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保监会酝酿交强险按日征方案 运输成本或降

  保监会酝酿交强险按日计征方案 “路跑”运输成本有望降低

  ■本报记者 陈建文

  与乘用车采用的“零公里”运输方式不同,商用车尤其是卡车下线后,一般要由司机驾驶,从生产企业运送到各地经销商处,在业内被形象地称为“路跑”。

根据有关规定,“路跑”也需要上交强险。一些卡车发运企业向本报反映,虽然车辆运送过程只有几天,但交强险是按月征收的,增加了运输成本。

  日前,记者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卡车“路跑”的交强险有望按日费率计算收取,手续也将简化。

  ■ 卡车运送 “路跑”为主

  据介绍,商品车发运分为陆运、水运、火车运输等几种方法。在陆运中,1990年以前,乘用车和卡车都采用单人自驾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运送商品车不仅人工成本高,如果运距较远,商品车的损耗也比较大。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汽车市场逐步规范,乘用车生产企业提出“离地零公里运输”的概念,车辆从生产线上下来,装入专用的运输车,统一发运到目的地。这种方式提高了商品车运输的安全系数和准时率,但卡车发运没有采用这种方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秘书长马增荣告诉记者,卡车发运不同于乘用车。我国商用车的产销量虽然比乘用车低,但品种分类相对复杂多样。近年来,随着商用车业的发展,市场不断细分,生产企业对承运商品车的物流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外地经销商打开销售市场后,如果货源不能及时送到,会对销量和销售信誉产生严重影响。所以,大部分卡车生产企业依然采取公路自驾的方式,将出厂后的卡车运往经销商处。

  据了解,我国每年的卡车陆地发运量达30多万辆,发运里程达上亿公里,运输费用近10亿元。从事卡车发运、仓储业务的企业有上百家,整个行业已形成一定规模。

  ■ “路跑”交强险费用高

  湖北几家卡车运送企业经过调查发现,自2007年以来,由于各种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卡车运送成本不断增加,有些车型运送只能保本。较低的利润水平使许多卡车运送企业处境艰难。

  交强险实施后,“路跑”的运输成本大幅增加。从事卡车运送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运送一辆卡车的平均运输里程不到1200公里,在途时间平均不足3天,收入也就二三百元。由于交强险最少按月计价,使每辆卡车的运费成本上涨百元以上。王先生表示,他所在的公司每年有近10万辆车的运送量,由此一年增加运输成本1000万元以上。

  对此,国内卡车运送企业反映强烈。王先生建议,能否针对“路跑”运输的特殊性,制定专门的指导性标准。否则,无论是采取费率浮动还是调整基础费率的办法,都解决不了问题。

  ■ “路跑”交强险手续有望简化

  记者从中国保监会保监局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针对这种情况,保监会正在酝酿降低商品车运输交强险的投保门槛,机动车生产、销售单位为运送过程中的商品车投保交强险,可以按非营运车辆投保。针对卡车发运企业反映的情况,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十六、十七条的规定,商品车运送至目的地后办理停驶的,可以解除保险合同;合同解除时,保险公司可以收取自保险责任开始之日起至保险合同解除之日止的保险费,剩余部分的保险费退还投保人。

  对此,一些卡车运送企业认为,为一辆车办理停驶、解除保险手续的过程可能并不复杂。但对于卡车运送企业来说,运送车辆的数量和批次多,运送时间不规律,车辆运送到目的地后,办理停驶、解除保险合同等工作要随时进行,会增加很多工作量。另外,退还保险费也要先占压企业资金。

  马增荣告诉记者,他们已向中国保监会反映了这个问题,保监会相关主管人员也与他们进行了沟通。保监会保监局的那位负责人说,我国每年都要对交强险进行核查,经过有关部门审计,进行调整费率工作,一般在4月前结束上一年的审计工作。目前,保监会正在指导行业制定交强险短期日费率系数表。待日费率系数表公布实施后,可按日费率计收交强险保费。该政策预计今年四五月份出台,届时,“路跑”可按日费率计收交强险保费。

  商用车“路跑”运输更经济

  在欧洲,不同国家对卡车运输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法国对运送卡车的高度没有限制,但不允许运输伸缩式卡车;匈牙利严格控制运输车辆轴荷;德国严格控制运输车辆的总重量。由于拖车运输的成本高于“路跑”运输,人工驾驶方式(即“路跑”)成为商用车物流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提供准时和高质量的车辆运输,是全球商业物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在各种商用车运输方式中,人工驾驶方式具有节省费用的优势。据一些商用车运输企业介绍,商用车物流完全不同于乘用车物流。由于车辆外形、运输距离和运输过程中的一些特殊问题,运输商用车比运输乘用车更具挑战。在欠发达国家或者新兴市场,物流基础设施不足造成更高的运输成本;而在发达国家,客户关注的是实现最具竞争性的服务能力,而不是价格。

  意大利依维柯重型卡车供应链高级副总裁曾表示,绝大部分依维柯重型卡车是从工厂运输到经销商处的,很少直接由顾客提取。运输方式主要通过公路和铁路,运送到欧洲以外的地方主要通过船运。 陈建文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