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详解马自达6睿翼的发动机动力特性

  都市行车停停走走,山城出门爬坡上坎,汽车到底要多大马力才算牛?扭矩真的是越大越好吗?近日,本报购车总机66099999就接到不少准备购车者的提问,购买一款运动风格的中高级车,怎样的扭矩表现才对车主有意义呢?

  峰值、扭矩的真实意义

  目前的中高级车,大概可以被分为偏重商务用车,比如凯美瑞天籁君越雅阁迈腾等;偏重运动的,有蒙迪欧致胜、马自达6睿翼、新君威。

其中,刚上市不久的新君威,以及即将上市的睿翼,就是两“匹”炙手可热的“黑马”。

  不少消费者认为,峰值马力越高,其动力就更澎湃,驾驶起来就更带劲。但仔细想想,对于城市行车而言,你用到峰值功率和扭矩的机会有多少呢?看看发动机转速表,人们最常用的发动机转速范围在3500rpm以下,其中1000~2000rpm为起步加速常用转速,2500~3500rpm为低速超车转速范围,此范围内发动机的扭矩应该是越大越好,对你的日常驾驶也才真正有意义。

  比较一下,新君威的2.4L发动机和马自达6睿翼的2.5L发动机。前者比较偏向于高转速调校,最大扭矩在4800rpm才能发挥,而睿翼的最大扭矩虽然也要在4000rpm才能发挥,但是根据其发动机外特性工况图,1600~6000rpm这样一个超宽转速范围内都能输出90%的最大扭矩。

  动力输出的特性

  虽然睿翼的发动机排量比老款马6加大了,但看上去功率却没有多少提高,这是为什么呢?它最大的改进是动力输出特性——更多的扭矩可以提前到中低转速时输出。睿翼在1600~2100rpm和3000~3500rpm有两段陡峭的扭矩上升区间,90%以上的峰值扭矩出现较早并保持平稳。

  通俗一点讲,就是在低速起步和加速超车时,发动机扭矩响应非常迅速,会产生比较强烈的推背感,从而提升了驾驶乐趣。与不少车辆大约在5000rpm才能发挥出最大扭矩相比,睿翼在4000rpm左右就可以接近峰值输出,它放弃了追求峰值马力的努力,改而精心调校最理想的扭矩曲线。结果,这台发动机做到了一种非常好的“双峰值”扭矩曲线,体现了“进化ZOOM-ZOOM”的设计理念。本报记者 卢梦曦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