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提案议案

2009年两会汽车界代表议案及建议选摘

  关于提请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法》的议案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曾庆洪

  要点:我国应借鉴发达国家汽车法制化管理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从维护整个公众利益出发,制定《车辆法》,对汽车产品实行从研发设计、市场准入认证、生产制造、销售流通到回收利用各环节的法制化管理,建立完善的汽车行业法律法规体系。

  《车辆法》作为汽车行业的最高效力的上位法,规定汽车行业的大原则,以统领并完善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法律法规体系以及产品认证、注册、检测、维修、召回和报废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明确各管理机构的基本职能与权责关系,通过法制化的手段来规范和约束汽车行业各管理部门的行政权力。

  关于加快高技能操作

  人才队伍建设的再建议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王洪军

  要点:把部分大学生培养成高技能人才,一方面能有效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更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生力量。

  把大学生培养成高技能人才的几个途径:

  1、高校加大技能教育力度,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2、政府、高校和企业三方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3、企业建立技术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转换机制。

  把大学生培养成高技能人才需要解决的问题:

  1、高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不畅通。

  2、高技能操作人才的待遇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地位和待遇差距大。

  关于加速老旧公交车报废,发展绿色和谐交通的建议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 李进巅

  要点:建议国家对城市公交车辆实施强制报废政策,严禁达到和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继续运营。

  结合目前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建议加大对城市基础公交设施的投入力度,对目前达到或超过报废年限的公交客车实施强制报废,对购买更新车辆的企业给予财政直补。此外,对达到或超过报废年限的约4万辆公交车给予总额20亿元的财政直补(平均5万元/辆),确保老旧报废公交客车实现更新换代,切实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保障民生,共建和谐社会。张向东 整理

  尽快制定“国民车法”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尹家绪

  要点:1. 国家应从战略的高度重视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将自主品牌汽车定义为“国民车”。

  2.国家应从导向上积极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品牌的消费,制定更为积极的消费政策,对“国民车”从消费税、购置税上进行减免。

  3.实施扶持自主创新品牌的政府采购政策。政府行为拥有第一位的示范效应。鼓励自主品牌可从政府采购开始。

  4.对自主创新品牌的销售、维护,国家应在税收上给予积极支持,制定较为合理的消费环节税。

  5.国家应加大对自主品牌能力提升的投入,鼓励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和能力建设。

  6.做好媒体宣传,为自主创新品牌的消费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提升消费信心。

  尽快完善鼓励汽车

  出口政策实施细则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王凤英

  要点: 1.对企业在质量咨询和认证环节上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积极帮助企业开展境外质量认证。

  2.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船队。

  3.努力提高公共信息服务水平。

  4.海关要积极提供通关便利措施。金融机构在符合市场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提供融资便利。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并在政策上给予相应支持。

  5.鼓励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技术创新,制定完善出口汽车质量标准。

  6. 提高小排量车轿车、皮卡、SUV和汽车摩托车零部件退税率。

  7.给予走出去的汽车企业包括出口信贷在内的资助。

  8.加大对经销商融资支持,在保险方面帮助降低汽车企业海外业务风险,提高出口贴息信贷力度。

  张向东 整理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