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汽车下乡补贴50亿 各方紧盯切分“细节”

  汽车下乡细则迟迟不出引各方猜测

  本报讯(记者吴华国邢梅)原定3月1日出台的汽车下乡政府补贴实施细则,直到3月3日都未能与公众见面。这引起相关各方的高度关注与种种猜测。

  据了解,围绕“细则”制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委和行业协会已分头召开了多个层次的征求意见会。

各级政府的出资比例,补贴方式、金额,参与下乡的车型、企业进一步界定等一系列涉及相关各方切身利益的问题,成为争论的焦点。

  具体到执行层面,“细则”制订确实比较复杂,比如50亿元的政府补贴,中央和地方政府各出多少合适?单车补贴金额是多少才对农民购车有吸引力?参与下乡的车型、企业如何界定,才能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公平?在记者电话采访中,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对这些具体而敏感的问题,显得欲言又止。

  一位参与了有关会议的圈内人士提示说,目前对这一系列问题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是家电下乡的有关政策。比如对家电下乡政府给予的13%补贴,中央和省级政府承担的比例定为了“八二开”。按10%左右的补贴额,一台3万元左右的农用车,补贴额可能在3000至5000元不等。

  作为一家民营小企业,浙江吉奥汽车负责人颇有些担忧地说,汽车下乡补贴政策不患寡而患不公。与大型国有及合资汽车企业相比,他担心民营小企业可能被排挤在政策之外。

  前车之鉴:

  汽车下乡宜简化补贴手续

  本报讯(记者邢梅 吴华国)热热闹闹的家电下乡,给广大农民朋友捎去了喜悦,也因为领取补贴手续繁杂,引起了部分投诉。为此,商务部长陈德铭日前明确表示,要与财政部一起抓紧研究简化补贴手续,既方便农民领补,又防止有人骗补。这对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政府补贴细则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认为,前期家电下乡操作环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农民买了家电后,补贴两个月都拿不到。这就提醒我们汽车下乡“细则”应考虑得更加严谨,要做到既快又稳。

  据有关方面透露,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细则”,将以“直接购买、直接补贴”的方式取代“调整振兴规划”中规定的“报废、换购”方式,以简化购买补贴流程。

  要求简化手续的不仅是农民,生产、销售企业也希望图个痛快。在征求意见会议上,参会的企业老总们说,汽车下乡要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比如,有的农用车还不到报废年限要求,车主就无法进行换购,有的农用车一直没有上过牌,车主更无法通过换购享受补贴。

  “由于单车补贴金额高,简化手续的同时,更要防止有人骗补。”中汽协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有些人不是农民,但也可能买了台农用车要求政府给补贴。因此,“细则”还应考虑如何辨别农民身份问题。

  短评

  政策决定总量竞争决定份额

  □吴华国 邢梅

  有人关注政府将如何出台“细则”,有人更关注自身竞争能力如何提高。

  业内有人预测,政府给予汽车下乡的补贴幅度约为车价的10%。按目前每辆微车3万至5万元的价格测算,50亿元的财政补贴将使今年微车市场总需求扩充至150万至160万辆,较去年新增20%左右。

  这30万辆左右的新增市场份额,如均摊到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昌河等几大微车生产企业,各自分到的“蛋糕”也许并不算大。但问题是市场份额的最终分配,常常并非均等。决定其大小的有看得见的手,更有看不见的手。所谓看得见的手就是政府即将出台的“细则”,看不见的手就是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因此,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应力求“细则”制订过程公开透明,不偏不倚。而作为生产企业应更多把目光投向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建设。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微车行业的龙头就及时把注意力投向了企业自身。总经理沈阳说,提高企业竞争力,一靠质量、二靠服务。从2004年开始,他们就在重点进攻二、三线以及农村市场,几年下来,获得的市场份额已遥遥领先。这一份额的取得靠的就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口口相传。

  据了解,作为行业龙头,他们的县级服务网络覆盖率已达到了30%,在一些发达地区更达到了50%至60%。今年,为了将广大农村地区的服务水准再提高一个层级,他们已计划向农村用户免费发放代金券,专门用于新购车辆的维修和保养。

  网言网语

  期待实施细则

  作为农民,俺们最关心的是政府的补贴到底是多少,该到哪里领补贴?同时,哪类“农用三轮车”才被纳入补贴范围,“低速货车”到底是啥子车?厂家会不会拿次品来兜售?农村的燃油质量跟城里比还是有所差距的,会不会影响车子的使用?如果将农用三轮车换购成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交通部门还能批准俺们载客吗?网友:秋风无痕

  做到真正惠民利民还需配套政策

  汽车下乡是件大好事,但汽车下乡不同于家电下乡,由此带来的人车安全等问题不容忽视,需要出台配套政策。首先,农村交通路网堪忧。其次,车辆维修环境急需改善。再次,农村治安环境急需净化。如果农村治安管理跟不上,汽车被盗现象将更甚于城市。第四,农民的安全意识需要增强。一是必须严格规范培训驾驶员,二是必须深入持久地对公路沿线的村民进行安全教育,一方面要监管好小孩,管理好家禽家畜,另一方面要自觉按规定载客和乘车。第五,交警服务水平必须提高。不仅要杜绝野蛮执法,还需要将公共服务向下延伸,为汽车下乡后的村民提供培训、教育、办证等“一站式”服务。网友:5271ldqlj

  说实话,现在城乡差别太大了,农民有车的人很少,有购买能力的也不多。另外,真正让这些政策落到实处,真正的惠民、利民,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需要执行力度的加大。但不能否认这种政策的本质和出发点是好的。网友:东北小忽悠

  汽车下乡,什么样的车最受欢迎

  我的家乡在河北磁县,这里的属丘陵地带。在我们这里特别叫响的汽车牌子就是“通用五菱”面包车了,这种车装货的时候可以把后排的座位卸掉,坐人的时候再安上,比较实用。网友:北极冲浪

  我的家乡是山东潍坊安丘市小河崖村,我们这里从2005年私家车开始多了,村民购车主要考虑价格便宜的,耗油量少的,大部分买10万元以下的,例如吉利,夏利,奇瑞等。

  网友:田美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梅 | 吴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