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提案议案

郭振甫:建议加快电动车规划、布局、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 郭振甫

郭振甫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已迈进汽车社会。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导致我国每年近一半的原油需要进口,过度依赖石油资源将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同时,为了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和谐社会,倡导并鼓励研发、使用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代表了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方向,也符合我们的国情。

  我国电动车研究领先于国际水平,实现了电动汽车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布局。同时,在关键性零部件技术,如汽车燃料电池发动机、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配套产业链,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电动车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一汽、东风、奇瑞、比亚迪等大型汽车工业集团,已启动电动车项目产业化。但电动汽车市场推广和使用环境培育进程比较缓慢确是不争的事实。主要存在以下瓶颈:

  一、技术障碍及产业赢利压力大

  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是核心技术之一。我国电动汽车电池技术进步明显,尤其是安全性大大提高了。但我国的电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电池单元的一致性和均匀性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成本控制、充电时间、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批量生产的原材料的纯净度、工艺的稳定性和设备的精度,是造成一致性问题的主要障碍。

  由于研发周期长、产业化规模小,动力电池成本居高不下,而电池成本占电动汽车整车成本超过30%,因此电动汽车产业盈利压力大。

  二、电动汽车消费所需求的基础配套设施差距很大

  按照现在的充电参数,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较长,约9小时,更为重要的是充电设施网络尚未形成,相关电力配套设施不到位,社区充电设施还是空白。目前我国示范运行的电动汽车只能在规定的线路上运行。充电的方便性成为电动汽车大面积推广,进入民众生活的最大障碍。

  三、消费观念有待更新

  电动汽车要想从示范运行走上全社会推广之路,除了政策扶持、改进技术,企业和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也很重要。现在,消费者普遍认为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短、速度低、价格高,使用起来不划算,并认为是否环保与己无关。这里面存在一定误区。目前,电动汽车整体性能大大提升,使用成本大幅降低,不到燃油车的40%,在城区范围内运行,是完全能够胜任的。更为重要的是,电动汽车将最终实现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综合使用成本低,社会综合效益高。

  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低

  电动汽车的电池也有寿命。国产电动汽车的电池,充放电次数一般达2000次至2500次就应该保养、更换。更换下来的废旧电池处理技术低,带来循环利用效率低,对环境的污染将不容忽视。

  为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特建议如下:

  一、率先在政府和各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电动汽车

  大部分的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的车辆运行范围主要在市区,续驶里程短,方便充电;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购车具有引导和调节生产、消费的作用。作为新兴产业,电动车在研发、制造等诸多环节的成本,均高于现有燃油汽车,消费者没有意愿和能力为环保买单,而政府肩负着促进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消费升级的重任,并有能力通过公共资源实现。

  二、由政府主导,加大电动汽车消费环境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电动汽车的推广要求有完善的充电、维护等基础设施,而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政府的牵头规划和支持,只有通过政府主导,才能有力、快速的推进。

  三、加快建立电动汽车相关国家标准,使产业发展更规范有序

  当前国家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方面仅有相关的指导性标准,希望尽快建立技术条件和运行维护的国家标准,使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尽早规范化、标准化。电动汽车整车技术和专项国家技术标准缺少和滞后,会制约产业的快速有序发展,重复建设,一哄而上,造成浪费。

  四、鼓励电动车消费,并积极探索新的运营模式

  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与政府在推广初期的财政支持分不开。目前政府已出台相关补贴标准政策,要简化补贴环节,方便惠及消费者。

  购置和使用电动车的税费,应与燃油汽车有大的不同,应享受更大比例的财政补贴、减免车辆购置税等优惠政策。在研发和制造环节,政府也应给予企业一定的补贴,在逐步实现产业化的过程中,使企业实现自我良性发展。

  法规上强制:一方面,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对燃油汽车的生产、销售、使用和排放实行限制性法规;另一方面,制定推广应用电动汽车的计划。法规上的强制,是对发展电动汽车的直接促进。

  现阶段鼓励电动汽车消费具有很高的导向价值和战略价值,同时,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应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源和民间资本投入。

  五、电动汽车产业布局应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中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电能资源。据统计,中西部原煤产量超过我国煤炭总产量的85%。原材料就地利用,可大大减少运输成本、缓解运输压力,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如果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电池,在电动车这一新兴产业起步的时候就被布置在能源和原材料丰富的中西部省份,不仅可以减少物流和人力成本,给中西部省份创造较多的就业机会,而且还能促进我国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

  六、由政府牵头做好废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工作

  1、由政府牵头,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与经营单位签订协议,负责有偿回收废旧电池。2、支持企业废旧电池处理技术提升、设施建设和经营优惠政策等,做好废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工作,避免二次污染。

  总之,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总体规划、布局、实施。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振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