程)到V4(四冲程)直到V6、V8变化,如今我们更是可以看到VVT(可变气门),双顶置凸轮轴,直喷,VCM汽缸管理,T动力(涡轮增压)等各种发动机技术。

  其次,变速箱则与驾驶感受是否平顺息息相关。作为汽车重要的组成部分,变速承担着放大发动机扭矩,配合引擎功率的特性,实现理想动力传递,从而适应各种路况实现汽车行驶的主要装置。

  汽车发明之初并没有变速装置,直到1895年才有法国人在汽车上安装了第一个手动变速装置,随着变速装置的运用,其发展也是飞速的,从手动(MT)到自动(AT),从一档到多档,如今除了手动与自动变速外,我们还可以看到液力变速(AT)、电控变速(ECT)、无极变速(CVT)等多种变速形式。

宝马750
宝马750

 

  第三,底盘(悬挂)。汽车底盘的作用就是支撑、安装汽车发动机及其各部件、总成,形成汽车的整体造型,并接受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保证正常行驶。底盘由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和制动系四部分组成。而悬挂是底盘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悬挂,就是连接车轮与车身的结构,因为它实际上是使车身悬浮于空中。所以它的主要作用在于吸收来自各种路面对车身的冲击,保证车内乘员乘坐的舒适性及车身的稳定,我们所熟知的减震器就是构成悬挂的重要结构。因此悬挂系统对于乘坐的舒适性、稳定性有着巨大的影响。

  对于目前的轿车类车型来说,底盘(悬挂)在技术上最大的差别在于传动方式和悬挂类别,前者决定了一辆汽车是以什么方式行驶(前驱、后驱、四驱)。而后者则决定了车辆的舒适性。最初汽车的悬挂系统都比较简单,但是随着现代汽车技术的发展,整车悬挂已经从最初的非独立悬挂到独立悬挂,然后又从独立悬挂中衍生出麦弗逊,双叉式等繁多的种类。

  

名爵MG 7
名爵MG 7

  知道了上面这些后,我们就说说“鱼和熊掌”,即动力(操控)与舒适性的问题。动力(操控)与舒适性的完美结合,其重点其实就在于底盘(悬挂),只要底盘(悬挂)处理好了,我们就能做到鱼和熊掌(动力与舒适)的兼得。在过去由于技术原因,动力(操控)与舒适性确实不能兼顾,动力(操控)好,就要求车辆的底盘(悬挂)系统硬朗,这样可以减小转弯时的侧倾,并且使驾驶员能够清晰的感觉到“路感”。而硬朗的底盘(悬挂),就会牺牲舒适性。

因此,在动力(操控)与舒适性成了一对天生的冤家。但是为了能使鱼和熊掌兼的,汽车设计人员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其中的方法可谓多种多样。例如:主动悬挂系统。 这是一种由电脑控制的新型悬挂系统。它汇集了力学和电子学的技术知识,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高技术装置。它可以控制车辆的悬挂系统在转弯时硬朗,而在直线行驶时柔软。还有多连杆悬挂系统,多连杆式悬挂系统是由(3—5)根杆件组合起来控制车轮的位置变化的悬挂系统。多连杆式能使车轮绕着与汽车纵轴线成二定角度的轴线内摆动,是横臂式和纵臂式的折衷方案,适当地选择摆臂轴线与汽车纵轴线所成的夹角,可不同程度地获得横臂式与纵臂式悬挂系统的优点,能满足不同的使用性能要求。比如奥迪系列、BMW系列等使用的就是多连杆悬挂系统。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公司设计了特有的悬挂系统,例如:MG名爵独创的Z型纵摆臂式双横臂独立悬挂,该系统能提供清晰的路感和很好的支撑力。特别是经过莲花公司精心调校之后,良好的操控性和弯道表现力彰显无遗。在低速时方向盘轻快而灵活,感觉车身很硬朗,车辆路感清晰,在碾过颠簸的道路时很有种驾驶跑车的感觉;在高速过弯时也拥有精确的指向性,丝毫没有转向不足或转向过量的情形,即便弯道很急也能感受到很好支撑力,侧倾十分的轻微。

  除了悬挂系统,轮胎对车辆的动力(操控)与舒适性也有很大的影响,还有为了鱼和熊掌的兼得,技术人员还开发了大量的电子辅助设备。可以说,如今鱼和熊掌(动力与舒适性)已经可以兼得了,虽然在某些人的眼中它还不够完美,但是我们相信在科技的推动下,完美的结局一定会到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