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PSA牵手新中航 止步“临门一脚”

  2月底,PSA总裁斯特雷夫来到中国,与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进行会晤,再到武汉与东风集团领导会面并考察合资企业神龙。返法之前,他在接受媒体短暂采访时表示,PSA与新中航正在讨论合作。

  事情远不止于此。

接近新中航的消息人士透露,斯特雷夫来华之前,PSA与新中航方面的合作谈判已经基本敲定,甚至连签署协议的合同文本也已拟好,就差双方正式签字的“临门一脚”。

  尽管PSA急于在中国这个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上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业务增长点,但从斯特雷夫最终的行程来看,一些羁绊使得他没能迈出与新中航合作的最后一步。

  就差最后一步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斯特雷夫2月24日到北京与苗圩会晤后,并未直接去武汉,而是在当天下午秘密与新中航领导人进行了会面。

  按照这位人士的说法,PSA与哈飞的合作谈判在2007年底中断过一阵后,去年夏天重新启动,一直在谈。目前双方已经基本确定合作框架,在此次斯特雷夫来华之前,双方连签署合作协议的合同文本都以拟好。

  按照原来计划,新中航与PSA很有可能在此次斯特雷夫来华时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式对外公布合作消息。

  “双方合作的对象只限于哈飞汽车,不包括昌河汽车,和东风更没有关系。”该消息人士说,由于之前新中航和东风也进行过接触,不过双方分歧严重,此次新中航与PSA的合作不牵涉东风。

  最后一刻前生变,在PSA与哈飞的合作谈判历程上并不是第一次。2007年PSA与哈飞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东风出手洽购哈飞汽车,斯特雷夫到中国与东风进行斡旋后变成三方合作。

  再之后哈飞的母公司发生重大变化,新中航成立后一改原来中航科工打算出售汽车业务的思路,明确表示要将汽车业务做大做强。由于东风只对中航旗下经营状况较好的哈飞汽车感兴趣,新中航方面则希望将日子艰难的昌河汽车一并考虑,合作谈判不了了之。

  但是PSA与新中航两家并未放弃合作的打算,“双方的合作意愿很强烈,只要有一丝机会都不会放弃。”消息人士评价。

  PSA中国公关部金红特意澄清,PSA与哈飞的合作谈判一直在进行,中断的说法都来自媒体报道。哈飞汽车的一位负责人也确认,与PSA的合作“一直在谈”。

  不过对于斯特雷夫此行与新中航领导会谈一事,PSA中国与新中航方面并未确认。

  困难重重

  对于PSA与新中航合作在“临门一脚”前止步,上述消息人士分析,主要是双方合作难以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会遭到东风集团的强烈反对。

  PSA由于与东风的合资企业神龙业绩低迷,全球业绩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急切想在中国这个最快的增长市场上找到第二家合作伙伴,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不幸的是,对PSA来说,其在中国开拓新业务的动力在他人看来反而是阻力。

  政府主管部门对汽车行业的管理重点已经不再是前些年的引进外资。在大众丰田、通用等世界汽车巨头都高度看重中国市场、基本完成中国布局之后,政府主管部门现在更关注的是如何推动国内汽车大集团的兼并重组,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更糟糕的是,PSA在中国的合资合作经历在政府官员那里更多的是减分印象。早年PSA投资广州标致以失败而告终,与东风合作的神龙公司起点虽高,但多年来业绩不佳。

  而与PSA合作不畅的东风集团对PSA在中国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的做法更是很有意见。神龙公司人士被问到PSA与哈飞合作的问题时,明确表示不可能也不看好。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新中航发展汽车业务的思路也有可能成为与PSA合作的障碍。

  新中航将汽车业务作为其实现1万亿元销售目标的重要支撑,但新中航正式挂牌成立后,如何整合旗下汽车业务一直不明确。

  据媒体报道,新中航对汽车业务板块的整合很有可能是成立汽车公司,将管理权和销售权收至汽车公司总部,将哈飞、昌河作为生产基地。

  这样的整合方式显然有利于新中航加强对旗下汽车公司的管理,但并不利于与外界洽谈合作。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PSA在与新中航的合作项目上,思路比较明确,但是新中航方面的打算并不清晰。

  “如果新中航只拿优质资产谈合作,双方容易谈拢。如果新中航想把好坏资产一起打包,与外界合作就比较困难。先载梧桐树,再引凤凰来。新中航应该先把旗下的汽车业务理顺,不能期望别人拿技术和资金来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