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售后人才急需 汽车医生已“订单”式培养

  通用班、博世班、丰田班……在我省的各大汽车类职业技术学校里,都能看到以汽车企业命名的特殊班级。而这些班的学生上课的地方往往就是这些汽车企业的维修车间里,他们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更像是“在工作”。

  昨天,记者从省有关方面获悉,随着汽车维修市场的日益扩容,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喜欢向我省的汽车学校进行订单培养汽车“高级医生”,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10多家汽车企业在我省的汽车学校内建立培训基地。

  一毕业,学生就一抢而空

  就业难,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各大院校的学子。但对通用班、丰田班这些“订单式培养”的汽车维修高层次人才来说,却没有了这样的烦恼。上周五,刚刚成为杭州技师学院上海通用班的20名新生就是其中的幸运儿。

  一般的学生都是毕业后才找工作,但通用班的学生在就读前已有了工作岗位。“这20名学生是我们从全校同级学生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早在上半年4月,他们就全部通过了上海通用浙江的13家售后服务中心举行的面试和招聘。”杭州技师学院院长曹坚木表示,完成5年学业后,这些学生就可以到该企业的相关售后服务中心就业。由于学生们前4年学习了汽车维修专业的常规理论,最后一年对上海通用的专业课程进行了学习和实习,毕业后,不仅可拿到学院颁发的汽车服务技术国家学历证书,还能拿到企业的培训认证及证书。

  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系里,同样也有几个以企业命名的特殊班级。最早的是2004年该校与一汽丰田建立的丰田班。在该校2006年、2007年毕业生招聘会上,丰田班学生都被来自全省的丰田4S店一抢而空,火爆程度远远超过其他专业。

  “订单”式培养实现多赢

  订单培养,最初是由跨国汽车巨头在国内兴起的。一位汽车跨国企业的人事专员告诉记者,他们也试着到一些大型人才市场上去寻找高级人才,可好的“高级医生”很少流动,偶尔找到的“高级医生”常常还要经过企业的培训。

  因此,借用国内职业学校的资源,与学校联合培养自己喜欢的汽车“高级医生”,成为跨国公司培养汽车高层次人才的最经济做法。而对国内众多的职业学校来说,让企业在校内建立培训基地,一方面,学生只要认真就读就可以保证毕业后有工作。另一方面,学校的师资和教学设备也可以得到新的补充。据了解,杭州技师学院就因此得到了上海通用赠送的价值300万元的教学物资,包括7辆教学用车,发动机和变速器等设备。

  “定向培养的高层次人才上岗了就能独挡一面。”杭州一家丰田4S店的服务经理表示,在他们店里,这些人才的技术往往更专业和全面,不出几年就能挑起大梁。

  更多企业向学校“下单”

  近年来,汽车市场的发展,对维修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在我省,奔驰、宝马、凯迪拉克等高档车比例相对较高,对汽车“高级医生”的要求和需求也就更大。由汽车厂家根据需求与学校联合办学,也就使得毕业生与市场之间的需求实现了无缝连接。

  据了解,我省引入这一汽车人才培养模式,也就在本世纪初开始。据省运管局机动车服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校企合作办学培养汽车“高级医生”的日益增多,除了丰田、通用、博世等一些跨国企业热衷于联合办学,订单培养高层次人才。浙江金丰汽车有限公司、元通集团等一些本土的汽车企业也都在我省的职业学校内建立汽车“高级医生”的培养基地。

  业内专家表示,要多出快出维修“高级医生”,就必须进行适销对路的“订单式培养”,汽车职业学校与品牌汽车企业联手对所需人才进行品牌强化培养,也将成为我省日后汽车“高级医生”的基本培养模式。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