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钱江晚报调查9000车主 7成车主今年想换车

    “你用车几年,开几万公里会换车?”从上周开始,本报联合太平洋汽车浙江站展开了一项新车置换的调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极大关注,短短一周时间,9000多位网友参与了调查,有7成被调查者表示今年准备换车,其中大部分车主的用车年限为4~6年。

2004年,杭州市区家用汽车拥有量每百户11.2辆,2008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7.84辆。业内人士预计,蓬勃的换车潮即将扑面而来。

  7成被调查者,今年想换车

  杭州的胡小姐是老赛欧车主,她今年打算换一个更加新潮的车型,已经初步选定了逍客作为目标。金华的李先生2003年买的雅阁,生意需要现在打算换一个更高级别的车型,宝马5系和雷克萨斯ES350是他正在考虑的选择。

  调查支持:浙江车市历来都是各大汽车厂商必争的重头市场,浙江的人均车辆保有量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在参与本次调查的近万名车主中,有70%的被调查者表示今年有换车计划,看来浙江不光买车的多,换车的也多,再次消费的能力成了浙江车市火爆的重要支撑点。

  72%的车主认为4~6年换车最合适

  许先生从2001年开始拥有自己的第一辆车夏利,现在的凯美瑞是他的第四辆车,前两辆分别是富康和速腾——差不多每辆车都只开了两年,行驶里程也不过五六万公里。“看到更喜欢的车,经济也允许,就换车了,很简单。”许先生说。当然,许先生算是走在时尚前列的,大多数车主是一款车开了四五年后才有换车的想法。

  一位宁波的冯先生给我们打来电话咨询了旧车置换方面的信息,他是帕萨特车主,车已经用了三年,车况还很不错,本来没有什么换车的必要,不过最近看身边不少朋友纷纷开上了漂亮新车,也有了这方面的想法。他最想知道的是,自己的车车况还好,在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都不多的情况下,现在换车合适么?相比冯先生的疑问,杭州的张先生要明确许多。他表示,自己开车一年大约2万公里,差不多四五年八九万公里就可以换车了,之前买的2004年的车子现在准备换了。

  调查支持:有72%的被调查者认为在4~6年换车最合适,而有68%的车主认为8万~12万公里是换车的最佳时机。当然也有少数车主认为应该在更短的时间内换车,嘉兴的赵先生在接受我们调查时认为,车子就是个消费品,现在新车越来越多,两三年车子就会过时,和衣服一样,因此会考虑2~3年就更换新潮的车型。看来时尚人群在汽车消费方面理念也是很时尚的,不过在目前,这样的人群还是少数,仅有7%的被调查者支持这种观点。

  忠诚度偏低 59%的车主

  不考虑置换同一品牌

  杭州的李小姐告诉我们,自己原来是开丰田威姿的,不过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开大众车的,再加上网上很多人都在说德国车的优点,因此自己打算换一辆红色的速腾。而开老款帕萨特的王先生在说起为什么考虑置换雷克萨斯的时候更加直白,雷克萨斯四年十万公里的质保使自己用车很方便,打算使用四年后再去更换其他维修保养更加方便的车型。

  调查支持:记者在本次调查中了解到,在新车置换的过程中,目前浙江车主的品牌忠诚度还不是很高,相比国外市场超过80%的比例,只有41%的被调查者表示在选择新车时会优先考虑同品牌车型。的确,在最有代表性的德系、日系两类品牌的选择中,考虑更换车系的车主也十分众多,这也说明目前我们国内车市还处于各大品牌抢占市场的初期,在品牌信誉度和客户忠诚度方面的空间还很大。

  专家观点:3~5年、6~9万公里是换车的好时机

  究竟什么时候是换车的最好时机?来看看专业人士的说法。我们联系了杭州一位资深的维修专家,他表示,从养车成本来看,随着车龄的增加,养车成本也逐年增加。以市面上最热门的10万~20万元主流车型为例,目前一般车辆的质保期为2~3年,这一阶段只需要做一些基本的保养,如更换 “三滤”、机油等,一年的维保费用在1000元上下;过了质保期后,车辆的一些易损耗件开始需要逐步更换,如防冻液、刹车油、刹车片、轮胎、变速箱油等,此时平均算下来一年的正常保养费约为3000元上下;车辆使用超过5年以后,维修保养费用支出会更多,而且难以控制。

  在新车置换的过程中,很多车主最为关注的是旧车保值率的问题,本次调查中,63%的车主表示了他们对于保值率的关注。那么到底什么时候旧车保值率最高呢?为此,我们采访了在杭州从事二手车交易近十年的顾经理,他告诉记者,在通常情况下,一般车辆保值率最高的时机是在年限3~5年,里程6~9万公里,这期间交易旧车相对划算。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先生 | 冯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