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受益新能源政策 动力电池股受追捧

  股市走熊,汽车用动力电池概念股却意外受追捧,不仅中炬高新(600872.SH)在十多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高达110%,以提供新型材料为主的佛塑股份(000973)也因携手比亚迪进军动力电池材料领域,而成为市场上最具反弹动力的“黑马”之一。

  这主要是得益于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根据今年年初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办法,对于财政支持的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若节油率在40%以上,补助标准可达5万元/辆,同时政策还鼓励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

  证券分析认为,新能源动力汽车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但A股中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企业还缺乏车载动力蓄电池的生产能力,目前基本都是采用外购,因此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车用动力电池生产商及上游材料供应商都会无限受益。

  前景辽阔

  推动动力电池股一路走高的除了政策因素外,还有“股神”巴菲特的示范作用。去年9月份,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18亿港元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而对于这笔出人意料的投资,外界多解读为巴菲特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

  全球能源短缺的形势正在加速动力电池的商业化进程。目前,美国政府也在高调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计划至2015年让美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增加到100万辆以上。

  中国同样也走到了新能源车发展的历史最佳机遇点。有汽车分析师表示,一旦政府鼎力支持,中国将是世界上能够最早普及电动汽车的国家之一。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开始在新能源车及动力电池的牌桌上砸下巨资。不过随着资本对动力电池概念股的追捧热情渐消,市场也开始挖掘动力电池股真正的价值。

  事实上,车用动力电池目前仍存在“门派”之争,一种是镍氢电池方向,一种是锂电池方向,但是究竟谁能最终胜出现在还难下定论。

  申银万国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以镍氢电池混合动力车为主流,锂电池、燃料电池及超级电容因配套要求和成本过高,尚不具备广泛商业化的条件,未来5年内,新能源汽车仍将以镍氢电池为主。

  不过比亚迪表示,自己的“铁电池”已经解决了上述问题。去年年底,比亚迪搭载了铁电池的F3DM双模电动车已率先上市。

  奇瑞日前也宣布,公司的首款新能源车S18电动汽车已经下线,该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可达120至150公里,且“价格很适合家庭购买”。

  盈利尚早

  值得警惕的是,看上去“吸金”能力不俗的新能源电池概念股,其真实的业绩并不那么乐观。

  中炬高新上月发布公告称,主要生产经营的镍氢、镉镍系列电池产品的控股子公司中山中炬森莱高技术有限公司从2005年到2007年净利润分别为-539万元、-681万元、-338万元,连年亏损。

  股价同样涨幅惊人的科力远也发布公告称,公司2008年实际净利润3583.81万元,这个业绩大幅低于公司此前预计的实现净利润5245.42万元,仅为盈利预测金额的68.3%,每股收益仅0.13元,公司董事长向股东致歉。

  据悉,科力远拥有一条HEV混合动力电池生产线,该产品主要应用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当市场开始炒作新能源概念时,科力远股价开始止跌暴涨。

  证券分析师认为,尽管科力远股价快速拉升,但该公司并没有基本的业务面支撑。根据其发布的2008年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28.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220.87万元,同比下降95.55%。

  此外,尽管从长远来看,新能源电池业务前景广阔,但就目前而言,新能源车的普及还有待时日,多数动力电池厂商也很难获得汽车厂商的订单,短期内业绩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在证券分析师看来,中炬高新的前景要更为明朗一些,“因为其旗下的中炬深森莱是国内非常难得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商之一,技术上有突出的先发优势。一旦拥有整车企业的定购协议,公司的动力电池业务将迅速成为盈利的主要来源之一。”

  此外,要想掘金汽车电池领域,企业必须先下血本,因为投资金额数以亿计,同时还要面临未来诸多的不确定性,相关的技术标准尚未明晰以及原材料回收难等问题,都极大地增加了厂商押注车用动力电池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