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新闻

王凤英:政府采购优先选择自主品牌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一马当先,在“两会”开始的第一天就“直抒胸臆”。

  她表示,当前,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在质量和性能上已实现了长足进步,但在政府采购名录中少有自主汽车品牌,更不用说采购自主品牌车型,这不但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健康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振兴也无从谈起。

  因此,她建议相关部门应调整一系列过时的车型配备标准,取消多层招标壁垒限制,优先考虑自主品牌尤其是高品质小排量的自主品牌汽车,以切实行动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振兴。

  政府采购应优先考虑自主品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尤应如此。金融危机使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成为世界汽车企业争夺的领地,竞争进一步的加剧使得本土汽车企业更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采购应在这个关键时刻,进一步把对自主汽车产业的支持落到实处,更多地采购高品质、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车型。

  背景

  按照日本、韩国汽车业发展的经验,政府通常会采取相当的措施,大批量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告诉记者,尽管此前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将自主品牌列入政府公务车的采购目录,以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量较小。

  从一些公开的数字看,这几年政府对公车的采购呈逐年上升趋势。2004年,政府采购公车的总额达500亿元,占当年政府采购总额的四分之一。到2008年,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800亿元,成为政府采购增长最快一个种类。如此庞大的采购规模,它对汽车市场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如果政府采购适当想自主品牌倾斜,那么,企业从中得到的收益是政府直接对自主品牌企业进行资金补贴与政策优惠所无法比拟的。政府的购买是用实际行动对自主创新成果的极大肯定,同时它的示范效应也能带来强大的市场需求,形成全社会都以购买自主品牌为荣的风气。

  观点

  资深汽车从业人士、北京迪思传播策略总监王兵不太赞同“优先考虑自主品牌”的做法。他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购买行为必须遵守的原则是,物美价廉,同时遵循《采购法》的规定,而不是什么品牌不品牌的问题。如果自主品牌在招标采购中有优势,那就采购;没有优势,就不买。虽然美国政府最近也提出要求购买美国自己生产的车,但也落下美国开始实行贸易保护的口实。现在中国如果也出台类似的规定,那不是也给了美国人口实吗?

  王兵觉得,国家应该更多地在技术上给自主品牌以扶持,比如推动国家、高校技术研发与自主品牌企业的结合,并给予资金或者其他方面的援助,甚至可以采取入股的方式。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