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品牌迎来第二春 发展战略加速升级

  自主品牌纷纷出招,发展战略加速升级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近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逐渐浮出水面。据透露,振兴规划提出了8个目标、8个任务和12项重点措施,在车市受到明显刺激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也都纷纷针对《规划》细则推出了相应的战略部署。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振兴规划中再次明确了支持国内车企发展自主品牌的政策导向,将进一步加速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的战略升级步伐,自主品牌将由此迎来第二个春天。

  规划力挺自主品牌

  接近《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的人士告诉记者,规划的八个目标把加强自主品牌发展提到了一个历史高度。规划提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规划全文中明确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无异给自主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令所有自主品牌欢欣鼓舞的。另外,明确规定要加大政府的采购力度,从2009年开始,公务用车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政府必须优先采购。

  自主品牌纷纷出招

  记者从一汽集团获悉,一汽围绕《规划》制订的具体措施已相继出笼。为了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一汽集团计划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今年技术研发的预计经费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还将在产品平台整合与调整方面,加快轿车L豪华车、H高档车、M中型车、S小型车四大平台建设;在产品研发方面,今年将重点抓好轿车C131与A130等新产品开发。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也完成了上汽荣威和MG名爵销售公司的合并,并把总部设在上海安亭镇,实现了统一销售营销。两大品牌并网销售将有利于降低上汽自主品牌的运营成本,加速自主品牌盈利进程。东风集团决定用“东风风神”作为自主品牌轿车的名称,并启用了“双燕”标识作为LOGO,该款车将在今年3月推出,并于4月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广汽集团早在去年7月成立了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也计划于2010年推出首款自主车型。长安集团自主品牌轿车悦翔将于3月上市,标志着长安轿车第四款自主车型成功量产,将进一步拓宽长安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线。未来3年,长安将推出36款自主品牌汽车、12款发动机,未来五年内将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产品。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分析认为,今年各自主品牌在新产品的投放上力度较大,自主品牌之所以在今年采用这种多产品、长线产品投放的发展方式,其中大多数也意识到,今年的各种利好政策对他们而言都是难得的机会。

  自主品牌战略升级

  记者通过对多家自主品牌企业的采访发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出台后,提高自主品牌的商品力,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了这些企业高层目前最关注的主题。一汽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下调至5%,一汽抓住机遇,积极推进自主品牌1.6升排量以下产品的投放,3月3日1.6升奔腾B50下线就是最新的战略举措。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下,车企大力投资自主品牌轿车有利于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扩大,但与此同时,对于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轿车,目前在市场占有率上一直难以与合资品牌的产品体系抗衡。比如一汽的奔腾轿车在去年北京车展后,新产品的投放已经放缓,产品也难以打开更新的局面。上汽的荣威与名爵,产品的品质已经得到认可,但销售依然不温不火。因此他对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轿车前景并不看好,但对自主品牌阵营分化则表示认同。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