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振兴规划撑腰自主品牌2009年调高目标

  面对去年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和今年市场的不确定性,业内关于自主品牌将进入冬眠期的论调甚嚣尘上。但是今年以来,在车市振兴规划等多项利好的刺激之下,自主品牌决意从今年开始集体逆势反攻。

  继比亚迪汽车早早地宣布今年继续保持100%增速,销量达到40万辆之后,轿车新军长城汽车也提出了增速70%,销量20万的销售目标。

老牌自主品牌吉利奇瑞将今年的增速分别定在了25%和15%、销量25万和41.9万的销售目标上。

  在今年我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预期普遍在个位数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销售目标显得有点高调。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自主品牌之所以制定这么高调的销售目标,是因为自主品牌去年的整体表现很差,发展速度落后于整体市场增速,市场份额由之前的近30%下降到了不足26%。而今年出台的国家振兴汽车规划自主品牌受益良多,在去年增速较低的基础上有望获得好于整体市场的表现。

相关阅读推荐:

·自主品牌新年目标:击败韩系品牌

2009年自主品牌新车以及销售计划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自主品牌厂家
2009年
2008年销量
2009年1月份
2009年销量计划
新车数量
(万辆)
(万辆)
(万辆)
 
奇瑞汽车
15款
35.6
2.86
41.9
吉利汽车
8款
22.18
2.03
29
比亚迪汽车
5款
17.08
2.19
40
长城汽车
13款
7.3
 
 



·合资公司:今年销售计划谨慎乐观

部分合资企业2009年销售计划表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合资厂商
2008年
2009年
增幅
销量
计划销量
(万辆)
 
(万辆)
(万辆)
 
 
东风日产
35.05
38.8
10%
一汽大众
49.8
56.43
10%
上海通用
45.9
48
5%~10%
广州本田
30.6
32
>5%
东风本田
16.4
18
12%
一汽丰田
36.6
5%
 
上汽通用五菱
65.05
75
8%
东风悦达起亚
14.2
18.5
30%

·内忧外困 零部件公司忧虑“更糟糕的2009”

  自主品牌销量计划“跃进”

  对于今年的汽车市场,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对记者表示,尽管不利的消息很多,但利好的因素也不少,自主品牌要在低迷的市场中走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李春波表示,自主品牌制定如此高调的销售目标未必是一件坏事,特别是从获得国家政策倾斜、财政补贴,以及消费者关注的角度上来说。经过了去年残酷的市场竞争,自主品牌对市场的低迷不会熟视无睹,肯定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于这样的销售目标,公布是一回事,企业内部也未必会当一回事。

  在这种高调的背后其实是自主品牌对急于扩大规模的诉求。李春波表示,汽车行业是一个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现阶段自主品牌和跨国汽车企业相比还是小企业,销量的基数还很小,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快速地扩大规模是自主品牌的当务之急。

  刚刚出炉的1月份销量数据无疑振奋人心,比亚迪、奇瑞、吉利等分别实现了同比80%、36%和26%的销量增长。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今年的汽车市场依然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还是应该以谨慎为主,充分估计市场的困难,认真应对,抓住潜在的市场机会。

  他认为丰田汽车的做法应该引起自主品牌的思考,在危机面前丰田汽车以利润为最终诉求,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收缩:大幅收紧固定资产投资、冻结新工厂建设;缩减产销规模,2009年的产量由去年的900多万辆缩减到了700多万辆。

  新产品的砝码

  面对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自主品牌再次选择不断推新品这个赖以成名的老套路,“多子多福”的产品策略再次成为自主品牌当前的选择。截至目前的统计,自主品牌今年将有差不多40款新车上市,成为提升市场份额的砝码。

  奇瑞汽车总经办公关科科长王玮对记者表示,今年将是奇瑞汽车的布局年,全年将有15款新车上市,新产品将是奇瑞实现全年41.9万辆销售目标的重要保证。长城汽车今年将有13款新车上市;王自亮表示吉利汽车在今年将有4款全新车型以及4款改款车型上市,每个季度将各有1款新车推出;比亚迪今年将迎来产品密集投放期,在今年下半年将有5款新产品推出;海马今年也将有2~3款新车推出。

  君策万邦咨询公司总经理邬晓东对记者表示,去年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经过了2007年的井喷之后,产生了品牌向上走的冲动,尝试摆脱低端车的品牌形象,开始改变一贯的密集推新策略,注重品质的提升。

  但是去年的金融危机打乱了自主品牌的部署,再加上合资品牌加速向二、三线市场扩张,缩减了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在去年这种市场背景下,作为自主品牌提升品质的代表之作奇瑞A3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上市5个月总共销售了7000多辆,在奇瑞的销售结构中低端的QQ依然占据超过1/3的份额。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