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范安德:不确定期企业更该有方向

  4年前的10月,刚到中国就任100天的范安德推出了一项 “奥林匹克计划”。正是靠这项计划,大众中国走出了深渊,成为在华最成功的汽车企业。而这也让以财务管理见长的范安德升任为大众集团决策层成员、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众中国总裁。

  2月26日,范安德发布了他在中国的第三个战略规划,时间跨度长达10年的“2018战略”。“作为企业领导,更要在不确定期中找到方向”,“我们目的就是要给供应商、经销商指明方向”,“我相信,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竞争对手,有我们这样的信心和计划”。在发布会后的专访中,范安德语气坚定,信心十足。

  陪同范安德一同接受专访的还有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总经理。显然,范安德是想用这种形式来诠释其口中的那句亚里士多德名言,“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也就是“1+1>2”。

  经济观察报:你提到2009、2010这两年会有一些灵活性的措施,为什么会单独把这两年列出来?

  范安德: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遇到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虽然中国受到的影响没有那么深,但也不能独善其身。这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不能让企业因此处于不确定的状况中,我们必须做出决策,必须给出一个方向。大众中国以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对不同的情况也做了几手准备。比如在目前总体经济状况不好、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我们要制定应对方案。虽然我们对市场有信心,但也做好了准备,我们要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

  现在,两家合资企业都有非常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信心的来源。不管出现任何情况,我们一定会比市场的平均增长表现更好。

  经济观察报:是不是说如果没有这次金融危机,大众2018战略要比现在这个版本更乐观一点?

  范安德:对于这次金融危机,我们不清楚到底会持续多长时间。2018战略的目标里,有一个是销量翻番,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是在2018年实现销量翻番,或许我们会提前,也许可能推后一、两年。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了努力的方向,给我们的合作伙伴、给我们的员工一个非常清晰的目标,让他们知道怎么去做。

  即使处于暂时性的困难时期,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仍然充满信心,在产品方面仍然会有巨大的投入,2010年前,我们将向市场推出至少10款新产品。

  经济观察报:这次规划中没有讲市场占有率、利润目标等方面的目标,能否多透露一些?

  范安德:我相信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像我们一样和大家如此详细地分享战略了。2018战略的目的,是为了给我们的员工、供应商、经销商、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明确发展方向。

  我相信,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竞争对手,有我们这样的信心和计划。

  经济观察报:有没有两年、三年、五年等阶段性计划?

  范安德:作为战略,一定要指出在什么时间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和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伙伴们坐在一起,继续深化,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我们在销售、在市场份额、在产品、在技术,甚至在利润等方面,都会有非常明确、细致的目标,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

  汽车是一个需要大规模投入的行业。今天的投入,可能要在几年后才有结果。所以我们做计划、做战略,都要具备长远的眼光。三、四年后要推出新车型,此时此刻就必须有动作了。

  经济观察报:两大合资企业将怎样共同执行2018战略?

  范安德:我想说一下“1+1>2”的内涵和象征。“1+1”可以看作是两个合资体,即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而大众中国可以给他们提供附加值。

  两家合资企业的合作关系,会给我们提供更多“协同增效、协作共赢”的效果。比如,我们有共同采购的委员会,加大联合采购力度。同时,也在讨论从营销方面加强合作。

  在销量目标上,用“1+1>2”来解释,就是一汽-大众100万辆,上海大众也是100万辆。这个销量目前是指乘用车领域。但是我们的销量目标也不排除商用车。如果条件成熟,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为什么不去做呢?

  经济观察报:2018战略中,大众在华投资规模大概是多少?资金来源怎样?

  范安德:2007年我们曾经宣布过,2007到2010年这四年我们将在中国市场投资24亿欧元。到目前为止,这个计划没有任何改变。两个合资企业都是盈利的,两个合资企业的自身能力都很强,都实现了用自有资金滚动投资、滚动发展。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