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传闻主角眼中的兼并重组 并购不能买包袱

  对于兼并重组,不同的汽车集团持不同的态度。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国内的兼并重组,多数汽车企业持欢迎态度,但对于重组的方式和原则有自己的不同看法;而对于海外的兼并重组,更多的国内汽车企业掌舵人则将之视为风险。

  江淮汽车

  更欢迎项目合作

  江淮汽车如今正处在国内兼并重组的风口浪尖上。外界一度盛传奇瑞汽车将兼并重组江淮汽车,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在参加“两会”的间隙否认了这一传闻。在左延安看来,无论国内和国际的兼并重组,都早有失败的案例。以国际为例,德国的戴姆勒汽车和美国的克莱斯勒汽车合并多年后,最终选择分家;德国的宝马汽车收购英国罗孚项目后,最终以失败告退。至于国内的兼并重组,以前五省一市的六大汽车公司就酝酿组建南联公司,最后大家不欢而散。

  与完全意义上的兼并重组相比,左延安更赞同产品制造项目上的合作。左延安指出,“如果简单地从资本层面展开合作,很容易出现控制和被控制的心态,这恰恰形成了整合中的故障成本,容易产生问题。最终兼并重组后,优势没有叠加,反而互相抵消,不仅没能实现1+1>2的效应,1+1反而小于2了。”

  更多的分析人士对兼并重组的效果持疑惑态度。国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孟滔在报告中认为,“从国际汽车产业的重组并购历史看,鲜有成功案例,反观目前全球的龙头企业丰田汽车、大众汽车、本田汽车等公司,很少进行兼并重组活动,因此,我们对于汽车产业兼并重组能否创造价值的问题一直比较悲观。”

  长安汽车

  海外并购不能买包袱

  近来,长安汽车成为海外兼并重组传闻中的主角之一。外电一直传言南方汽车有意收购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南方汽车股份总裁、长安福特董事长尹家绪对此只淡淡地说了三个字:“知道了。”尽管南方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的条件是最好的,因为沃尔沃汽车的股东是福特汽车,而后者正是南方汽车的合资伙伴,但是,尹家绪却说,“我们不能冒进。”

  尹家绪更一语惊人,“海外并购,要当心把自己的血流光。”在尹家绪看来,“国外的汽车企业肯定是亏损了、甚至不行了,所以才会卖给你。如果你为别人‘止血’,那么下一个流血的将是你。中国汽车企业有多少血可以流?今年流一点,明年流一点,哪一年能够‘止血’呢?如果血流完了,又该怎么办?”

  南方汽车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最需要的是技术,最需要的是不带来包袱的技术。这也是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心声。与尹家绪一样,更多的中国汽车企业认识到,自己更需要海外的技术而不是工厂。有些企业如辽宁曙光汽车则将视线转向了抄底海外汽车人才。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