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波导二次造车再败 长丰突然发力独掌轿车

  就在兼并重组细则即将发布的敏感时期,长丰内部却悄然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调整。近日,长丰内部人士透露,长丰和波导双方目前正对双方合资公司长丰科技进行清算。今后,长丰科技的轿车业务转由长丰亲自操刀,主导方是时隔4年意外复活的长丰销售公司。

  波导造车再败

  资金投入停滞,首款轿车骐菱销量惨淡,长丰科技的关张,在金融危机面前,显得如此必然。

  知情人透露,由于长丰科技运作没有成效,骐菱销路无法打开。加上波导面临资金问题,长丰也希望削减成本,所以干脆清算,结束这家短命的合资公司。“不知道1亿多的注册资金还剩多少?”

  长丰内部人士也确认说,从战略上考虑,长丰将终止与波导在整车制造方面的合作。

  长丰科技注册于2006年12月4日,注册资金1.1亿元,长丰集团和波导各占50%股份,总部设在湖南长沙,生产基地则位于湖南永州。双方当时的合作前提为,由长丰汽车负责运作包含轿车在内的乘用车目录,波导则以在上海设立的近百人的汽车研发中心及该研发中心开发的代号为AM-08的小型MPV(“骐菱”系列车型)和其他车型技术入股。

  知情人透露,当年长丰一是看中了波导的资金,二是看中了波导在上海的汽车研发中心。

  然而,由于金融危机,目前波导科技集团的资金已不像当初一样充足,注入长丰科技的资金更加有限,仅靠长丰科技自我滚动发展,显然并不可能。

  在此情况下,走为上策,清算合资公司也许是最好的选择,这也宣告波导造车再次失败。也许是不愿再面对质疑,波导科技董事长徐立华一直没有接听电话。

  早在2003年波导科技已酝酿进入汽车制造。2003年波导上海同济同杰为其设计多功能家用轿车。不久后,组建60人的波导上海汽车研究所。2003年12月,波导“挥金”2亿牵手南汽,欲借南汽实现造车,短短8个月后梦破;3年后,不死心的波导联姻长丰集团成立长丰科技,结果依然是失败。

  长丰独自掌舵

  长丰科技关张后,其研发生产的车型骐菱将由长丰汽车负责。同时,消失近4年的湖南长丰汽车销售有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丰销售”)重张,负责长丰所有品牌的销售,40岁的少壮派姚志辉挂帅。

  长丰销售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6日,长丰股份总经理陈正初为董事长。2005年,长丰取消已运作5年之久的长丰销售及其分布全国的近30家销售子公司,成立长丰汽车销售总公司。而长丰表示,根据目前市场竞争形势和公司战略发展及生产经营的需要,将恢复长丰销售及广东等销售子公司,陈正初仍然担任董事长。

  长丰内部人士透露,恢复成立的销售公司将统管四大品牌销售,包括骐菱、猎豹、长丰扬子和帕杰罗。

  在兼并重组细则即将发布的敏感时期,长丰的突然发力耐人寻味。据记者了解,6月份,之前仅为小批量生产的骐菱将改版上市,并实现批量生产。此外,今年4月,长丰将推出跨界车CS7,排量为2.0L;7月将推出大皮卡CT5,10月自主开发的三厢CP2系列轿车上市。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长丰与波导的发动机项目没有改变,CFTECD-VVT发动机已经下线。该发动机在福特ZETEC发动机基础上打造,今后多数长丰产品将搭载这一发动机。此外,长丰收编了原波导上海汽车研发中心。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告诉记者,受振兴规划的引导,长丰目前是最受青睐的区域合作对象之一,如果自身发展加力,谈判的筹码将成倍增加。

  “今年,全线长丰产品将达到欧4标准,都将重返北京市场。”长丰品牌推广部部长李晖表示。

  本报记者 杨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正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