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重组那些事儿

来源:《汽车观察》  

  如果说北汽重组福汽是快刀斩乱麻,那么新中航旗下汽车业务的整合过程,就只能说是一波三折了。

    重组注定是汽车行业一个永久的兴奋点,与鼠年春节期间的爆料如出一辙,牛年伊始,重组的主角,还是北汽。

  当然,这场热闹的大戏从来就不缺乏明星,新中航旗下的两家已经在中国汽车行业被边缘化的企业昌河和哈飞,也因为重组这事一直为人瞩目,反而让人忘记了兄弟俩的糟糕市场表现。

  推波助澜的当然是媒体,但是显然,一切并不是空穴来风。

  一路向南

  周杰伦的《一路向北》这首歌曾经风靡一时,巧合的是,这首歌也跟汽车有关。只不过,相对于JAY 的“一路向北”,北汽显然只能“一路向南”。只是选择中南还是东南,北汽自己也曾彷徨过,但是眼下,形势已经日趋明朗。

  虽然关于北京的城市发展定位中,经济中心已经不提及。但是北京的经济发展现实决定了北京需要一个工业引擎,也需要一个千亿工业企业集团,在首钢已经搬迁的现实情况下,北汽义不容辞的承担起了这份责任。

  而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刚刚过去的2008年,北汽控股销售汽车为78万辆,销售收入750亿元左右。这250亿元的差距,也就成为了徐和谊眼下最紧要的问题。按照普遍的预计,今年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是5%,北汽即使调高一倍,按照10%的速度来计算,也只有830亿元。

  似乎看上去不太可能,但“好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对于北汽来说,2009年撇开中央政府的一系列汽车产业政策调整这一客观因素,北京市政府也似乎在不遗余力的为北汽的进一步壮大助一臂之力。按照北京市的规划,北京将在今年对黄标车集中进行清理,并组建五万辆规模的绿色车队,这份分量不小的蛋糕,徐和谊也丝毫不会跟别人客气。根据测算,这是一份50亿元规模的大单。再加上北汽零部件以及汽车贸易等方面可以贡献的30亿元规模,北汽距离1000亿元的目标,刚好是100亿元。

  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很多时候承担了更多的企业以外的责任。也许,这只是一个巧合,但是可能就是100亿元的增量任务,让徐和谊更多的去考虑东南边的福汽,虽然去年北汽也曾对重组福汽不置可否,但这个消息的最初提供者,却正是徐和谊本人。他曾经表示,北汽重组有几个原则:向南部去,希望在南方设立基地;双方在产品线上有互补性;两集团合作的人脉、历史多少有些合作的基础,便于今后很快能沟通。

  按照这个原则,只有长丰和福汽符合北汽的重组条件。但是对比一下2008年长丰和福汽的销售额,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福汽刚好是100亿元,而长丰只有50亿元。巧上加巧的是,北汽控股旗下的福田与戴姆勒刚刚签订了合资协议,而戴姆勒也是福汽的合资伙伴。这不由让人想起了丰田在一汽和当年的天汽重组过程的作用,戴姆勒在北汽的重组过程中,极有可能再次发挥当年丰田的作用。

  当然,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国家在出台振兴汽车行业的规划之中,明确提到了鼓励汽车企业加快重组。所以,即便凌玉章已经从福汽集团董事长职位退了下来,但并不会影响到福汽集团的重组进程。而福汽的发展不顺,也让福建省政府决定为其找一个好东家,这在去年年底的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已形成共识并被通报。

  现在看来,2009年汽车行业重组的第一幕大戏,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一波三折

  如果说北汽重组福汽是快刀斩乱麻,那么新中航旗下汽车业务的整合过程,就只能说是一波三折了。如果要加一个期限,那只能是遥遥无期。

  东风并购哈飞的石沉大海,长安收购铃木的无果而终,让人们看到了新中航集团发展汽车业务的坚定决心。目前,新中航各板块以及旗下子公司的整合正在逐步推进,而在新中航总经理林左鸣的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的宏伟目标中,汽车板块占有重要位置。“初步制定的计划大约是400亿—500亿元”,一位新中航的内部人士透露说。

  根据最新的消息,新中航即将成立汽车工业总公司,这个总公司,明确的显示了回归新中航的昌河与哈飞不会合并。这个总公司将全面规划新中航汽车产业的发展,按照此前已经确定的思路,包含昌河、哈飞两大整车制造资产、东安动力及零部件资产等都被重新划为新中航主业与航空产业共进,并通过“资产事业管理部”和“汽车工业总公司”负责管理。

  一切似乎与新中航成立之前没有什么变化,与此前一样,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投入,昌河和哈飞的后续发展都会面临困难。而在国家明确要求新中航集团应把主要精力放在航空航天业务上之后,新中航能否为两家企业有效输血,也存在太多的变数。

  此外,哈飞在与PSA 的合作被东风打断之后,重启也变得不太现实,而昌河虽然有铃木这个合资伙伴,但铃木显然将重心放在了长安身上,这个时候,新中航旗下的两家汽车企业都不得不面临没有新的技术来源这个尴尬。

  资金与技术都存在太多的问题,这就是新中航发展汽车业务要面对的现实,或许,这才是新中航汽车业务整合方案迟迟不能公布的最主要原因。而当前的汽车市场的现实,或许可以正好让新中航反思一下,汽车行业这块“香饽饽”就真的那么好啃吗?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