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日内瓦车展 > 2009日内瓦车展评论

现实主义抬头:日内瓦车展的冬日舞蹈

  第79届日内瓦车展宣传画的“主角”是一位红衣女子,女子的双手组成了心形,放在胸前。

  的确,这是一届需要用心去参与的车展。金融危机之下,今年1月份,欧盟15国的乘用车销量下滑26%,其中,大众汽车集团、PSA标致雪铁龙、菲亚特集团等欧洲主流车企虽然没有美国同行们的破产之虞,但在西欧的销量也分别下滑了18.8%、24.8%和27%。

目前,这场危机已经造成欧洲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的40万工人失业,而欧盟也正在考虑是否对汽车企业进行救助。

  3月3日,日内瓦车展在阴云密布的天气中开幕。展馆内虽然热闹依然,但在场外,一家媒体的评论颇为冷酷,“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车展,车企们竭力表现的是求生能力”。

  现实主义

  作为世界5大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以概念车设计著称。如同其所在的城市一样,没有本土汽车工业的日内瓦车展在参展的大小车企之间尽量表现出公平。这也吸引了大量有特色的小型设计公司参与,而欧洲大型汽车集团也愿意尽力展现各自的设计理念,因此,日内瓦车展有“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

  但在今年,这个风向标褪色了。车展上,尽管各大主力车企均参展,但并无太多激动人心的产品。一位多次参加日内瓦车展的记者认为,在经济危机之下,企业们更愿意推出能够打动当下消费者的务实车型,而不是那些制造概念、遥不可及的新技术。

  产品上,车展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并不多,大部分展台上的主角多是类似于宝马5系GT概念车、马自达3MPS之类、在现有平台上的衍生车型,多是欧洲人喜欢的高性能车型。而在全新车型中,也只有奔驰新E级、大众新POLO等寥寥几款。

  而在技术上,车企们也现实了许多。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并没有成为展会的主角,相反,能够解决当前能耗问题的高性能发动机被欧洲的几大汽车公司作为宣传的重点。感觉上,已经在发动机小型化、高性能等方面走在美国和日本前面的欧洲车企,正想利用这次金融危机实现超越,而不再像两年前那样急于跟在通用、丰田后面推出新能源车型。

  在宝马、奔驰、大众展台,话题热点是新型的动力总成。宝马集团董事会主席雷瑟夫宣布,今后将在所有新型宝马和MINI车上使用EfficientDynamics(高效能动力)系统,这项包括轻量化、发动机智能管理等多方面的技术,可以大幅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奔驰也相应地推出了BlueEfficiency,希望油耗和排放能够平均下降10%。而大众则展出了一系列采用Bluemotion(蓝驱)技术的概念车。

  雷瑟夫表示,过去13年里,宝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25%,在油耗上比竞争对手平均百公里能够节省1升油。同时,在宝马展台上,垂吊着十余个写着车型排放和油耗指标的小牌子,显然宝马意在通过这种方式,强化其传统发动机方面的先进性。

  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则说得更为直接。“困难时期最好的药方就是一流的产品。”蔡澈介绍说,奔驰新E级能耗将比上一代产品降低23%。

  而在大众、PSA、菲亚特展台,小型车无一例外地成了焦点。但是,各集团的新产品更为趋同,模块化设计生产的痕迹加重,这也是车企降成本的无奈结果。

  中国身影

  中国车企也现实了许多。在3日的车展上,中国面孔明显少了许多。记者仅见到了中共安徽省委秘书长兼省汽车工业领导小组组长詹夏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副总经理陆建辉一行3人。这与以往国际车展上,中国车企派出大规模的考察团形成强烈反差。

  尹同跃不愿透露此行的真实目的,只是表示来考察欧洲汽车产品和技术动向。但业内人士猜测,奇瑞最高层一同出现在日内瓦车展的目的并不单纯,或与此前盛传的奇瑞计划收购欧洲车企有关。

  同时,奇瑞在欧洲的合作伙伴之一,意大利DR集团也参加了本次车展。2007年底,就传出了奇瑞为DR集团生产车辆、由DR贴牌销售的消息,但这个项目的规模并不大。在DR展台上,记者看到了DR1到DR5等5款车型,分别是奇瑞的五娃、A系列和瑞虎系列,只是标识上采用了DR的标志,同时前脸有所变化。据现场的一位DR集团负责人介绍,他们计划今年大举推广此车,计划销售3000辆。

  据悉,在去年的意大利车展上,DR集团就已经展出了这些车型,这也被外界视作奇瑞汽车曲线试水欧洲的做法,在中国汽车整体形象不佳、在欧洲缺乏销售渠道和经验的情况下,贴牌不失为一种过渡性办法。

  另一家出现在日内瓦车展上中国车企是华晨汽车。他们虽然采用的是自己的品牌,但是参展的主体则是当地的经销商。过去两年,尽管经历了“碰撞门”等一系列挫折,但华晨出口欧洲的决心没变。目前,华晨在欧洲的代理商为HSO汽车贸易公司,这是一家颇有实力的销售公司,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其计划在欧洲的300余家网点中销售华晨汽车。

  尽管有如此雄心勃勃的经销商做支持,但华晨已经没有了当初宣布“5年出口15.8万辆”时的躁动,企业高管甚至都没有去参加此次车展。在目前的不确定期里,务实低调的做法或许是最为有效的手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