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球汽车业版图在危机中重组 争宠新能源车


  商报记者 钱瑜/文 王晓莹/图

  日前,一则海外消息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下,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还在做着避免破产的努力,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撤掉数条生产线,包括土星车型生产线。丰田汽车也因市场需求大降,计划今年将母公司的全球汽车产量削减20%。

  而在美国和日本汽车业巨头不断亏损的同时,以中国为首的新兴汽车国家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在国家振兴政策的拉动下,成为国际汽车业格局中迅速崛起的板块。

  欧美汽车业陷入困局

  由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一场金融飓风正在席卷全球,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不止一次出台各种应对方案,但目前依然未能阻止这场风暴的愈演愈烈。受其冲击,目前欧美车市已经遭遇“寒流”。

  事实上,曾经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商通用一直在争取政府救助,而克莱斯勒福特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数据显示,1月份,通用汽车的轿车销量下降58%;福特汽车公司的汽车销量下降40%。通用汽车1月份的轻型汽车销量下降49%,其1月份的销量是过去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在去年10月份之前,通用汽车数十年来的月度销量从未低于20万辆。

  福特汽车1月份的美国市场轻型汽车销量降至9.3041万辆,这是该公司的月度销量在多年来首次跌破10万辆。与此同时,本田汽车公布其销量下降28%,至7.1031万辆。日产汽车公布其销量下降30%,至5.3884万辆。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近日发表预测称,2009年美国国内汽车销量估计将下降到1982年以来最低水平,只有近1050万辆。目前各方均不看好美国汽车市场今年的表现,对全年销量的预测约在1020万到1250万辆之间。 权威汽车市场调查机构J.D.Power日前发表的预测为1150万辆。

  刚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商的丰田也面临同样的命运。日前,丰田汽车计划2009年将母公司的全球汽车产量削减20%至650万辆。因市场需求大幅度下降,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丰田在日本国内及欧美等主要市场的销售已遭遇两位数的降幅。

  新兴国家大幅发展

  就在欧美汽车业被金融危机搅得焦头烂额之际,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新兴势力却并没有太过低迷的表现。

  在各国汽车需求普遍下降特别是美国三大巨头面临破产之际,在中国政府出台强有力的“救市”措施影响下,春节刚过,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令人激动的“开门红”——1月份国内实现汽车销售73.55万辆,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获得全球销售冠军。和国内汽车市场的“开门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汽车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销量缩水近4成,1月份销量只有65.6881万辆,创下了美国汽车工业27年来的最低月度销售数据。

  有数据显示,韩国现代汽车在消费低迷的美国市场,连续两月实现销量增长,成为“美国市场中惟一实现销量增长的大型制造商”。而印度塔塔集团在收购了悍马等品牌后,还要进军西欧市场。在最近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塔塔集团在展会上推出了二代“nano”。塔塔集团表示,欧洲是注重节能和环保的地区之一,希望“nano”二代可以进军欧洲市场。有消息称,塔塔集团将于2010年至2011年打入欧洲市场,建立“价廉物美车辆制造者”的美誉。

  大众集团更是于近日在中国发布了“2018”战略规划,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公开表示,大众将于2008年至2010年在中国投入24亿欧元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

  虽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在2008年经历了10年来最糟糕的一年,全年轿车销量仅上升7.3%,但在之前的数年,中国轿车的销量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范安德却对此深具信心,他表示,尽管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也波及到了中国市场,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仍具备强大的市场基础。

  在中国汽车市场增幅放缓,未来前景叵测的情况下,大众依然注重投资中国,并制定了一个长达10年的战略规划,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总代表服部悦雄也表示,“在金融危机之下,很少地区能不受影响。但中国受的影响将较小,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仍能保持增长,仅仅增速放慢一点”。

  “可以说中国市场是所有市场中所受打击最小的一个,所以我相信在出现一些减缓之后,中国市场将第一个恢复过来。”日产-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说。

  车企争宠新能源车

  “金融危机下,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将出现转变。”有分析师认为,在年初的底特律车展上这一趋势已经很明显,几乎所有的参加者都在努力展示绿色科技和新车型,纷纷推出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

  在最近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欧洲汽车商们也在大力推广绿色科技和能源。在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各大汽车生产商产销下滑的背景下,本届车展上,经济环保的小型车、新能源和混合动力车型成为主力军,环保节能的特点更为突出。本次车展,展会组委会专门将3号馆开辟为“绿色展厅”,首次集中展出减少汽车能耗和污染的技术。

  菲亚特公司本次力推的新型菲亚特500敞篷车外观精巧、节能环保,目前正在欧洲热卖中。欧宝的新款车外观采用了未来派设计,它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配有锂电池、电驱动装置和小型汽油发动机。一次补给燃料行驶距离能达到500公里。

  首次参展的中国比亚迪有限公司的F3DM双模混合动力电动车因其先进的技术和节能环保特点,更成为首个媒体开放日上的明星。

  有分析师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如比亚迪研发的混合燃料的动力汽车早在底特律车展就受到投资专家的很大关注,向美国车企提出了挑战。

  “这样的企业,即使没有并购国外的企业,靠自己的研发能力也能做大做强。”该分析师说。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