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3-15汽车维权发展不是清算 不该是诉苦日

  每年3·15到来之时,各大媒体纷纷曝光汽车消费的各种纠纷和矛盾,这一天几乎成了消费者集中诉苦之日,也是汽车厂商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之际。本应供求和谐、相互依赖的车商与车主关系,为何会演变成每年爆发一次的敌对关系?

  我们不得不反思,难道设立“3·15”,就是为了给车商、消费者一个算总账的日子么?如果车商与消费者前一年的恩怨,都在这一天进行一次清算,而在下一年则继续积累新的恩怨,那么我们的消费环境什么时候才能健康?汽车市场如何才能得到和谐持续的发展?

  去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已经逼近1000万辆,汽车保有量更是超过6000万辆,在这么巨大的市场上,在消费、服务环节上,每年哪怕有1%的汽车消费者碰到了闹心事,那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数目。

无数的小麻烦、小摩擦积聚在一起,将会形成社会的巨大不和谐——伤害厂商与消费者的鱼水感情,并影响到汽车行业整体的发展。

  去年底以来,全球金融危机让国家宏观经济深受其害,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紧急“刹车”。政府出台一系列汽车行业振兴规划,目的是帮助车市尽快恢复信心,尽快走出泥潭,继续保持增长。在这个关键时刻,今年车市3·15的主旋律,应该是以包容的心态,去帮助困难的车市渡过难关。

  因此,在今年“3·15”到来之际,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新闻媒体,在当前新形势下,都应站在行业的高度来运筹帷幄、思考问题,积极主动与汽车厂商、广大车主以及相关权威机构深入交流,共同出谋划策,设置一些符合汽车市场发展规律的议题,大力倡导和维护汽车行业健康诚信的消费环境,并以自身努力唤起汽车厂商对消费者付出更多的真诚与真情,培育汽车厂商与消费者之间互相信任、互相依托的良好氛围,推动中国车市持续健康向前发展。这既是我们对于“3·15”这个纪念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更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消费维权工作的需要。

  我们已经高兴地看到,不少媒体在今年3·15即将到来之际,或通过积极的调查和监督,或联合消协等单位举办各类汽车服务满意度评选活动,努力创建和谐的汽车消费环境,通过新颖的活动形式,让消费者参与其中,亲身体验汽车厂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真正感受“3·15”纪念日带来的乐趣。同时也让汽车厂商接受车主的检验和调查,在展现自身风采的同时,不断促进和提升自身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李永钧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