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长安马自达网络引入马自达进口车 双网并行

  长安马自达网络中将引入马自达进口车。尽管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称近年内引入的可能性极小,但这一举措已经明显放出信号—— 一汽马自达目前专享的进口车销售权将消失。

  马自达为平衡两个销售网络而作出的布局或将进行新的调整。

近日,长安马自达2009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传出消息,长安马自达今年确定销售计划6万辆,增长40%。而作为长安马自达品牌提升的重要支撑,长安马自达网络中将引入马自达进口车。尽管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近年内引入的可能性极小,但这一举措已经明显放出信号——一汽马自达目前专享的进口车销售权将消失。

  两个网络并行发展

  几天前的经销商大会上,比今年长安马自达销量计划同比提升40%更为引人注目的一条消息是,马自达首次表态将在长安马自达网络中引入进口车。据悉,在此次经销商大会召开之前,长安马自达的两个投资方长安集团和日本马自达刚刚进行过一次高层领导会晤,双方就如何在未来进一步加深战略合作关系、在中国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在会议上宣布,马自达中国已经决定,将进口车引入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此前,所有的进口车都只在一汽马自达网络中销售。而一汽马自达通过进口两厢马自达3( 报价; 图片)的低价策略,抢走了不少长安马自达国产三厢马3的市场。

  按照马自达此前对中国市场销量目标的预计,到2010年达到30万辆,马自达在中国的两个销售网络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各承担一半的任务,但长安马自达2007年网络建设的不畅,以及2008年中国市场影响汽车销量的不利因素增多,使得长安马自达销量难见起色,去年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的销量比为4.4:8.4。

  据了解,去年全年马自达共销售了127846辆新车,在马自达品牌面向中国市场的在售车型中,Mazda6三厢轿车、Mazda6轿跑车、Mazda6Wagon、Mazda3两厢 (进口)、Mazda5(进口)、RX-8(进口)通过一汽马自达销售渠道进行分销;Mazda2劲翔、Mazda2两厢及Mazda3三厢则通过长安马自达经销商渠道销售。

  不过,对于马自达进口车何时进入长安马自达网络,长安马自达总经理藤桥稔仍显谨慎。他表示,进口车不完全追求量,重要的是提升长安马自达自身的认知度,没有销量的要求。由于中国市场需求多样化,进口车并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所有需求,将来国产车仍为支撑销量的主力。目前何时、何种车型进入长安马自达网络仍在商议。

  据熟知此次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大会进程的业内人士透露,众多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听到这个消息的反应是“欢欣鼓舞,士气高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马自达在设立两个销售网络时,就计划两个网络并行发展、同等重要。而事实上,由于投放车型的偏重有所不同,一汽马自达获得了更多中高级车资源以及进口车,而长安马自达只获得经济型车马2和马3,其销量和利润都较一汽马自达低许多。马自达的重心明显偏向一汽马自达。

  一家长安马自达上海经销商总经理告诉记者,去年,马2的销量约在1万台,处于亏损状态,而引入进口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给经销商打打气。而由于日元升值的影响,一汽马自达在进口车方面也处亏损状态,马自达或许想改变这种状况。

  但他认为,马自达即将有多款新车型投入一汽马自达生产及进口,因此可能顶多将MX5以进口形式引入长安马自达网络,而这将很难达到两个网络的平衡。

  长安马自达预期销售增长40%

  长安马自达总经理藤桥稔表示,为提升销量,长安马自达不仅将在今年再增加销售网络到110家,而且将投放两款1.6L以下车型,以顺应国家对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带来的利好。

  相对于2008年初定的年度计划12万辆,今年长安马自达定的计划要谨慎得多。长安马自达市场部总监祝振宇表示,今年长安马自达计划销量为6万辆,与去年4.4万辆的销量相比增长40%。

  而在去年,长安马自达在年中主动调低了销售目标到6万辆,但最终仍未完成。

  在今年市场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做出增长40%的预期,让不少业内人士觉得有些激进,但祝振宇表示,2008年国内汽车市场中1.6升以下车型占到整体61.5%的比重,显示出市场对小型车的旺盛需求。从宏观政策上看,2009年燃油税费改革和新购置税等一系列新政充分体现了国家通过振兴汽车产业、拉动经济发展的决心,通过大力倡导和鼓励低排量小型车的消费,将继续推动这一市场占有量的增长,这为长安马自达以A0级和A级车型构成的全线产品营造了一个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

  另外,藤桥稔表示,虽然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可忽视,但从整体看,中国市场仍将是全球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和重要增长力量。从细分市场来讲,A0、A级车作为占市场份额最大比重的两个细分市场,增长速度将明显高于其他细分市场,预计今年分别将有6%和4%的增长。这一预期使得他对公司销售增长40%充满了信心。

  产销30万辆中期计划或流产

  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解释,关于向长安马自达网络引入进口车事宜,目前仍在酝酿,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鼓舞士气,以使两个网络都健康发展下去。

  由于长安福特对其生产的马自达产品销售权进行控制,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在2007年年底广州车展上无奈宣布在长安体系下建立长安马自达网络。马自达中国方面表示,一汽马自达及长安马自达的销售体系在2008年都获得了稳步成长,经销商4S店总数从年初的156家增加到年底的212家。

  藤桥稔表示,随着经销商数量的增长,其销售顾问也从400人增加到1000人,这也将保证其实现今年的销量目标。

  马自达在2005年前后曾雄心勃勃地制定了一个宏伟的中期目标,即2010年要在中国产销30万辆汽车。但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未曾预料的经济寒冬来袭,这一中期计划肯定将做出调整,但最终实现30万辆的规划不会改变。山田宪昭近日对此表示,马自达正在制定新的计划目标,其中包括后续产品的引进。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