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汽车企业兼并重组需要政府强力作为

  国内主要汽车企业集团的数量,从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在1月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里,明确要求,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兼并重组是汽车行业的老生常谈,几乎年年都在说,但多是说说而已,说完就没了下文,从中央到地方都有点审美疲劳。只是这一次的产业振兴规划,却是把这个议题反复说了又说,甚至有点指名道姓的味道……但直到目前,都还是镜花水月。

  中国汽车产业最成功的两次并购,一次是一汽并购天汽,另一次是上汽收购五菱。之所以成功,一是被收购对象比较孱弱,二是形成了产品结构的互补,三是有跨国公司在背后推动,可以说,单以市场力量来推动,在目前的产业环境下,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反之,如果缺了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单有政府来推动实施,效果就难尽人意。譬如,上汽与南汽的合并,就是政府主导的产物,结果到目前来看,合并的好处并未显现出来。

  于是,对于国家此次产业重组政策的公布,唱空者明显占了主流。主流观点有二:一是自由市场,政府不应强力干涉;二是产业重组,未到最佳时机,需等到时机成熟,自然瓜熟蒂落。

  过去常说两句话:一句叫“全国一盘棋”,一句叫“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优越性的体现。但是现在鼓励自由经济,从产业到舆论似乎都对“政府干预”四个字非常忌讳。但是,如果说汽车产业重组,政府不干预、不作为,恐怕永远没有瓜熟蒂落的时候。因为目前地方汽车产业各自为政的局面,最大的原因正是来自于地方政府———汽车企业为当地贡献了大量的GDP和税收、就业,谁也不愿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别人养。

  解铃还须系铃人,汽车产业重组,中央政府光鼓励是不够的,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强力推动。产业重组是大势所趋,方向所在,既然目标已经确定,为何还要摸着石头过河,而不是朝着目标一路狂奔呢?

  看起来万能的自由经济,也可能酿成泡沫、造成危机,看起来过时的计划经济,也可能提高效率,集中力量干大事。要形成产业集中度,我们没有欧美市场上百年的发展时间,等不得市场规律慢慢发挥作用,反而需要政府发挥干预的作用,强力推动、迎头赶上。14家减少到10家,其实还嫌多,美国也不过就三大而已,抗风险能力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也显得那么不堪一击。而年产销100万辆的一汽上汽在国内来看都算超级航母,散乱的汽车产业格局,正该大力推进产业集中度,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唱空呢?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