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315报道-汽车消费指导周 > 相关评论

消费者修车前留一手 投诉维权时好取证

  修车纠纷在汽车维权中较多,这不仅因为车主日常需求较多,更在于车主多为外行,碰到内行的修车师傅,只好乖乖地就范。即使有时候产生怀疑,但对方一句“你不懂”,车主也只好忍气吞声。其实,所有的欺骗都有漏洞,只要车主多留一个心眼,就不怕维权时掌握不了证据

  一拖再拖一处问题两份钱

  刚刚过去的冬天,冯维楠的车一直在漏防冻液。他把车子送到汽修厂。第一次,维修人员告诉他不是什么大毛病,不用修,还帮他修理了一些汽车的小毛病。

“我就觉得这汽修厂的人挺实在的。”不到一星期,冯先生发现防冻液漏得更严重了,那可是冬天,防冻液总这么漏怎么行。他再次去找汽修厂。“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果然就不漏了,可是这样的情况维持不到5天。”

  期间,冯先生要求换管,但是总被汽修厂以毛病不大为由拒绝,而且每次都能修好,保证在一个星期时间内不漏。“直到第五次,他们突然说问题严重了,必须换管。”冯先生核算了一下,每次小修的钱加一起已经足够换一根管子。“我才感觉上当,一个问题在他们手里反反复复地收出两份钱来。”

  在修理汽车故障时,有些不良商家找到故障原因后,只是表面上将其排除,而将更大的隐患留在后面。一方面让消费者觉得这些店面修理师傅的手艺还不错,能对症下药,一方面让消费者觉得对方为自己着想,留下不错的印象。岂不知自己不知不觉陷入修车的连环套,让你来过再来。

  提醒:修理前一定要对方确定汽车故障以及维修和更换零件的范围,并要求维修店对其技术作出承诺,此故障排除后不会出现别的故障。对很多车主来说,汽车维修还是完全陌生的技术活儿,于是很多修车工人欺骗的就是车主不懂,修车的时候,故意将毛病拖了又拖或者说得很严重,让一只羊产出两只羊的毛来。

  以假换真零件暗中做手脚

  维修店将车主车上一些好的配件取出换上一些假冒的配件,此种情况在维修后,车主一时半会儿是发现不了的,只有等到那些假冒的配件损坏时才能发现。可这个时候想说理,对方多是死不认账。

  提醒:修理时记得自己车上一些比较少见和昂贵的配件,尤其是进口车去修理时,一定要记住自己车上大致有哪些难得的配件,在汽车修好后多个心眼,再仔细确认一下这些部件有没有被动过的痕迹。

  大包大揽车主荷包伤元气

  一家维修店,通常都是一两人承接维修业务。实际上,不同品牌的汽车在零配件结构、电路设计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虽然原理一样,然而不同产地的车辆需要不同的技术或者不同的维修工具和设备。

  于是,有些维修师傅可能对电路比较熟悉,对其他配件则比较生疏。在自己无法解决所有问题的时候,干脆大换血,将有问题的没有问题的零部件全部更换,最终毛病是解决了,消费者不知道要花多少冤枉钱。

  提醒:找一些大的修理店,这些店面修理师傅一般都有各自的分工,先有试车员确定大致范围,再由维修工确定故障。同时现在的维修师还有技术等级证,不妨留意一下。

  先斩后奏毛病先小后变大

  有些维修人员在开始承接业务时轻松告诉消费者,车辆没有大问题,但是在接下来,消费者会接到对方众多的“诊断结果”:比如原本看上去没有问题的油箱已经到了破损的边缘,应该更换;刹车系统磨损严重需要更换等等。

  这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欺骗手段,有些修理店在车主送车的时候承诺问题不是很大,但修好后等您来提车时却告诉您,他们又发现了哪些新毛病,这些毛病也需要付钱,而且往往这部分费用比开始承诺的维修费用还要贵。

  提醒:不要被维修人员的语言所左右,在接到对方关于其他项目的维修建议后,不要立即接受。车主将车开到其他维修厂核实,多一个师傅论证,至少避免花冤枉钱。维修前接受维修厂的合理报价,同时记住自己车辆的维修内容。

  本报记者王靖瑄

  袁野绘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