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整车新技术看点

高科技电子技术 汽车安全的“保镖”

  先看一段车评,“外观时尚,内饰精细;动力强劲,操控灵活,底盘扎实,悬挂软硬适中。”不知能否猜到这是什么车,估计很难。因为上面描述用来形容从奔驰600到夏利( 报价; 图片)2000都不会有错,不大靠谱。

看车评,一看数据,分析比较定量指标;二看专业的电子系统,专业电子系统是车辆技术含量以及安全性能的最佳体现,这里专门解释一下这些有关汽车的专业英文缩写,以免买车的时候,被销售人员侃晕。

  什么是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的英文名字为Turbo,一般来说,如果我们在轿车尾部看到Turbo或者T,即表明该车采用的发动机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了,譬如奥迪A61.8T,宝来1.8T等等。

  涡轮增压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让车子更有劲。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时候相比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这样也就意味着同样一台的发动机在经过增压之后能够产生更大的功率。就拿我们最常见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经过增压之后,动力可以达到2.4L发动机的水平,但是耗油量却比1.8发动机并不高多少,在另外一个层面上来说就是提高燃油经济性和降低尾气排放。

  不过在经过了增压之后,发动机在工作时候的压力和温度都大大升高,因此发动机寿命会比同样排量没有经过增压的发动机要短,而且机械性能、润滑性能都会受到影响,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涡轮增压技术在发动机上的应用。

  典型案例:奥迪A6的1.8T

  什么叫TCS

  TCS,英文全称是Traction Control System,牵引力控制系统,又称循迹控制系统。是根据驱动轮的转数及传动轮的转数来判定驱动轮是否发生打滑现象,当前者大于后者时,进而抑制驱动轮转速的一种防滑控制系统。

  当TCS感应到车轮打滑的时候,首先会经过引擎控制电脑改变引擎点火的时间,减低引擎扭力输出或是在该轮上施加刹车以防该轮打滑,如果在打滑很严重的情况下,就再控制引擎供油系统。TCS在运用的时候,变速箱会维持较高的挡位,在油门加重的时候,会避免突然下挡以免打滑得更厉害。TCS最大的特点是使用现有ABS系统的电脑、输速感知器和控制引擎与变速箱电脑,即使换上了备胎,TCS也可以准确的应用。

  TCS对汽车的稳定性有很大的帮助,当汽车行驶在易滑的路面上时,没有TCS的汽车,在加速时驱动轮容易打滑,后轮会造成甩尾,前轮车子方向就容易失控,而有了TCS,汽车在加速时就能够避免或减轻这种现象,保持车子沿正确方向行驶。

  典型案例:新君威

  什么叫ABS

  “ABS”中文译为“防锁死刹车系统”。它是一种具有防滑、防锁死等优点的汽车安全控制系统。ABS是常规刹车装置基础上的改进型技术,可分机械式和电子式两种。ABS既有普通制动系统的制动功能,又能防止车轮锁死,使汽车在制动状态下仍能转向,保证汽车的制动方向稳定性,防止产生侧滑和跑偏。

  我国绝大部分轿车已将ABS作为标配。但对ABS的认识及如何正确使用,很多驾驶员还不清楚,甚至还出现了一些误解。一些驾驶员认为ABS就是缩短制动距离,装备ABS的车辆在任何路面的制动距离肯定比未装备ABS的要短,甚至有人误认为在冰雪路面上的制动距离能与在沥青路面上的制动距离相当;还有些驾驶员认为只要配备了ABS,即使在雨天或冰雪路面上高速行驶,也不会出现车辆失控现象。 ABS其实并非如此,严格来说,其功能主要在物理极限内,保证制动时车辆本身的操纵性及稳定性。同时,在加速时,也能防止轮胎的纯滑移,提高加速性和操作稳定性。

  典型案例:大部分车辆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