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中国入世车企求自保 天一重组政府大调控

  上回说到2007年底中国车市的“世纪大重组”,其实在此之前的2002年6月,中国车市的一次大重组至今回想起来依然是记忆犹新。当年为了应对中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的崩溃,政府将一汽与天汽成功合并,成为中国入世的首演。

  有诗为证:

  千年之交初入世,惊天一浪成首演。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天一重组:中国入世的汽车首演

  中国加入WTO,曾一度让汽车界忧心忡忡,谁也不知道谁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个牺牲者。

  中国人是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的,中国汽车工业也是敢于直面WTO的冲击的。于是,在中国入世时六神无主之际,一汽集团和天津工业集团的惊世重组,成了中国汽车工业面对WTO侵袭的首演。

  一汽天汽联合重组标志着中国汽车业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为求生存、求发展,在兼并与资产重组方面作出的一次改革尝试,也是在政府支持下一次成功的市场化运作。但它的深层次内涵,将是一次国际对接的序幕。

  全球性汽车产业格局划分刚刚尘埃落定,中国在世界汽车产业链条中的分工位置已经大致确定。整合力量,谋求与国际大集团的对接,形成利益共同体,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机遇和当务之急。

  “天一重组”的实质是中国汽车的龙头老大——一汽集团通过收购和划拨,对经营状况不佳的天汽集团属下的优质资产——天津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和华利两家汽车公司实行控股,并承担其巨额债务,进而获得与天汽原合作伙伴日本丰田公司的合作资格。

  “天一重组”注定将成为难忘的历史。但夏利被一汽兼并后,天津汽车工业从整体上变成一汽集团的一部分,基本上丧失话语权和掌控权,比如丰田直接同一汽成立一汽丰田销售公司,负责销售丰田在长春四川、天津生产的所有产品,天汽并不参与这个营销;夏利公司被一汽定格为专门生产小排量汽车(1.5升以下),不再向中档发展,夏利的自主权如今成了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