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大众汽车跃进 10年战略加注中国

  为了在2018年超越丰田、以1000万辆产销规模勇夺“世界第一”,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正不断加大在中国的筹码。2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大众中国”)发布了为期10年的“2018”战略,旨在尽早实现在华销量翻番的目标。

这也是汽车跨国公司首次在中国提出长期的战略发展规划。

  2008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达102.4万辆,要实现翻番,意味着大众的年产销至少将达到200万辆。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大众、斯柯达奥迪品牌将在今明两年陆续引进10余款新车型,而且在未来10年中,每年将至少推出4款新产品,经销商数量也将增加一倍。

  此外,大众在中国还将加快引进最新技术的步伐,不仅新一代的7挡DSG变速箱将于2010年在大连实现本地化生产,有关能源和动力总成的最新技术也将全部应用到大众在华的所有品牌中。

  重注投中国

  在中国汽车市场增幅放缓,未来前景叵测的情况下,大众依然重注投中国,并制定了一个长达10年的战略规划,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这与中国在大众全球版图上的重要地位有关。2008年,大众在德国本土的新车销量达106万辆,同比增长0.4%,在中国却以同比增长12.5%的速度实现了102.4万辆的销量,照此发展,中国将在2009年成为大众汽车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30年前,大众是惟一承诺向中国提供技术转让并以现金投资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国际汽车制造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大众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已超过730万辆,占中国汽车销售总量的28%,累计投资达68亿欧元,占中国汽车工业投资总额的20%。

  数据显示,2008年,大众在中国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多达44款,其中26款为本地生产的车型。

  已经扎根中国的大众面对急剧变化的国际市场环境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把更重的筹码压在中国。

  为尽快实现在华销量翻番,大众计划联合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共同完善销售网络,扩大网络覆盖率。

  目前,大众在全国约有1000家经销商,如果要在未来十年将经销商数量增加一倍,大众至少需要将经销商数量扩展到2000家。

  “未来中小城市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大众也将在这些市场加大投入,扩大市场,并取得成功。”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透露,“未来大众汽车市场开拓的重点将在中国的西部和南部。”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都将对经销商展厅设施和经销商管理体系进行全面升级,并协助经销商提高业绩及效率,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形象。

  在销售渠道管理和建设的同时,大众还加大了在中国的资金投入。范安德曾公开表示,大众将于2008年至2010年,在中国投入24亿欧元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

  “我们还将在生产领域通过提高产能、优化生产和打造卓越品质,继续保持大众的行业领导地位,”范安德表示,一度曾在“奥林匹克计划”中暂停的扩产计划也将重新启动,“目前新的产能建设项目还在考察审核阶段”。

  此外,作为“动力总成战略”的延续,大众还将不断在中国引进新的能源和动力总成技术,并继续通过实施发动机小型化战略来最大限度地提高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

  “今后,大众在中国的所有品牌不仅将继续采用包括TSI、TFSI、TDI和DSG以及大众汽车BlueMotion和斯柯达Greenline等先进动力总成技术,还将陆续引入面向未来的动力技术,如混合动力、TwinDrive和电驱动技术等,逐步替代传统内燃机技术。”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说。

  1+1>2

  范安德在阐释大众“2018战略”时表示,该战略的核心理念是“1+1>2”,简单理解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这一理念对我们而言,意味着协同增效和双赢的伙伴关系。”杨美虹说。

  目前大众在中国已经实现了100万辆的产销规模,未来10年内,它还将增加至少100万辆销量,实现年产销超过200万辆的目标。范安德解释,这是“1+1>2”的又一层涵义。

  此外,范安德还称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是大众实现“2018战略”的两部 “发动机”。数据显示,2008年,一汽-大众上牌量达49.89万辆,高居轿车销量榜的首位,上海大众紧随其后,以49万辆的成绩夺得“亚军”,其中,奥迪品牌也以11.96万辆、同比增长17%的销售成绩在中国豪车市场稳坐“头把交椅”。“未来,我们还将与两家合资公司一起,协同增效,合作共赢,实现1+1>2的效应。”范安德说。

  而对于外界曾有颇多质疑的中外“权斗”问题,范安德也做出了回应。他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继续加强与中方合作伙伴的沟通,增进中德双方的文化融合。

  “大众要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巩固行业领袖地位,就必须和中方合作伙伴达成共识,保持稳固的合作关系。”范安德说。

  范安德新考

  大众中国最新发布的针对中国市场的“2018战略”,是范安德到中国就任后所制定的第三个发展战略。到目前为止,大众中国已经提前并超额完成了为期三年的 “奥林匹克计划”,以到2010年降低平均油耗和排放20%为目标的 “动力总成战略”也成绩不菲,大众在中国的各款车型平均油耗现已成功下降了15%。

  事实上,“奥林匹克计划”不仅成功帮大众止住了急速下跌的市场份额,还顺利实现了“2008夺金之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的目标。

  现在,范安德又将面临新的大考。2007年,德国大众制定了目标宏伟的“2018计划”,而作为其全球版图上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部分的“2018”显然担子也不轻。

  2008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新车销量达623万辆,其中仅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就占了其总销量的近1/6,但按照大众中国的 “2018战略”,未来10年这一比例还将提高到1/5。

  尽管通过“奥林匹克计划”的流程改造、降低成本和引进先进动力总成技术等一系列举措,范安德已成功止住了大众在华发展的颓势,并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但潜在的危机仍没有完全解除,大众仍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继续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以及与经销商实现共赢的挑战。

  此外,充满了不确定因子的市场和经济环境是范安德还必须面对的另一道难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在2008年经历了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全年轿车销量仅上升7.3%,但在之前的数年,中国轿车的销量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大众对销量翻番的预期是否过于乐观?

  不过范安德却对此深具信心,他表示,尽管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也波及到了中国市场,大众也面临挑战,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仍具备强大的市场基础。

  “其实,越是不确定性,企业越需要明确的目标和战略方向,更何况有经济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将止于2010年,未来的中国仍将是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范安德说。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